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味三藩

旅遊當中體會在地的美食自然是一樁樂事,如果因爲行程安排和預算的原因,而不得不簡單行事的話,我也會盡可能的滿足自己最大的好奇心和躍躍欲試的味蕾。San Francisco,就在它包容多元文化多元民族的同時,它也自然包容了不同的飲食文化,而我要怎麽選擇呢?

在漁人碼頭各色餐廳吃海鮮應該是不少饕客的首選吧?不過因爲我吃素的原因,自然就跳過了這一個幾乎不可或缺的環節。然而我不會忘記漁人碼頭還有一樣讓我牽念的東西----Sour dough麵包。即使只是上次在紐約吃過一次,我就被這種麵包的獨特滋味所吸引。而且聼wendy姐姐說,sour dough因爲發酵的地點不同,空氣不同,味道也不同。所以想到這是一個可以嘗到時空滋味的麵包,我就更想要嘗試一下了。

也是剛到的這個下午,接近黃昏的時候,坐著cable car來到了漁人碼頭。在海邊隨意的走了走,聽到了海的聲音,聞到了海的氣息,我想大海也是San Francisco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吧?所以用大海的氣息做出來的sour dough麵包是什麽味道呢?

冬日的太陽總是很早就消失在太平洋的懷抱中,剛剛入夜的漁人碼頭有了濃濃的涼意。走入Ghirardelli廣場的一家"Every day fresh sour dough bread"的小店,電裏昏黃的燈光和格式的麵包,似乎留住了方才的溫暖。有些不知道怎麽選擇,店員在了解我只是需要品嘗一下麵包的滋味以後,就推薦我買最小的sanwich麵包,因爲所有麵包的味道都是一樣的,這種最小的也應該夠我吃了。那位看上去像老闆的中年男子生意人的感覺很足,告訴我每种都好吃,都買來試試看。呵呵,我一個人怎麽可能吃得完呢?這樣的推銷算不上藝術吧?在咬下去第一口的時候,就可以品嘗到這種sour dough麵包獨特的發酵滋味,那種酸味很濃烈也很自然,引人注意又不會太過突兀,真的很想夜色下的漁人碼頭給我的感覺。不知道放了一天的麵包會不會好吃呢?如果好吃的話,我倒是想要買一些回去,還想要拿一些給wendy姐姐品嘗呢(呵呵,我當時還想要不要約姐姐在path車站見面來送麵包呢:P)。所以我又買了一個大大的圓麵包,決定如果好吃的話,就在離開前的那天再來買。

新鮮的sour dough麵包,表皮是硬硬的,但是内部組織綿軟香Q,讓人一直想要挖來吃。據説把這樣的圓麵包挖一個洞,再倒入香濃的海鮮濃湯也是漁人碼頭的一道迷人菜色。第二天早晨,我再掰開sour dough麵包,已經不是昨天吃到的口感和味道了。麵包變得很硬,咬得我太陽穴都痛,而且那種特別的酸味也變得模糊了:( 有些遺憾,因爲我還想讓不能同行的老公,以及wendy姐姐一家也可以嘗嘗這種麵包的味道呢。看來還是要坐在漁人碼頭的海風裏,才可以品味當天漁人碼頭的味道啊。

後來回家以後沒有好意思和wendy姐姐提起本來想要買麵包回來的想法,結果聊天中wendy姐姐說到可能可以買到sour dough的酵种。我怎麽沒有想到呢?如果是這樣,我想我會買一些回來,再分給朋友們“養”麵包,看看我們各自的時空可以養出什麽樣滋味的sour dough麵包。

Ghirardelli廣場是漁人碼頭一個著名的景點,也是Ghirardelli巧克力最早的工廠所在地。Ghirardelli算是SF的特產巧克力,就如同hershey和賓夕法尼亞一樣,因爲起源于此,所以無論是歷史還是口味,都成爲在地的一個標誌。同樣的也是如同在Hershey巧克力城買hershey反而更貴一樣,在SF Ghirardelli的店裏,Ghirardelli巧克力比Costco來得要貴不少。不過在我拿到的導遊書上面,稱Ghirardelli的Sundae是world famous,而且有$1的coupon,所以我決定去試試看。Ghirardelli有很多种Sundae可以選擇,我選的就是招牌的hot fudge sundae。Sundae的樣子和廣告上一樣,然而遺憾的是,這個sundae毫無特別之処,平凡的冰激淩,和不hot的fudge,還有一點都不香濃的植物奶油,實在是有愧6塊多的價格。我甚至沒能勉強自己吃完它,就失望的離開了。

