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毛的《白手起家》时候, 我还是个小姑娘。很是感动,当看到三毛用破旧的废车胎,用别人送的棺木板, 用别致的中国灯笼,用怒放的天堂鸟,用一个女子的耐心、韧性, 和美丽的心情, 在荒凉的沙漠中,建造自己的小窝。很是迷恋,夕阳的熔岩和主妇因为幸福而光彩的脸庞。
当时是没有想过十年后的日子,自己,离家万里,小雀衔窝一样建立自己的小家。
自己刚到米国的时候,不太舍得添置太多东西,因为家的意义几乎全在太平洋另一端的那个人身上。很简单的买了一张双人床,心想,他来以后,就不用再换了。买了一个白色的衣柜,可以充当床头柜。从师兄那里买了一台旧电脑。给电脑取了一个和他一模一样的名字,尽管白天和黑夜颠倒,我依然对着我的爱人微笑。没有电脑桌,我就用显示器的纸箱代替,看起来还好,就是用鼠标键盘久了,手会痛。
快圣诞的时候,遇到邻居yard sale。很快乐的用少少的钱买回很多漂亮的东西。一套日本咖啡杯很灿烂,金黄的花朵在杯子胖胖的肚子上欢笑。一个开着淡雅含蓄的樱花的烟灰缸。一个水晶玻璃的果盘,小小的,很简单,喜欢那种剔透的感觉。然后就是一个旧旧的木头的书报框,深深的木纹,在纽约秋天的阳光下,厚重淳朴。心中很是甜蜜和温馨,觉得自己像一个妻子,在一点一点充实自己的家。尤其是那个烟灰缸,让我好好的思念了遥远的爱人。不激动,很自然。后来我又去Kmart买了一个咖啡壶。喜欢弥漫在房间中的咖啡的芬芳。希望以后的每个清晨,与爱的人分享浓浓咖啡香中的宁静与美。
生日后不久的一个早晨,如同平常一样check emails。七封邮件来自同一个地址,不同的电子卡片,同样的一句话:“嫁给我好吗?”。自己幸福的有点眩晕了。四年的时间。从成都到北京。从中国到美国。我们。
决定回国结婚了。我该给我们的小家添点什么呢?一个小饭桌是要的,电脑桌也该买了。简单是简单了一点,但是我愿意在一菜一蔬中品尝隽永。
回国结婚很顺利。我们一起坐上了来美国的飞机。聚少离多的日子终于过去了。
我们首先得找个家。因为他刚到美国,所以很多事情都是我来做。我开始买报纸,打电话,预约看房,看地图,看房子……他很心疼,也很惊喜,我在国内是什么也不做的。其实这就是夫妻,互相扶持,无论欢乐,无论悲苦。
听了一些朋友的建议,也考虑了一下经济条件,我们开始考虑租半土库(就是有一点窗户在外面的地下室)。那天纽约下了一场不小的雪,四处点点晶莹。踩着白白的雪,我们牵着手去看了离家最近的一家土库。雪一片一片落在我们肩上,他的手很温暖。那个土库太差太小了,没法住人。回到宿舍,我们做了一锅醇厚美味的番茄牛腩汤。房间拥挤,但是热气腾腾。
打电话回家,提到我们想租半土库,还找了一堆理由,比如选择余地大啦,条件还不错啦,等等。不想家里觉得我们是为了省钱。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婆婆打电话来说,她一晚上没睡着觉,让我们一定不要住地下室。我就更不敢给我们家打电话了。
于是我们决定住地上的一室一厅的房子。去看的第一家房子挺大,有漂亮的街区,厨房很宽敞,房间也不小。只是有一间房间没窗户。但是房东是一对广东老夫妇,有点计较,所以我们就犹豫了。我们觉得和房东好好相处很重要,就像有个好邻居。自由和快乐是我们生活的第一要求。
看的第二套房子就差得很了。几乎没有厅,厨房和卫生间都小的不得了,而且价格还一点都不便宜。
又买了一份报纸,看见一则新的一房一厅的广告。于是我们就又去看了看。房间不大也不小,厨房和卫生间很小。一间房间有三个大窗户,一间没有窗户。木头的地板,白白的墙。总的来说,这套方方正正房间还是让我们感觉不错的。房东和房东太太都是广州人,看上去忠厚老实,我们还价时,他们也不计较。我们就决定选择这里了。
晚上带上我们的喜糖去原来房东家告别,也谢谢他们给过我的帮助。
我们从国内带来了五个大衣箱,加上我原有的家当,搬家还是有点麻烦。为了省钱,我们找了一个搬家公司,他们提供车,我们自己动手搬。那天有一点下雨,请了一个朋友帮忙。由于新的家还没开煤气,中午只有吃pizza。自己有点过意不去,不过朋友也很理解。东西乱七八糟的堆在房间中,但是心里已经开始踏实起来。
