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雨绵绵,倒是很像四川的天气呢。冬天时间太长了,很希望有一个阳光明媚温度合宜的天气,这样我就可以和老公去中央公园picnic了。

今天我们去了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这是计划中很早就想去的,不过懒散让我们一直没有成行。因为星期五下午4:00以后门票是pay what you want,所以我们专门选在今天下午去。去博物馆之前好好的做做功课也是很有用和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我和老公上网找了现代艺术的资料,再把其中Moma有名的收藏都事先了解一下。因为我对绘画很感兴趣,所有的博物馆我最喜欢的就是画廊部分。Moma有很多著名的收藏作品,其中包括梵高(Vincent van Gogh)的"星夜",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亚维农的少女"等等。怀着非常非常期待的心情,我们在阴郁的天空下,出发去我们迟到太久的Moma。

Moma的第一个展室是一个叫做Kiki Smith的艺术家的作品。这个艺术家在sculpture, printing等等方面都很杰出。说实话,她的作品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奇怪",这样来形容一种现代艺术也许是太无知了:)Kiki运用了大量特别的素材,包括织物,宣纸等等,尤其是宣纸,在她的作品中,宣纸要体现的不再是在中国画中的那种神韵,而是另一种很强烈的表现。她的创作题材范围也很宽广,包括人的身体器官,动物,以及一些很女性化的题材,还包括很多童话的内容,比如小红帽,爱丽丝奇境冒险等等。在人的身体器官这一部分,艺术家的创意还是很有体现的,比如她用自己头发印出来的很多幅作品的重复体现,就很给人想象的空间。Kiki的作品有很共同的特点,可是也很分明。比如她的动物世界,无论是线条的运用还是细节的描绘都很细腻,可是整个的构图和表现方式可以让你在参观完前面的作品以后清楚的知道这是Kiki的作品。在参观完整个展室以后,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Kiki分明而且强烈的艺术特点,也许这就是艺术,可以充分的让人感受到创作者的情绪和思维,并且为之所动。而且现代艺术的抽象与具象可以给参观者很大的想象空间,这也许就是艺术最有魅力的地方。

Moma这在重新装修,所以有很大一个部分的展室被临时关闭了,只有部分画作是可是参观的。不过这样也好,因为我们才有充分的时间,仔细看每一个部分,享受在博物馆的每一分钟。我们去过两次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精彩当然是足够精彩,可是在有限的时间里,确实太过于走马观花,而且也比较累。至于去LA的Getty Center,我只能庆幸我在最后没有错过我最钟爱的印象派画室,看到了Monet的睡莲和教堂,还有梵高的Irises,在最有限的时间里,给了我最大的感动,可是也留下了无限的遗憾,因为实在是没时间去参观那些雕塑作品和很有特色的建筑,以及独一无二的珍贵收藏了。所以Moma的小且精致更显得特别了。

画廊的开始就是一组赛尚的静物。"谁理解赛尚谁就理解了立体主义",立体主义的艺术追求和赛尚的艺术观点有很直接的关联,"用圆柱体、球体和圆锥体来处理自然"是赛尚的艺术思想,这一点在他的作品中也体现的非常分明。梵高的"邮递员画像"有着他标志性的强烈色彩和翻腾起伏的笔法,这一点在"星夜"中体现得更明显,可是很遗憾,"星夜"现在在德国展览,我们缘僭一面,只有下次再来好好欣赏了。

画廊有一大面墙都是毕加索的Night-Fishing。这幅画非常完美的体现了毕加索的立体主义绘画特点,人体和事物的完整性和延续性都被破坏了,但是这种破坏将背景和形象都分解成不同的几何形面,使整个画面又有了它自己的完整性和延续性。这种用二维体现三维的画面,在人看到它的第一眼时,就被深深的震撼!Moma去年曾经有一个毕加索专门的画展,可惜我们错过了,没能亲眼目睹他别的作品的风采。

我觉得所有艺术形式里,绘画是最能表达艺术家情绪和思维的一种方式,这种表达可以是线条的,可以是构图的,也可以是色彩的。而其中,色彩有以它不可约束的表达能力,极力的抒发出作品最深处的意义。我们看到的很多作品甚至于没有构图没有线条,完全就是色彩的冲击和极力张扬。而这种最直接的方式让人可以感受到画家当时在创作时的那种情绪和心境,也是最能引起读者的共鸣的,不需要语言,眼前的色彩就是一切的说明。艺术家总有与常人不同的地方,而其中画家好像是最饱受精神折磨的一类艺术家,这也许就是因为绘画这种极度自由的艺术方式吧。

画廊的有一个部分是很多著名画家的素描习作展室,包括梵高、赛尚、毕加索等等。画家们的特点在线条光影和构图的素描作品中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时间过得很快,虽然只有小小的两个部分,我们还是看了一个多小时,新馆部分下周就可以开了,我们会再来逛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