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有偏頗刻薄之言論,非喜請勿入:)請不要對號入座喲
兩年多前,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我喜歡做些小點心,因此就愛在有關食物和廚房的論壇打混。這個習慣也一直保持至今,即使我早就懶惰得不像話。在這些論壇混得多了,發現食譜的風格真是各異啊,有詳盡的,有簡略的,有圖文並茂的,也有圖文不並茂的:P
這幾年來,流行食譜生活化。怎麽說呢,就是食譜不再是食材做法的簡單羅列,一般會加入些作者的生活小瑣事或者小感想,再或者插花一些無關緊要的内容。說實在的,我個人還是挺喜歡這種食譜生活化風格的,首先因爲像我這樣一個話嘮,一篇文章我不拉拉扯扯不知所云的說上半天,肯定結不了尾:P既然我自己就是這麽一個願意把照片生活化、把食譜生活化的人,我當然願意看別人的:)第二個原因更簡單,我這個人庸俗,所以八卦,從食譜裏看看別人的小故事,我還挺高興的,哈哈。而且有些溫馨小故事搭配家常菜,確實讓人莞爾:)生活嘛,輕鬆快樂,所以食譜也可以輕鬆快樂。有時候我即使對食譜不感興趣,也會去看看作者的小故事,小感想,覺得挺好玩的
好了,問題出現了。我說我喜歡食譜生活化,但是,我討厭食譜矯情化
什麽叫做食譜矯情化啊?得了,議論文中不是講究例證麽?我就給大家舉例説明我所謂的食譜矯情化
昨天,我看到一個早就被我不厚道的悄悄冠上“矯情怨婦”頭銜的人的某一個菜譜,取了一個觸目驚心的名字。雖然我提醒自己很多次,不能被“眼球經濟”的題目吸引,我還是忍不住點擊了她的食譜。因爲我很好奇,這麽一個倒胃口的名字,如何能和食譜挂上邊?
所以說好奇害死貓嘛!我一貫認爲我算是一個網絡性格比較低調的人,除了在氣氛極爲友好的兩個cafe會和認識的姐妹嘻嘻哈哈,我屬於超級潛水艇。原因麽?很簡單,第一怕被別人打擊(我心眼小,嗚嗚嗚),第二不想打擊別人(我不厚道,嗚嗚嗚),第三如果我真的覺得特別好的帖子,我會推薦給更多朋友,算是一種私下分享,就懶得跟貼了(我自私又懶惰,嗚嗚嗚)
結果!結果!這個食譜一點擊,我不得不放棄了我的第一個潛水的原因。我深諳論壇就是混個人氣,既然這位“矯情怨婦”人氣如此之高,我一旦批評她,這不是找罵麽?我思考了一下,也放棄了第二個潛水的原因,因爲我覺得不能儅一個太厚道的人。我怯以爲肯定很多人和我一樣覺得她矯情(對不起,我一貫自以爲是,嘿嘿,如果只有我覺得她矯情,那就算了),但是大家不敢說或者不想說,於是就讓她在這溢美之詞中表現得越來越過火,因而有更多的人一邊表揚她繼續表現一邊偷偷樂,我覺得這樣和欺負殘疾人一樣,是很不道德的。終于,我也放棄了第三個潛水的理由,不懶惰了,就跟一次貼吧
跟貼的時候我也動了一下小心思,要不要穿個馬甲?畢竟我還不希望radish這個名字被罵。但是我很快否決了我的想法。我爲什麽要用馬甲啊?這樣的馬甲文肯定會被批評為陰暗嫉妒等一系列,而且看官們也要想,你連ID都不敢用,還好意思說別人壞話。既然是radish這麽想的,那就用radish來跟貼,不然搞得像個小人一樣,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
好,說了這廢話一大堆,大家可能會想知道是什麽題目讓我覺得矯情得不可原諒了
題目叫做“女人不過是他的調味品”,是不是很有眼球效益的題目?如果我不說這是一個食譜,能想到這是食譜的朋友請舉手。我就是在“這樣的題目也能寫食譜”的好奇心驅使下點擊了内容。結果,内容太簡單了,就是清蒸帶子,上面可以放鹽也可以放蒜茸(具體可能引述得不準確,我一貫對這樣的文章無法再看第二次,所以不準確之処實屬無意)
那這和題目有什麽關係呢?
我總結了一下,就是説蒸的那塊帶子是不變的,上面的蒜茸或者鹽巴是可以變的。作者的類比以及中心思想就是,帶子就是那個男的,女的不是蒜茸就是鹽巴>_< 
簡單的一句話“做這道菜的時候,放蒜茸或者放鹽巴都是可以的”就足以清楚的説明的問題,這位作者字字血句句淚的得出了那麽深奧的道理,我簡直不服都不行
這帶子同學它招誰惹誰了?在這食譜裏變成了始亂終棄的坏東西(估計帶子在哭著說,不就是吃個飯嘛,搞那麽麻煩幹什麽)。這蒜茸和鹽巴也倒了8輩子黴,本來就是個簡單的調味料,卻被作者戴上了被玩弄和抛棄的可憐角色
Well,如果這是一篇正經的怨婦文,我覺得寫得也還不錯。人生一世,不容易啊,誰都有點坡坡坎坎,我們怎麽能殘忍到不允許別人幽怨呢?但是,問題就在於,這篇文章討論了女的化身為蒜茸或者鹽巴覆蓋在下面那塊美味的帶子上面以後,文風急轉直下的說“食材步驟如下”@@
這像不像一個哭得稀里嘩啦剛痛駡男人的怨婦(如果有朋友知道和怨婦同義的非貶義詞,請告訴我,我覺得這個詞有點傷人。做人嘛,還是要厚道),突然喜笑顔開的說“哇,好豐盛的菜,吃飯吃飯”。我一時半會兒還真適應不了。你說我的情緒和胃口都被你那始亂終棄女人不過是可有可無的調劑品這樣的結論打擊了,你突然high了起來,拿起筷子吃得比誰都猛,這簡直是……我不佩服都不行啊
我的跟貼很短,因爲我還是克服不了我潛水的三個心理障礙,所以我首先肯定了菜是很不錯的,但是題目讓人沒胃口。最後一句話,我幾乎是閉著眼睛鼓起勇氣打的“這樣的文章很矯情”。唉,這世道啊,駡人也需要勇氣啊,我這個膽小鬼
後來那位想象力很豐富的作者回應說讓我以後見到她的ID就閃,我特別想說“這是我見過你寫的最好的一句話”,但是我不敢說,也覺得沒意思:P我的目的其實特別簡單,我就是想告訴她一下,她太矯情了,希望她或多或少在下次矯情的時候能有點兒收斂,免得以後別人偷偷笑她的時候,她還花痴的擺pose。我,也是好心啊,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