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ltsteam by radishkitchen.

因爲準備周六會提前到來的年夜飯(人在海外,時間上實在是無法妥協啊),我和老公安排這周每天晚上試驗一到兩道沒做過的菜,希望年夜飯既有新意又有水準:P

燒白是四川很常見的蒸菜,做法和扣肉有相似之処,但是也重新加入了四川菜的特點。以前我們大家庭團年的時候,每桌都有至少兩道燒白--咸燒白和甜燒白,其中甜燒白又包括加沙肉和龍眼肉。雖然看上去比較油,但是蒸很長時間以後,肉入口即化,肥而不膩,讓人欲罷不能啊:)

正宗的咸燒白應該是用鹽菜來蒸的,但是我們買不到鹽菜(我媽媽以前都自己做鹽菜~),只能用梅乾菜代替,味道不同,我覺得應該還是鹽菜好吃:)

燒白這個東西基本上吃過一兩次就知道做法,關鍵在於調料分量和火候吧。老公說他做過咸燒白,但是沒做過甜的。這次年夜飯,我們想試試看能不能把這道菜也放上飯桌。爲了慎重起見,我們參考了發行11版之多的“大衆川菜”一書,我只能說這個作者一定是四川人,看到那些熟悉但是淡忘很久的方言,我這個離開家鄉3年多的川妹子真的是笑中帶淚的呢。因爲調料材料選擇有限,我們的版本做法與分量上都有一定改動。今天老公吃了以後,覺得這個咸燒白很香很好吃,Bingo!

材料:豬五花肉250-300g,梅乾菜65g,色拉油適量,老抽適量,鹽少量,花椒粒10粒,陽江豆豉10粒(最好有泡辣椒數段,我們沒有,遺憾啊)

步驟:

1)梅乾菜用冷水泡發10分鐘,洗淨待用

2)五花肉煮熟,但是不要煮過頭,煮的時候可以放花椒去肉腥味(材料以外的花椒)

3)五花肉撈出后,肉皮抹上老抽上色。炒鍋倒入色拉油燒熱,把肉皮向下放入油鍋炸得肉皮起泡(這個時候一定要蓋鍋蓋,人最好遠離廚房,不然可能會被嚇倒:P)

4)把炸焦的肉皮刮洗乾淨后放涼。五花肉切薄厚適中片

5)肉皮向下放入碗裏,再按先後次序加入:鹽、老抽(老抽可以用剛才抹肉皮剩下的,用勺子一勺一勺澆在肉上,直到所有肉均勻上色就好),豆豉,花椒,(泡海椒,如果有的話),梅乾菜

6)放入蒸鍋蒸1個半小時

7)用一個大的盤子放在碗口,把蒸碗倒轉,就可以把所有的菜倒在盤子上,這樣肉皮就向上了:)

這樣的咸燒白,肉入口即化,又有底菜的香味。低菜吸收肉汁,更加可口。如果把菜肉汁澆在飯上,那才是美味啊~不過因爲年夜飯吃飯的人少,所以鹽度一定要控制好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