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滑進農曆臘月,於是電話裏一定要問問媽媽有沒有煮臘肉和香腸吃,很懷念家家戶戶陽臺上挂滿香腸的場景啊。當然沒有告訴媽媽我現在吃素,還是讓她以爲我非常懷念她做的香腸,這樣的懷念,她快樂我也快樂。

小時候會幫忙爸爸媽媽一起灌香腸,記得需要一個攪磨機,在機器的出口套上一個竹管,然後再把腸衣套在竹管上,這樣一個人攪,一個人把肉往下面順,到了一定的長度就用棉綫打個結。這個時候我就拿一顆針按照媽媽說的那樣,把綁好的香腸刺上一些小孔。於是一家人其樂融融的就可以把香腸灌好。

香腸這種東西絕對是各傢有各傢的味道,一般大家都覺得自己傢的最好吃。媽媽一般會灌兩种:川味和廣味。川味當然就是放花椒辣椒,廣味會放冰糖。媽媽很清楚我的口味,所以所有的味道都調到剛剛好。而且我們傢的香腸肥瘦適中,我吃到過別人傢的香腸,有的太瘦了,干的有些咬不動,有的太肥了,就讓人望而卻步。

香腸一般要曬不短的時間,具體時間我忘記了,只記得以前每天晚上,媽媽都叫爸爸不要忘了把香腸取進家裏來,不然曬乾的香腸又會被霧氣打溼。然後家裏就會用兩根板凳搭起支架,把香腸杆架在上面。就在這樣的擡出去擡進來的一天天中,年就越走越近了。

好吃的香腸還是要薰的。小時候媽媽會和鄰居一起,用松柏枝熏烤。後來好像熏烤條件越來越有限,於是也就不做了。據説四川很多農村地方,會把香腸臘肉挂在做飯的灶上面,這樣燒柴做飯的煙就可以熏烤。這種做法的臘味非常好吃呢。所以後來媽媽也會買北川老臘肉,很香很香!

臘肉的做法好象也很簡單,主要就是腌製的調味要好。儅一條條抹上花椒辣椒醬油的臘肉挂起來的時候,嘴巴就已經開始分泌口水了呢。臘肉的種類也很多,基本上有臘肉、臘豬頭、臘豬舌、臘豬耳朵、臘鴨子……我最喜歡臘味豬頭,膠質很多,QQ的好吃到不行。

一般香腸臘肉都是年夜飯注定的頭槃,光是不同口味的香腸臘肉,有時候就有十幾槃哦。這幾年每年開始媽媽都說不想做了,我也說對阿,去買就好,但是每年她也沒少做。因爲媽媽傢兄弟姊妹多,加上爸爸媽媽自己的朋友,中國過年時間又很長,拿出自己傢的臘味,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請客吃飯吧:)

我估計沒有幾傢是在春節把大量的香腸臘肉吃完的,雖然沒有的時候想的厲害,在過年那幾天天天吃,誰也沒有那麽好的胃口。比如以前第一次煮香腸的時候,我就非常期待,有時候因爲我一再demand,媽媽會提前煮一兩節來吃,都還不是很到程度,但是我可以一人吃一大盤。臘肉也是這樣,就算光吃我也可以解決很多,更不要提蒜苗炒臘肉了。過完年,天氣漸漸熱了,媽媽就會把所有剩下的香腸臘肉洗乾淨,放進冰箱的冷凍庫,這樣年味就被保存下來了。

四川各個地方有不同的臘肉香腸,其中有名的包括我前面提到的北川老臘肉,據説是用不吃飼料的豬肉做的,所以吃起來格外香糯。還有青城山老臘肉,記得我和老公戀愛的第一年,我們一起到青城山玩,點了一槃差不多要20人民幣的乾豇豆炒老臘肉,好吃到不行。因爲是在青城山頂吃的,當時還覺得價格非常貴,現在真是感激當時的“奢侈”,這也就是我們爲什麽會在有限的條件下盡量多吃多試不同的口味。

我知道廣東的燒腊很有名。說實話,當時我看見那種細細一根的香腸,我實在是承認不了那是香腸。長大了,知道美味的滋味各不相同,但是四川的香腸臘肉在我心中絕對是無法取代的地位,無論我是不是還會吃它們,對我來説,這就是美味的味道,這就是家鄉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