房间没有closet,只有两排小小的壁柜。里面刷的涂料不太好,一碰就掉白色的粉粉,而且也没有门。于是我去99c店买了几张wall paper贴在壁柜里,又买了一张蓝色桌布,剪开后做成帘子,然后就可以把部分衣服放进去了。窗户下有一个大大的台子,木头的,有点旧有点脏,我在上面铺上紫色的桌布,再摆上我的咖啡壶,咖啡杯,水晶果盘,小花瓶,小糖罐,还有我心爱的毛绒玩具,然后专门留出一块地方给我们未来的电视。因为我和老公都喜欢躺在床上看电视,加上里面所谓的bedroom没有窗户,我们就把床放在外间了,里面就算是walk in closet吧,呵呵。自己自由和快乐是最重要的。从国内带来了很多漂亮的床单,我挑了我们结婚那天晚上的那套铺好,因为我们还在蜜月中:-)床头柜上摆上我们的婚纱照,照片上两个人笑的很开心。电脑桌和饭桌分置房间的两侧。再把我们double happy的喜字中国结挂起来,我们的屋子里开始有了我要的感觉。
我们借了一个shopping cart去买电视。我们运气还不错,买了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SONY MEGA,因为是clearance,所以很便宜。在地铁站里转昏了头,我们推着电视上上下下好多次。很多人热心的要帮忙。我觉得累,但是不再像以前一样无助。最后总算折腾回到家,SONY可以在我们紫色的桌子上闪烁了:)
然后就是添了很多家里要用的东西。买微波炉也比较麻烦,要转一次地铁。结果回家发现微波炉的开门灯不亮。本来是可以去换的,但是实在懒得动了,反正不影响功能,就let it be了。买扫把那天是刚看完哈利波特,我一个人拿个扫把在马路上冲,老公拎着一大堆别的东西在后面笑,说我像小飞侠,呵呵。还买了一个磅秤,于是我就发现自己长胖了:(
住下来以后慢慢发现房子还是有不少问题的。
首先是不知什么原因,房间里总有一种不好闻的味道。偏偏我们两人都是对气味很敏感的人,所以有点恼火。买了一种空气清新剂,但是和房间的气味混合就更难闻了,于是我们只有一回家就开窗。有一天,我刚喷上Davidoff Cool Water, 老公就说,这个气味好闻。然后我们相视一笑,然后他就被我打了。居然想用我的香水当空气清新剂!
由于没经验,我们把米就放在厨房,没用箱子装起来,不久就发现房子里有蟑螂,而且我们才注意到厨房有前任房客留下的蟑螂药盒子。房东说美国的蟑螂虽然小,但是跑的很快,而我们家的那只蟑螂,又大跑的又快。我们去超市买回来蟑螂药,花了10多刀,但是一点用都没有。据老公分析,蟑螂已经把这个药当毒品了,还盼着我们买呢。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居然有老鼠!老公亲眼看见了小小的它。于是我们和它都吓个够呛。我们去找了房东,房东有点抱歉,但是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我们扔了那袋米,又买回来一个箱子,把新买的米装进去。所有可以放冰箱的东西就放冰箱了。那段时间,每天我们回家开门时就叫:“该躲的就躲了啊!”呵呵。不过那只老鼠好像是被吓得转移了,蟑螂的痕迹也少了很多。生活还是开心着。
房东太太很喜欢养花,正好她的芦荟长得太大,就分了两小枝给我,还告诉我,这个东西很粗生,三四天浇一次水就好。我也很喜欢花,但是以前的两盆花都死掉了,所以很高兴养个好养的东东。我觉得如果再把芦荟养死了,我就不养花了。我很高兴的给我们家的第一盆植物浇水,很高兴它发了芽,长大了,吐着一点点绿色在我们的家里微笑。
我们都是喜欢朋友的人。我们家里几乎每周都有朋友来玩。朋友们都很喜欢我们家里的感觉。我们只有两把椅子,一般我们两人坐床上,朋友们坐椅子。我们大家一起包饺子,一起看我们结婚的VCD,饭菜是很简单的,但是大家笑声不断。有一次,上网在MSN Message碰到两个朋友,说“我们来你们家吃饭吧”,然后就来了。年轻,所以率性,所以开心。
年初搬家时,是决定好好安顿下来的。但是三个月后,我知道这个summer我要到New Jersey AT&T做intern。每天commute太tough,所以我们决定搬到New Jersey去住。在网上找了一些租房广告,但是很少有人愿意只租10个星期的。还好AT&T的一位师兄很帮忙,他给他以前的房东打了一个电话,恰好那位黑人老太太还有一间房间available,我们就选了一个晴天去看了看。New Jersey叫做Garden State,虽然我们只是在Train的沿线,满目的绿树葱郁,仿佛垂手可及的蓝天白云,明媚的阳光,还是给了我们很好的心情。房东老太太是个很瘦小的黑人,好像不太听得懂我们。好在师兄以前和她相处过三个月,大家还是可以沟通。房间很小,房间的布置与中国家庭不一样,家具是木头的,有一些小碎花的布饰。因为我们也只住两个半月,所以也没什么好挑剔的。于是就给了deposit,约好一个月后搬来这里。虽然我们有点怀疑老太太明不明白,但是她说好的,在我们move in以前给她电话就好。一切仿佛很顺利,我们在四月New Jersey的明媚阳光下灿烂的笑了。
