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有效率的在学习外拍人像,呵呵
我想不管照片质量如何,radish同学这种对摄影的热爱还是值得肯定的:P
当然radish的摄影助手小田同学也值得肯定,毕竟这么热的天气要背包还要站在阳光下面打反光板(我和model都在树荫下面,哈哈),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我已经因此请我的助手小田吃过一次longhorne了,但是口头表扬还是要的嘛:P
好了,以上属于废话,其实想纪录一下最近拍摄的小小思考

因为坊间太多摆造型的摄影师和models,难免就有另一种声音,完全自然派
其实这二者都有失偏颇
做为摄影师,work on your project其实一点错都没有
比如我在拍摄的时候,因为只有我能从镜头中看到model的表现,她自己或者周围的别的人看到的角度表情和我都不一样,而只有我看到的最终才会被纪录在照片上
所以我需要提醒model,她在镜头中的表现
比如她侧身的时候,从我镜头中根本看不到她脸,我就需要告诉她,请转过来一点点:)
很多人说,抓拍的照片很自然,其实先不论这个问题对不对,有一个问题就是:你认为自然的照片,除非是你拍的,不然你怎么知道她没有pose,而是完全被抓拍的?
嘿嘿,这个问题是不是感觉又有点小逻辑狡辩型?

那天我和la.confidential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la大哥给我讲到三个方面,让我对这个问题更明白了
总原则就是:要摆,但是要看不出来摆,嘿嘿
王朔的小说里说:“装,不可耻,装得可耻才可耻”
套用一下就是“摆,不做作,摆得做作才做作”

第一,自然
这个所谓的自然,就是model对自己的姿势表情不会是她从来不会做的,或者说现实生活中也几乎没有人做的
比如,故意摆出S型(明星、时装摄影等除外)等姿势,model会比较别扭,而且一看就是摆的
但是比如伸手缕一下头发等姿势,就算她不拍照,她平时也会做吧?

第二,有逻辑
这个逻辑性主要体现在对环境和气氛的融洽
虽然不同的环境肯定有不同的方式去配合,没有一个绝对的可以不可以。但是某些姿势在某个场所出现,就确实缺乏逻辑,这样的摆法就不得不说是造作的了
比如一个广阔的大草原,无论model摆出沉思、欣喜的模样,还是奔跑旋转的动作,都是合符逻辑的。但是如果她在这样的场所做出海滨浴场才看得到的动作,那就有点不太贴切了

第三,摄影师的价值体现
在一幅照片中,摄影师一定要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不能把自己沦落为一个只会按动快门的人
无论从创意、构图、用光、色彩,还是对models的引导,都是一个摄影师价值的体现
摄影师需要参与整个照片的拍摄和创作过程,这样才有自己的特色体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