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了,开课了,radish开课讲评中文101
其实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按说我这种理工科女生来写这篇文章,完全属于自不量力。但是近日看到一位所谓的网络名ID的blog,让我觉得非常诧异。有的人自称为诗词歌赋极具天赋的才女,中文水平却如此让人汗颜。既然她敢那么滥用中文,还自恃良好,我也不得不在这里黑暗一把,班门弄斧,免得她用过多恶性成语,误导读者
说起来,以前我就嘲讽过这位自称才女的大姐,觉得她文理不通还感觉良好,非常可笑
其实在当时,我写了两篇文章。其中另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另一个文风我不太喜欢的人,自我写了那篇文章之后,她的菜谱回归朴实,看起来清爽宜人多了。因为我当时写几篇文章也是属于多事,所以事后总不好意思写信给她,说谢谢她的改正吧,呵呵。如果她看到我现在这篇文章,我希望她知道,我真的认为她的食谱现在写得很不错:)
好了,废话一大堆,我们正式开始上课

首先,我们来看看如何正确使用和理解成语

第一个例子
这位自称才女的blog的自我介绍写着:“就让我把厨房当作,亲情爱意的摇篮,风花雪月的温柔乡”
我哑然失笑,她知不知道什么是风花雪月?风花雪月,可以简称为风月。风月场所只有一个特定的意思,难道她家厨房是风月场所?哈哈哈

各位同学,我们来看看风花雪月的正解

解 释 原指旧时诗文里经常描写的自然景物。后比喻堆砌词藻、内容贫乏空洞的诗文。也指爱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用法:作定语、宾语;指风月场

①泛指四时景色。

②指反映闲情逸致的浮华空泛的诗文。

③指 花言巧语、虚伪惑人的话。

④指男女情爱之事。

⑤指花天酒地、放纵浪荡的行为。

出 处 宋·邵雍《伊川击壤集序》:“虽死生荣辱,转战于前,曾未入于胸中,则何异四时风花雪月一过乎眼也。”

用 法 联合式;作定语、宾语;含贬义 

唉,我估计这位大姐以为风花雪月等同于浪漫满屋吧?就好像有人以为美轮美奂是形容美女容貌一样,完全是无知的表现

好,第二个例子

“戴安娜腼腆清纯的微笑和她的一切的一切,再再地让我,又一次坠入万劫不复的那个幻化的深渊.”

我不得不好心的对这位大姐说一声,比如“万劫不复”、“遗臭万年”、“罄竹难书”等恶性成语,不要轻易往自己身上招呼。说自己又一次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也太残酷了吧。再说了,万劫不复也没有“又一次”的机会,你都万劫不复了,哪里还能又一次?呵呵呵

我们来看看万劫不复的正确解释:
万劫不复 ( wàn jié bù fù )

解 释 万劫:万世。佛教称世界从生成到毁灭的一个过程为一劫。指永远不能恢复。 (看明白没,已经永远不能恢复了,你不能又一次,ok?)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莫将等闲空过时光,一失人身,万劫不复,不是小事。” (看到没,这不是小事,哈哈。戴安娜王妃如此高贵,怎么就让你万劫不复不得人身啦?)

用 法 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示 例 鲁迅《南腔北调集·漫与》:“如果从奴隶生活中寻出'美'来……那可简直是~的奴才了。”

近义词 日暮途穷、山穷水尽

反义词 百废俱兴

第二课,中文中有些字词是不适合自己说自己的

曾经有个笑话,有人称自己的母亲为“令堂”,这个笑话讲了太多次,可能大家也明白,中国人民是谦逊的,这种敬词不适合自己说,自己的妈只能说“家母”

我在这位才女的blog看到一个和“令堂”差不多的笑话,大家做好思想准备

“那个时候,天,还是很蓝很蓝的,云,也还是很白很白的.而我的明眸,是清澈透亮的.”

自己的眼睛不能这么不谦虚的叫做“明眸”吧,哈哈哈哈

来看看明眸皓齿的解释:
皓:白色的样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洁白的牙齿,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丽,亦喻指美女。

唉,就算你真的觉得自己容貌美丽是个美女,也不要这么直接好不好,哈哈

好了,中文课程101今天就到这里啦。总结一下,不要乱用自己不了解意思的成语,尤其是贬义词,哈哈
第二,也不要太爱用褒义词,尤其自己用在自己身上
人,还是要谦虚,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