San Francisco的China town是除了紐約以外最大的華人居住地了。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中華美食,即使是口味算得上寬廣的我每到一個城市的Chinatown,也總是想要品嘗一下,這裡的華人在食物中寫下了怎樣的心情。

雖然隨身帶了相機,我仍然沒有記錄下來我的Chinatown食記,現在覺得有些遺憾,可是當時卻很自然的開動碗筷沒有想到要拍照存念。在www.mitbbs.com 知道了“豆花飯莊”,一家比較有名的川菜舘。雖然我在選擇飯館的時候往往會刻意迴避川菜,這次我倒是很想嘗嘗看我的家鄉菜在這個海濱城市會是什麽樣的味道。於是開會最後一天的午餐時間,我沒有約任何人,就跑到豆花飯莊要了一份“麻婆豆腐”。我知道這不是四川的做法,因爲他告訴我這是全素的,四川的麻婆豆腐都是放肉末的,不過也好,我現在需要這樣“改造版”的川菜。紅油盈動的賣相和適中的麻辣口味讓我一口氣吃了一大碗白飯。是我很久沒在外面吃川菜還是怎樣,我覺得他傢的味道不錯,即使不論好壞,絕對是四川風味(在我心中,可不是有了麻辣就是川菜哦)。雖然一個人吃不了別的料理,這傢豆花飯莊還是給我留下了不錯的印象。離開前的那天晚上,一位久違的朋友一定要請我再去豆花飯莊吃一頓晚飯。雖然我們都是四川人,但是種種原因,從我們在國内開始,我們就習慣于用普通話交談。時間過得很快,和這位朋友的上一餐(不算我們的婚宴)似乎都是7年前在成都的一家路邊攤吃燒烤了吧?時間變了,地點變了,即使是槃中滋味也多多少少不一樣了。只是這樣的在遙遠的異鄉吃著遙遠的家鄉口味,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天,店裏的燈光似乎把周圍的環境都模糊了,即使知道這是隔著太平洋的異國他鄉,這餐麻辣料理也給了我們心裏那些許的安慰和滿足……

和別的Chinatown一樣,這裡也是廣東人居多,所以dim sum、粵菜都是飲食的主流。本來計劃再去吃一次早茶的,但是時間實在是安排不過來,只能說遺憾了。不過周六的早上,不到9點的時間,我從Chinatown開始,沿著地圖一一遊覽SF的知名景點。Chinatown的早餐店總是很早起的,熙來攘往的客人已經在一碗粥飯一根油條中開始了新的一天的生活。走入一家很平凡的早餐店,要了一碗白粥,一根油條和一個白糖糕,一邊津津有味的吃著我的早點,一邊看似乎已經是熟客的當地人點選他們的早餐。白粥熬得很棒,我記得有一部美食連續劇中說“白粥是最簡單也是最不好做的粥”。油條還好,不很油膩,只是有些軟綿了,我還是喜歡炸得脆脆的油條。白糖糕也不錯,這樣有發酵味道的點心最美味的就是餘味,纏綿動人。總共不到$2的早飯讓我很滿足,這一天也因爲這樣更有了元氣。而且用一個遊客的身份來體會當地的最簡單的早餐,我覺得自己的旅遊中會有不同的滋味,即使不是因爲食物本身,就是這種心情,也讓我很愉快。

因爲我住的飯店在Union Square,就在離飯店不遠的街角有一家叫做“北京飯店”的餐廳。一般來説開在這樣地方的中國餐廳,我不會對之有什麽期望。不過有一天晚上因爲要準備第二天的presentation,我決定就近解決晚餐,於是懷著很不信任的心情來到了這傢餐廳。點的菜很簡單:素春卷和羅漢齋。素春卷呈上來的時候,我本來抱定失望的心突然亮了一下,春卷炸得恰到好處的成色,而且也沒有過度的油膩。挾起來一嘗,果然不錯,調味和油炸的火候都很到位,而且不油膩,很好吃呢。我在很多飯店吃過羅漢齋,基本上大同小異,這傢店特別的地方在於加了辣椒,所以更開胃,而且各式蔬菜也有了不同的層次。吃到好吃的料理,當然要打電話跟老公報告,我想我快樂的語氣一定也帶給牽挂著我的他很大的快樂吧?

