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很高兴能和La.confidential在电话里聊聊摄影
从色影无忌到华人论坛,我慢慢从无忌的潜水员也开始在华人论坛发一些帖子,但是La大哥一直是我很崇敬的摄影师,一直是我的偶像
我前几天写了一篇《浅谈我的摄影观》,因为怕引起不必要的对号入座以及太过强烈的争论,我只在自己的blog和euphocrafts的摄影论坛贴了。恰巧La大哥看到我在euphocrafts贴的这篇文章,就说到想和我就摄影观点多谈一些。我当然求之不得,甚至有些受宠若惊:)
La大哥问我为什么不把这篇文章帖在更多人讨论的地方,比如华人论坛,我说我太胆小,嘿嘿。其实我倒是不怕讨论摄影观点,但是我怕万一有人对号入座觉得我针对谁,引起不必要的攻击性言语,我就可能会受不了:P
昨天和La大哥的谈话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受益匪浅。我觉得自己很lucky,在这样一个大家都很忙碌的电子时代里,有人愿意很真心的和你分享自己的经验,并且诚恳的指出你的不足,这真的需要感恩了。我觉得我的lucky之处就在于,摄影之路总是遇贵人,Kuan-Tung、lightchaser、La等等,他们都是我的良师益友
昨天和La大哥的谈话有很多地方让我有醍醐之感,有的问题我也没有认真思考过,所以目前也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纪录下来,做为对自己的一些要求吧

La:你的文章中没有提到过摄影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这个目的会直接影响到你文章最后提到的“特色”。在“特色”这个部分,你写得比较晦涩,只是说需要有特色,但是什么特色,特色从何而来,却没有提到。这些都和你的摄影目的有关
La:有的人摄影的目的是需要取悦别人,希望大家都觉得好。有的人是很自我,不管别的怎么说,自己喜欢就好。当然,还有些人是介于二者之间。你的目的不同,你表现出来的特色肯定就不一样
Radish:嗯,摄影的目的……这个问题我还真的没有思考过。可能我的最初的目的就是拍出很美的照片,加上我爱旅游,我希望可以纪录并创作一些很美的影像吧
Radish:我最初很介意别人怎么看我的照片,但是我慢慢发现,不可能有什么照片是可以取悦所有人的。比如我明明很强调的部分,有人会觉得那是整张照片最没有趣的部分,但是也有人会独独喜欢那个部分。所以我现在在论坛贴照片,主要想知道自己的一些盲点。这些盲点我可能也能发现,但是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别人可能就立刻可以看到
La:没有关系,很多时候都是先有实践才有这些总结和思考的,但是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就算你不说出来给别人,也要问问自己,摄影的目的是什么

La:你的照片缺乏一种侵略性。简单讲就是如果别人看到你的照片,不管他当时在干什么,或者他当时有什么心情,他能够被你的照片吸引,并且眼中只有你的照片,这就是照片的侵略性
La:很多照片可以做的更极致一些。很多事情很多人都可以做,但是有人可以做到最极致,这也是照片的侵略性
Radish:对,我的照片可能确实太平淡了,这个问题我也得好好想想
La:没有关系,可能我拍照很多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是这样

La:你老师讲得很对,一张照片的底片面积有限。很多人都只知道这句话的前一个意思,那就是不要把无所谓的东西加进去,但是这句话还有另一个重要的意思,那就是凡是在这幅画面里面的,都要是你想要拍摄的
La:照片的选择应该是摄影师的工作,比如你做一个album,人像只有360个角度,全身半身大特写,但是需要变化,比如你有一两张很好的半身照就够了,太多半身照片的重复对摄影师来说是无趣的。如何选择好的照片,这是对摄影师的一种锻炼,不应该都交给观众来决定
Radish:哈哈,对,我现在就有这个毛病,我喜欢把我照的所有照片一次贴出来让大家看
La:对,所以哪怕只有一张,那就只贴一张,不用所有照片看起来是重复的,反而不能突出主题
La:有时候即使牺牲构图的完美,也要突出主题,因为突出的主题才会有吸引力和冲击力
和La大哥的对话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能听得出来La大哥不仅摄影很棒,也是一个很温和很谦逊的人,所以这样的交流非常愉快
我不得不佩服La大哥摄影眼光和观点上面的睿智和犀利,因为他的每一句话都很中肯,刚好切中要害
希望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和La大哥好好学习讨教:)也希望我自己,真的可以在摄影之路上进步得更高些更快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