close

摄影是主观的,每一张照片的好坏实在是见仁见智。这里想要分享的是我的一些摄影观点,主观限定,应该也不乏偏颇的言论,但是确实是我的所思所想
摄影之中我觉得很重要的元素有哪些呢?
1. 主题
这个议题似乎已经被讨论得有些泛滥了,从纽约摄影学院教材到各大讨论版都在说,主题主题,subject,subject,但是我依然必须得说,这是摄影之中最重要的部分
就算讨论得再多再频繁,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很多“无主题”摄影模式>_<而且让我啼笑皆非的是,不少人把这种“无主题”炫耀为“摄影的能力”,反而瞧不起那些精心选择精心设计的照片,这一点我觉得实在有点匪夷所思
首先应该承认,是数码摄影方便了“无主题”的泛滥。反正CF卡、SD卡越来越便宜,反正机身快门寿命还挺禁得住折腾,不管不顾,照吧照吧。管它view finder里面有什么内容,如果什么都不知道,只要镜头盖打开了就按快门吧。拍坏了删掉就好啦,拍好了这可是技术,能好好的嘲弄一番那些认真构图认真思考的“落伍者”:咱这才叫水平,咱能“盲拍”。明明是照人像,model还没走到view finder里面就按快门,于是10张照片下来,看到model的脸从0-〉100%出现在照片里面,这样的过程有意义么?就算最后那张脸100%出现了的照片恰好还不错,那我想说的也只有一句话“so what?”
如果好的照片要靠乱按快门来偶然得到,那还不如不拍!
我爸爸曾经参观过云南天文台,那里有一台天文照相机,日日夜夜对准太阳,设定好快门时间,一拍几十年观察太阳黑子运动。这是科学,不是艺术,虽然说不定某一张太阳看起来比别的好看,那又so what?难道我们的数码相机也要像天文摄影机一样,不管不顾日夜乱拍,多多少少你也能照出几张佳作?
当然,这个比喻不够恰当,因为天文摄影机知道自己的主题是太阳黑子,和那些根本一阵乱按快门什么都不知道的无主题拍摄,水准还是高一些的:)
虽然我开始学习摄影的时候已经是数码天下,我依然认为,摄影不能是按动快门的机械运动,不能是光学成像之后的偶然结果
每次按动快门之前,你需要知道你要拍什么。知道拍摄的主题,一点都不丢人,相反,还很重要。难道自己都不知道到底要拍什么,只是由相机的机械运动所产生的光学成像的摄影,就是艺术?就是高明?我无法苟同
John Shawn曾经说过,一幅好照片不应该是偶尔的“瞎猫碰到死耗子”,而是你对摄影的积累和能力
我的摄影老师Kuan-Tung说,一幅底片的size实在有限,做位摄影师,不应该浪费这张底片的任何一个角落。你拍摄的,是你想拍的,而不是乱拍的
数码摄影给了我们很大的便利,所以我们确实可以避免传统摄影的高额花费
比如说你拿捏不好曝光,没关系,你多拍几张。比如说很多美丽的瞬间,你心里没底,没关系,你多拍几张。比如说你情绪所致,想多拍几张,没关系,你多拍几张:)这些,都是数码摄影的优势所在。甚至于偶尔的取乐“盲拍”一下,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这不是说,数码摄影等于乱拍,更不是说“乱拍”才是摄影(这也太强词夺理了吧?!这也太……!)每一幅摄影师精心拍摄的作品都应该得到尊重!
2. 底蕴
这个元素需要分三个部分来说明
第一,道德的底蕴
听起来是不是太严肃?但是这是摄影中绝对应该拥有和遵守的元素
有一个不举不快的例子:
四川黄龙被称为人间瑶池,上万年的钙化池美丽不可方物。于是,就有那样一些人,想要拍得更美些,想要角度更刁钻些,想要视线更开阔些,于是一脚踩到钙化池内,把自然界数万年的沉积毁为一旦!如果是这样没有公德没有道德的拍摄,无论你最后的照片是什么样子,我认为也是世界上最丑恶的照片!摄影是为了记录美,而不是破坏美!尤其是这样的破坏基本上是不可逆转的,你那些丑恶的脚印就永远把你的名字写在那里了,我看到的你的名字是“丑恶”!
第二,文化的底蕴
这是一个快餐的时代,包括我自己在内,有的时候是连相机说明书都懒得看完的,更不要说其余书籍读物了
但是,阅读绝对是有帮助的
虽然美国书很贵,我还是前前后后买了不少摄影书籍。不是指望从书中得到什么醍醐灌顶的tips,而是这样的阅读让我了解到别的摄影家的摄影历程。知识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阅历。当我们自己不能拥有那么丰富的阅历时,我建议多多阅读