如果說到不足,可能就要算到餅屋了吧。無論是在Chinatown,還是在Golden gate park旁邊新興的華人居住區,我都沒有找到一家和紐約大班餅屋同一水準的港式餅屋。周六下午,享受了美麗的景色和溫暖的陽光后,我走入一家golden gate park旁邊一家看上去還不錯的餅屋,準備喝一杯下午茶,吃一點小點心。我選擇的是綠茶紅豆蛋糕加一小杯咖啡,我只能說這杯咖啡比一般的速溶咖啡還要沒有味道,很難喝。蛋糕也是什麽味道都沒有,也很不好吃:( 在晚上和朋友吃飯前,我很想挑一家不錯的餅屋坐下來好好的休息一下,然而從玻璃柜裏的樣品來看,就讓我沒了食欲。在來來回回逛了很多圈以後,走入一家顧客比較多的餅屋,因爲借用洗手間的原因,看到了整個操作閒,於是我就喪失了嘗試的勇氣。於是只喝了一杯白開水一樣淡還不如白開水純粹的咖啡,我就匆匆離開了,甚至願意在寒風中等待,也受不了這樣質素的餅屋。當然,也許是因爲我的目光腳步所至之処,還沒發現珠璣,只是我記得在Brooklyn 8th Ave沿街的餅屋隨便挑選一家,也會有不錯的味道的啊。

開會的地點是在Nob hill,中午1個多小時的午餐時間確實不好安排,加之前面幾天我都和老闆以及別的同僚一起,所以就都就近解決了。第一天是在著名Grace天主大教堂裏面的一家cafe,我選了卡普奇諾咖啡和藍莓的muffin,本來只是想要湊合了事的心態就在喝到第一口奶沫的時候就瓦解了----這傢小小的隱藏在教堂裏面的cafe居然也可以煮出這樣香濃的咖啡呢,讓人很興奮也很幸福。藍莓muffin是我很久以來吃到最好吃的muffin,松松的口感,適當的甜度,還有美味的藍莓,都是那麽絲絲入扣的打動我的味蕾。於是這本來最沒有期待的一餐,反而成爲了我很美好的體驗。

第二天的午餐我甚至與想要提議還是去那傢cafe吃,不過我們還是和另外幾個朋友一起去了一家看起來很popular的Nob hill cafe(當然不知道是不是因爲我們開會很多人在這裡吃才造成的popular)。這是一家義式餐廳,因爲離開會的地點很近,很多人都選擇在這裡吃,所以我們還等了很久才有位置。我們四個人中有三個都點的是同樣的pasta,是為vegetarian設計的意大利面。番茄的醬汁算得上口感清爽,不過有些太過於淡了。Pasta麵條煮的有些軟爛,沒有口感。附送的麵包也相當一般,我沒有能夠勉強自己完成這餐花費不菲的午餐。

會議的social dinner是在會議中心旁邊的watergate。這是一家算得上高等的餐廳,基本的菜色已經安排好了。首先品嘗一下附送的麵包,實在是比中午的那傢好太多了,我們一桌四人很快就把它解決了。我的前菜點的是salad,加了檸檬、醋和蘋果的salad比一般的蔬菜salad有了不一樣的風味,我覺得很不錯吃。我的主菜是其中唯一的一道素食,也是一道pasta。麵條剛剛好,口感Q滑。湯汁是用香菇和別的材料熬制而成,很鮮美哦,而且也給了我做pasta的又一種靈感。飯後甜點是cheese cake,做得小巧精致的蛋糕味道也很棒。所以對這頓晚餐我倒是相當滿意,只是估計自己來吃的話,不知道對照了價格,還會不會覺得物有所值。同桌的兩位朋友點的牛排據説不好吃,而且看他們切得很費力,我想會不會是部位不太對呢?看來我點選的菜還是很正確的:)

有閑的晚上我都會在union square逛上幾圈,那裏真的有很多restaurants呢,包括法國菜,意大利菜,泰國菜,日本菜,不一而足。於是就有點後悔自己是一個人來,沒有辦法多品嘗不同的料理。其實再轉念一想,短短的幾天時間,留下遺憾才正常,因爲San Francisco就是這樣的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