因为只住了三个月,我们很不好意思的给房东说我们要搬家。房东先生和太太都很nice,虽然觉得遗憾,却没有为难我们。我们心里很过意不去,决定走之前给房东送一盆花。
结束了finals,我们开始准备搬家。虽然考的不好,心里很难受,但是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我们开始收拾行李。一切都很熟悉,把棉被羽绒服抽真空,把夏天冬天的衣服分开装箱,尽量塞满每一个角落。老公说蓝色的紫色的桌布就留下来好了,我说好的,因为这些是适合这里的,我们的下一个家会有它自己的个性和要求。
惦记着要给新房东打电话,要给原来的室友打电话,如果方便的话,回纽约就在她们那里借住一下,要去租车搬家,Qualify要报名,资料还没准备好……我在凌晨2:00多睡着了。醒来就给黑人老太太打了电话,很礼貌的告诉她,我们要在Sunday move in,问她方便不方便。结果老太太说她已经把房子租出去了,说什么不可能等我们,不可能看见lose money。我有些生气了,明明说得好好的,而且deposit都给了,她答应reserve的。但是没有办法,我只有要求把deposit要回来。这边是一个月前就给房东说好要搬家的,房东已经在报纸上登好广告了,我们听见楼下频繁的电话铃声,很是无奈。还是找房子吧,newspaper group里的ads一条一条再看,给几个朋友发邮件求助,准备给房东说要延几天,会把广告钱付给他们,但是要延几天呢?
三天时间,我给所有可能有办法的朋友打电话。朋友们都很帮忙,也很担心,因为我告诉他们我快要homeless了。两个师兄开车去附近的超市给我收集广告,另一个师兄也在网上帮忙找。我们也用yahoo搜了几乎所有附近的出租广告,然后打电话。我们一下子对New Jersey的地名变得很熟悉。我们的要求越来越低,坐train一小时能到公司,我就觉得满意,但是还是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房间。
房东很nice,没有push我们搬出去,只是带部分房客上来看房子。我们把房间好好收拾了一下,我们也希望房东可以把房子租一个好价钱。很奇怪的是,以前觉得房间的所有问题都好像一下没有了,我们希望有人来看房子,这就说明房子还没租出去,我们还不至于homeless。但我们又怕有人来看房子,因为每一个人都可能让我们homeless。我们盼望着电话铃响,希望是有好消息;我们又怕电话铃响,怕是房东让我们搬家。惴惴不安的心情压得我们无所适从,冰箱里没什么吃的了,可是又不敢买。已经是五月中旬了,为什么天气还是暖和不起来呢?
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上帝终于打开了另一扇门。我打听到从Brooklyn到Middletown的Van Pool的消息。有一个Van已经full了,很庆幸的是另一辆Van还有位置,而且离我们所住的地方也很近,有一个人还可以顺路带我去Van。得到这个消息,我们很高兴,不用搬家那么辛苦,老公留在New York也不会太boring。但是我们的房子会不会已经租出去了呢?那么多看房子的人会不会有人已经给了deposit了呢?虽然出尔反而很不太好,可是我们也没有别的办法。于是我们想告诉房东我们决定不搬家了。所幸的是房子还没有被租出去,房东也有些无可奈何,不过他们真的很nice,没多说什么就同意我们继续住下去。除了把广告钱给了房东,我们还是按原计划给房东买了一盆花,表达我们的歉意和谢意。
终于可以安定下来了,终于可以把冰箱填满了,好好的拖了地板,擦了积累的灰尘,把箱子里的东西再拿出来归置好,做一些好菜,煮一壶咖啡,五月的天空终于晴朗起来了。我们对着我们的小家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