我记得我第一次和Kuan-Tung见面时,他说,如果要拍摄中国山水,最好先熟读唐诗五百首。虽然这句话是我们在半开玩笑的时候说的,但是却很有道理
小小卖弄一下,因为我爸爸和叔叔都是学中文出身,我家古诗词不算少(我看过的很少>_<)。小时候大家应该都是会被要求背诗词的吧,以前我从来没有觉得那些注定会忘记的诗词会对我有什么帮助,最多不过是偶尔炫耀一下,让人家称赞几句罢了。但是今年在拍摄兰花的时候,我觉得那些小时候看过的兰花诗词重新活了过来。这种感觉比较不好解释。简单点儿说,就是诗词中体现的兰花的气质,让我在拍摄中有了感觉有了线索
在我的某一系列兰花照片中,某个摄影论坛有朋友曾经comments说,为什么你不更靠近一些(close up),更微距一些。是的,不是不可为,我用的是微距镜,但是我不想为:)因为兰花给我的感觉是空灵的,所以我喜欢留白,喜欢兰花有腾空的感觉,喜欢它们伸展的感觉。虽然偶尔拍拍close up的兰花确实也很好玩,但是我更喜欢灵动的兰花:)
第三,交流和沟通
把这个也归纳到底蕴这一元素里,是因为这个部分看似和摄影作品最后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实际上我觉得很重要
从拍摄人像来说,我很赞同说摄影师要引导的应该是models的情绪,因为情之所至,才能拍出真切的照片
我相信很多商业人像摄影已经做不到这一点了,这可能也是好多人觉得婚纱摄影千篇一律的原因吧。如果我是摄影师,我想我愿意花一些时间,来了解我的models的一些故事,虽然肯定不会全面,但是我希望可以先交流沟通,让我能够知道他们的个性的一方面和故事,由此大家自然拍摄
当然,对于非专业的models,可能他们的肢体语言不够完美,需要摄影师的指导和提示。而且服装也是一个方面,不是说你觉得平时看起来好看的衣服,拍照就会好看。但是,就算这一切都拥有了,我还是认为应该有属于这个models自己的东西在里面。这个部分应该从沟通中得到
我目前拍过的人像都是我认识并喜爱的models,比如我堂妹,比如小鱼:)所以我很容易找到拍摄的方式,整个过程大家都很轻松。这可能也要算“功夫在诗外”吧:)
3.热情
很多朋友会问我说,你怎么每周都去拍照啊?难道不烦吗?难道不累吗?
我都会很高兴的说,不会啊,怎么会呢:)
做一件自己很喜欢的事情,怎么会厌烦呢?
这并不是说周末在家睡觉休息或者穿戴漂亮去逛街不是一种乐趣,只是说对摄影的热情让我觉得出去拍照更快乐。如果我有一两周没有去拍照,就会觉得全身不自在,这算不算一种“热情”的“瘾”?
单纯说热情,似乎并不难得。很多朋友在刚拥有相机的时候都会有这样澎湃的热情吧?这样最初的热情,是让你从摄影门外汉走入摄影世界的动力元素。我很难想象,一个根本不喜欢拿相机的人,会喜爱摄影:)
但是难得的是这种热情的持久性
这种历久弥新的热情,不会随时间而淡化,反而会随时间的积累而日渐增加。这种热情,可以叫做“热爱”
这种热情是摄影中重要且宝贵的元素
只有你爱摄影,你才可以彻夜开车出发,你才可以放弃那些冬日里清晨的温暖被窝,你才可以一次次鼓励自己,去到全新的环境,用自己的相机和自己的眼睛一起铭记那些感动你的时刻
我自己最辛苦的拍摄,可能要算去年底去Death Valley吧?我们夜里1点到达饭店,3点开车出发,考虑到东西部时差,基本等于通宵未眠
但是,当我看到天边第一缕光线的时候,我很感动,也很兴奋,更加的幸福!没有“热爱”,我想,是不能够体会摄影中的苦乐交加的吧
因为不是专业摄影,用以支持自己一路拍摄的唯一理由,我想也就是热情
4.技术
摄影当然不仅仅是技术活,但是它首先得是技术活
我这里指的技术包括构图、曝光、器材选择等等
现在的摄影论坛充斥着两派意见:一派是很注重技术和器材,于是常被人嘲笑为器材派。一派是根本觉得技术算什么,只要拍得爽,就算手机拍摄的也是高水准作品
我认为这二者都有失偏颇
确实,一味的追求器材的高档不是可取的,但是掌握完美的摄影技术绝对是值得称赞的
摄影是主观的,但是也有客观的部分
defocus我也爱玩儿,但是不是说对焦不准都无所谓。我有个叔叔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他们当年训练他们拿相机不能动就训练了很久。这种技术的训练虽然枯燥,但是是必需的
而且我也很反感一种自以为是的心态,觉得“这有什么,谁都能做到”,那你来做做看?

