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中這枚紫砂壺是這次回國的時候,老公姐夫贈與的
我剛到北京的時候,到姐姐的茶樓與姐妹小聚,聽説整閒茶樓設計都是出自姐夫的想法,心中就已經很是佩服。我從四川回到北京以後,姐姐姐夫邀請我去他們坐落遠郊的別墅小坐。一走進門廊,就不難看出這傢主人是喜愛中國傳統文化的人。無論是正面供奉的由一塊整木雕刻而成的觀音像,還是正對大門的一對木雕獨角獸,還有門庭裏低調得迷人的古董桌椅,或者長長的走廊上老式鳥籠中兩只正清脆歌唱的小鳥,以及陳列架上從各地收集而得的古董和工藝品……每一件都極精致,無一不顯露出這傢主人高雅的品味。收藏頗丰,大多顔色又比較沉穩厚重,但是整體感覺並不會讓人覺得壓抑,反而有一種如同飲茶般的溫潤和自在,即使第一次來訪的客人也可以舒心的融入。能讓深沉的中式風格深刻但是不沉重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家裏採光很好,走廊的一面全是玻璃墻,可以通透的看見外面的天空。四月的北京天氣並不理想,但是坐在擺著一張籐桌幾張籐椅的飲茶區,看窗外飛飛揚揚的柳絮,也是一種隨意的享樂
飲茶區的陳列架上是主人收藏的各式茶具:喝綠茶的蓋碗、品茶的聞香杯、各種濾茶勺、上好的瓷器茶壺、姿態敦厚別致的紫砂壺……很顯然,中國傳統文化中,這傢主人尤其偏好茶文化
這是我第一次和姐夫談天,愛茶的人都愛一邊品茶一邊交談的吧。綠茶、紅茶、普洱茶中,他選擇最後者來招待我。說真的,這也正好和我對姐夫的印象相符呢。姐夫個性平和,我覺得很像普洱茶的感覺,時間的發酵和沉積,于茶于人都是讓人能夠安心相處的。從桌上的每一枚茶具,到開水的火候,到每一道沏茶的手續,到品茶時的細微,姐夫一道道詮釋給我聼。第一次這麽詳細的了解茶中乾坤,才發現自己的小資是那麽不徹底,呵呵:P
除了談論茶,我們當然也聊到他的收藏,每一枚都是怎麽的由來,有時候這樣收藏的過程也是和收藏品一樣讓人着迷的呢
姐姐個性大而化之,而且酷愛極簡風格,所以在房間裝飾上和姐夫有出入。正好姐姐不在,姐夫像個小孩子一樣對我說“你和你姐說說你對這些東西感覺也很好,不然她都讓我扔掉”,“哈哈,我乾脆鼓勵她都扔給我好了”,“你姐就是一個小孩兒”:)我想每一個疼愛著自己女人的男人都會對她有著這樣的憐惜與無可奈何吧:)
吃過午飯我們要告別的時候,姐夫說送我一件禮物,就是照片中這枚紫砂壺。可能在美國待久了點兒,我覺得接受禮物是對施予者的一種尊重和禮貌,所以就客氣的收下了。後來回來以後告訴老公,老公說我實際上不應該要的,因爲既然姐夫把這枚茶壺心心的收藏在家中,就一定是他的愛物,而君子不奪人所好,所以……聼老公如此一番分析,才覺得自己可能是有點考慮不周,不過還好,因爲我不是君子,我是小女子,呵呵

這枚紫砂壺把玩手中,才可以感覺出來它的細緻和溫潤。壺身渾然一體行雲流水,精巧別致卻也給人一種君子之格
聽説老公血脂有些微偏高,而普洱茶降血脂極爲有效。而且普洱茶性溫和,即使多飲也不傷胃不傷神,於是疼愛弟弟的姐姐就特地準備了兩餅上好的普洱茶讓我帶回來。除了普洱茶外,姐姐還為我們準備了宜興今年新出的上好綠茶,以及品質很棒的紅茶,讓離開中國的我們,不會離開中國茶……
因爲操作機會不多,我泡普洱茶甚爲生疏。然而在那麽一日的晚飯之後,兩個人在客廳小坐,滿滿的斟那麽一小杯的茶,細品茶水的色澤香味和滋味,心意是那麽的溫暖平靜……無論話多話少,有茶葉飃香的夜晚總是讓人心曠神怡的
無論是對飲還是獨酌,或者是心念念的請好友來家裏喝一下午的中國茶,配上精致的茶點,生活得太過現代的我們,都需要這樣一點古香來淡淡的熏陶呢:)
慢品,是對茶,也是對壺,還有對那悠遠文化的依戀,以及和品茶人的親情愛情友情的交流
這樣的品,就是我定義的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