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明月的blog
日渐庸俗的我已经很久没有认真阅读一本新的好的小说了(爱当鸵鸟的我总是看自己看过的小说,比较奇怪,呵呵),尤其是长篇小说。上周末在同事的一再推荐之下,我开始看《明朝那些事儿》。这一看就放不下手,整个周末都泡在明朝那些事儿中,还发扬互助友爱的精神,朗读故事给打游戏的老公听,呵呵
老公是一个很喜欢历史的人,别看他别的所有科目(当然,包括需要考试的历史部分)他都不如我(我属于典型的考试型,考完马上忘光光),但是真正说到历史,我们家当家的还真的是上下五千年都能说出点儿什么来,呵呵(此处属于我乱拍马屁,有肉麻阿谀之词,请大家见谅,呵呵)。平日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让老公给我讲历史故事,我从小特别讨厌看三国水浒之类书籍,但是对于三国赵子龙等英俊将士还是喜欢的,呵呵,所以常常缠着老公听三国。这次好了,历史终于给我一个机会给老公讲明史了,呵呵。虽然念得我口干舌燥咽喉肿痛,我还是乐于其中,这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这本小说真的写得非常好!
一般来说,历史不容易写得好看,写得好看的容易变成野史。而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就是用很幽默风趣的现代语言讲述明朝正史。语言虽然轻松调侃,但是内容却是遵照史实,重新凸现了一个我们以为已经很了解的明朝帝国
作者有主观的分析,但是立足非常客观。并不是遵循别的史料分析,呆板的给历史人物事件扣帽子。比如朱元璋,比如朱棣,比如朱祁镇,比如朱厚照,朱厚熜等等历史上似乎早就盖棺定论的历史人物,作者也能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从人性的角度,分析这些帝王的对错是非
当看到大明帝国“威而不霸,强而不期”的大国风貌时,我情不自禁眼含泪水。历史书上的明清时代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耻辱,但是明朝的中国是那么的强大,明朝的神机营是那么的威武
当看到权奸当道,残害忠良的时候,我义愤填膺,却能庆幸“历史自有公道,天理自在人心”
当看到于谦以谦谦君子文臣,却能号令千军万马抵御外辱保卫京城时,我的心也和几百年前誓死痛击鞑虏的最后的神机营一样澎湃
“关闭城门,后退者斩!将退斩将,士退斩士,后队斩前队!”这就是保家卫国的决心和勇气!
当看到王守仁与贪官与反王斗智斗勇,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的圣人之举,不由庆幸,我中华终得此贤人!朝代更换不过是过眼烟云,然后终于有这样的人和他的思想可以不朽!
即使是被历史早就定位为“五百年来最昏庸的皇帝”朱厚照,我们也能看到,他确实不是个好皇帝,甚至也不是个好人,但是他也只是个叛逆的皇帝,他不残害忠良,他的血液中也有金戈铁马的壮志豪情。即使那场战役被历史刻意的淡化了,但是我相信,正如作者所写,朱厚照在那个时刻绝对拥有祖先尚武的传承,他也有过他的英勇和骄傲
作者语言很风趣,所以常常让人含俊不已,这个中滋味就只能去读读此书才能感悟了
明朝那些事儿,目前正写在明朝最黑暗的嘉靖年间,让我们一起去体会大明时代的历史脉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