虽然我们也说“不以词害意”,如果有了很有意思的主题和表现方式,那么即使技术上有些许瑕疵也是瑕不掩瑜的。但是这不是说我们不需要掌握技术!
有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大师的画作会觉得“咦,很像小孩子的画嘛。怎么也是2D的平面画呢?我们素描这光影三维练得如此辛苦是为什么?”
虽然说从表面来看,似乎很多东西最后又回到同一个点,但是我想,把这个解释为螺旋上升比回到原点更确切
“无招胜有招”的“无”不能仅仅解释为没有,不然所有樵夫都比武林宗师更厉害了不是?
这个“招”就是技术,无招是在有招之后才能战胜有招的!

5.练习
“熟读唐诗三百首”这就是练习
“无他,但手熟而”,这就是练习
多拍照,这就是练习
拍照后对着拍摄的照片多思考多挑刺多欣赏,这就是练习

练习不是否定天赋的存在
我相信不管有没有天赋,都需要练习,而且不管有没有天赋,练习都是有好处的
大家都容易有一个迷思:“什么时候才能看出练习的效果”
这个问题,只有练习本身能够回答你,因为练习的效果需要通过积累来体现
记得我刚开始开车的时候,我的魔鬼教练老公就强迫我练。这样的练习可不好玩儿,每一次都有新问题不说,旧问题还不一定得以解决>_<我也不记得开了多久之后的某一天,我和老公都能感觉到“今天开得不错”:)
这个“今天开得还不错”就是练习的效果,它不是由哪一次练习得到的,而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练习过程中不能忽略的就是思考
没有思考的练习,就算有进步,那这个进步也会很缓慢
“不要傻开,你要想想,而且要刻意改正你开车的毛病,特别注意一下需要注意的地方”,这是我家黑脸教练说的
其实摄影也是一样,不能傻拍,你也要想想,这次拍得好不好,好是为什么,不好又是为什么?不好的话你知不知道怎么办?如果你觉得你能解决,请在下次拍摄的时候表现出来,不能想当然
只有在练习中不断的总结和思考,才能得到应有的进步

6. 特色
最后一个部分要来谈谈特色
这个部分就是在上述五个部分都拥有之后,最属于你的东西
我们需要记住,是摄影师决定照片,不是相机决定照片
相机的特点所有拥有这台相机的人都共享,但是摄影作品的特点,只有你才有
特色这个东西确实比较不好描述,它应该说和摄影风格有关,但是还不等同于风格。因为摄影师往往在拍腻某种风格之后会希望变化,但是即使风格变化了,摄影作品中还是有这个摄影师的特色
说的简单点儿,比如网友Tateyana的美食照片构图很擅于利用几何线条和图案,而且有丰富的留白空间给读者想象。这样的照片,我可以模仿,但是拍出来不像我拍的:)我会把这种照片叫做“Tateyana的特色”:P
同样,Wendy姐姐的美食照片,光线均匀色调温暖,一看就很好吃,她不用签名,照片就是签名,嘿嘿
用画画比喻,Monet的画作我可以在众多印象派画作中立刻分辨出来,虽然都是印象派,但是Monet的个人特色实在很明显
“即使千秋万代,四海列国,也只得一个阿朱”,这里我可以用阿朱来比喻你摄影作品中的特色
摄影世界广袤无垠,我们需要追逐的东西可能很多,我们拍摄的主题可能很多,我们需要呈现的东西可能很多
但是你的就是你的,只有你的才是你的,这就是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