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張照片是我的大學--成都電子科技大學(成電)
第二張照片是我的高中--綿陽南山中學
我很少拍這樣的人文照片,並不是說我風景照拍得好,而是說這樣的照片我拍得更差,所以有時候我會刻意的不拍。然而這次,我卻很心動的對準那些讓我的回憶鋪天蓋地湧來的一幕幕,無論變化的、沒變的,我都想要重新的記憶
早就聽説成電校園變化很大,從2001年我離開之後,這五年的時間,聽説多了大大的草坪,聽説離別季節的梔子花已經消失,聽説修了很多的學生宿舍,聽説……
於是我有些膽怯
成電的校園,這個我和老公戀情開始的地方,我們的腳步幾乎丈量過它的每一個角落,我們手牽手的背影出現過它每一個季節,那些我們的教室、我們的草地、我們的宿舍……
出租車司機問我是到新大門還是舊大門的時候,我有些慌張。還是舊大門吧,那裏我還算熟悉。成電的大門在我們入校的時候已經修葺過了,斗轉星移五年的時間,校門又換了模樣。而我呢?與身邊稀疏來往的學生們相比,我的回憶已經掩藏在有些心痛的深處
到了成電的時候,是上午十點左右,成都的陽光有些刺眼,這樣的帶著溼溼潮氣的悶熱,我久違了,但是從來沒有遺忘過
我想要去找好朋友芳芳,一來拿一個證明,二來把給她帶的化妝品以及禮物送給她。站在有些晃眼的主樓操場,一時恍惚,我竟然不知道應該往什麽方向走。操場上有佈置活動看板的同學,這些熟悉的場景啊,我開始對自己微笑。他們一定不會想到詢問自動化係在那裏的這位女子曾經對這裡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同樣是五年,五年的相守,在五年的離別后,任憑當年多麽的熟稔,也抵不過歲月淡化的痕跡
星期一是做行政工作的芳芳很忙碌的時間,不願意打擾她太久時間,我把多餘的東西放下,就帶著相機在校園中溜達
通信樓(照片第一排左起第一二張)是一定要去的,這裡是我和老公的學院樓,當年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我們幾乎天天來到這裡
通信樓外面的電話拆了,記得我和老公分別的兩年,那個地方是我每天都會佇立一到兩小時的呢
不管我多麽鼓勵自己要平靜下來,重新丈量這每一寸的距離,我都還是心動
電梯裏的面孔當然都是陌生的,他們也和我當年一樣,去實驗室,去學習,去玩兒……沒什麽不一樣吧,但是對我來説,全部都不一樣了
7樓是我原來實驗室的地方,我悄悄地走過去,卻找不到原來707實驗室熟悉的面孔。對啊,我走的時候就聽説要搬家了,可能早就搬走了吧。路過某一個實驗室的時候,有人叫我的名字,原來是老公的同學。寒暄數句之後,終于感覺到這些陌生中依然有熟悉的點滴
來不及多做逗留,我重新走入有些看不清楚的陽光中,迎面走來的一個男生叫了我的名字。原來是97級的一個男生,我記得他姓黃,不過他的名字我有些記不得了。還是有些感動的,五年后突如其來的相遇,並不是很熟悉的同學,在這個我已經成爲陌生人的熟悉校園中,可以叫出我的名字……於是這離別的時間似乎就不算長了吧?
校園的銀杏樹自然還沒到秋天的金黃,這樣綠意盈盈的一條條小路,都是那麽的賞心悅目
我不期望所有看到這些照片的人都會有和我同樣的共鳴,對他們來説,可能這些都是不值得一拍的景色,比如那些被塗鴉廣告佈滿的公用電話,比如那一排排自行車,比如……然而對我,這些照片每一張都有我的感情,拍出來是給自己看的,給我最愛的他看的,是給我們共同的回憶看的……我們佇立電話亭久久不願離開,我們那輛破舊不堪的自行車,我們嬉哈玩閙的蹦蹦跳跳……雖然時空的背景早就轉變,但是這裡依然是我們夢開始的地方
我自己也不知道什麽原因,我並沒有去新大門看看,並沒有去新的南苑看看,並沒有去新的東苑看看……是我太執著,還是我太膽怯,我也不知道

回到南山中學就是爸爸媽媽小舅舅舅媽陪我一起去的了。從南山畢業已經十年時間,我的南山情結不僅是對我,對表弟表妹也影響頗深。面臨選擇高中的小表妹,連想都沒想就是選南山:)我並沒有去過南山的競爭對手綿陽中學,只是聽説那裏的校園不像南山那樣依山傍水鳥語花香。是的,這對於別人來説可能只是一個很小的因素,不過在這裡度過三年花季時光的我,卻很留戀那些四季飃香的校園點滴
南山的老校門在我們入學一年后就拆了,重新在照片中看見它,還是有些懷念的
老的操場曾經是我們的噩夢,因爲每年暑假結束,我們就要頂著烈日鋤草:P現在的操場已經是很棒的橡膠跑道,那些除草的日子,和操場的雜草一樣,已經過去了
校園中多了些小小花園,呵呵,可能更方便的是那些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吧:P
我們的木樓教學樓早就不在了,新的教學樓一棟比一棟漂亮。那些我們在木樓上瘋跑的時光也早就不在了,不過我還是可以看見在紅色走廊処那樣燦爛笑容的自己和朋友
實驗室樓(最下方中間照片)還是沒有變化,不過因爲學生太多,這裡已經改成教室使用了。也是在這裡,我拜訪了馬上就要退休的班主任周老師,時光如梭白馬過隙啊。17嵗的時候,我和初戀男友很愛坐在實驗室樓梯口吃午飯……時間似乎已經把記憶抹得很淡很淡,淡得我都有些看不清楚了……這樣也好,最後的朦朧畫卷,應該才是初戀最美好的銘記

和家人同行,自然不會像在成電時那番的落寞
他們的記憶中,也有16嵗的我,在這個小小校園中明媚的樣子
於是我也有些開心
雖然過去的,褪色的,人非物非的
然而終究的,永遠的,都在我夢開始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