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认为美食除了是生活的必需和快乐,更是一种文化。每一个民族除了有自己的服饰、语言、建筑、历史,也一定有自己独特的饮食传统。饮食传统的发展变化、特色专长也可以反映一个民族的风俗人情,甚至地域风貌。我一直很想知道属于美国的传统食物是什么,最后得出的结论居然是hamburger,唉,可怜这个没有历史的国家。不过海纳百川,每一种饮食文化在美国又得到了崭新的发展。纽约是一个多族裔的城市,所以有世界各地的美食。纽约的街头巷尾总有很多有特色的餐厅,美食,以它独特的魅力装扮着纽约。我对纽约的感觉也在一次次的食肆经历中逐渐丰满起来。

先来讲讲我最熟悉的中国菜肴吧。

纽约有很多四川菜馆,很遗憾的是我没有找到一家符合我心水,只有一次在Flushing一个卖四川烧腊的小铺里买到的卤捃干还多少有一点那个意思。比较有名的川菜馆,比如大四川,川霸王我都去过,也不好说是菜里差了什么,就是不地道,没有川菜平凡但不平淡,恣意却不霸道的劲头。听说Flushing有一家不错的成都小吃,我还专程去吃了一碗酸辣粉。老板是一个很会吹也很爱吹的成都老头,很小的店面,有各种四川小吃,不过那碗酸辣粉的味精放得太多,反而让我更好好的怀念了一下成都学校外面的白家肥肠粉。这样一来,如果出去吃饭,除非是朋友要求,我是不会选择吃川菜的。老公笑称他是纽约最好的川菜厨子,我们家厨房是纽约最地道的川菜馆:)

Chinatown的上海菜馆选择也很多,大都集中在Mott street附近。其中一家叫“老正兴”的饭店,环境比较幽静,菜的味道也比较可口。他家的菜肉馄吨很受老公青睐,我就比较喜欢吃他家的上海两面黄,内容很丰富,面条炸得脆嘣嘣的,金黄可喜,各种冷盘,比如烤麸,素鸡,素鸭都很不错。

有一次和一个上海来的朋友谈天,她的感觉竟是纽约的上海菜不够地道,对川菜却很满意,她的一句话揭示了原因:上海菜是我们的家常菜,川菜是你们的家常菜。是呀,家常菜是最简单却最复杂的菜式了吧,我从来没吃过比我妈妈做的好的回锅肉。

纽约的广东移民很多,所以广东菜选择很多。我很喜欢吃广式早茶,喜欢看小巧精致的小点心琳琅满目的摆满一桌。我尤其喜欢透明的小点心,所以虾饺,水晶包都是每次必点,萝卜糕,芋头糕,马蹄糕也是我的favorite。刚开始我是只吃糕点类,因为觉得它们实在可爱,吃完它们就没有余地吃别的了。后来有一次和两个好朋友一起去喝早茶,他们点了小排骨,牛仔骨,牛筋,牛百叶等等,才觉得也很是美味。China town的Elizabeth Street有一家很有名的金丰酒楼,门脸看上去不是特别大,但是里面就别有洞天了,据说可以同时宴开140座。第一次到金丰吃早茶,实实在在被这个大场面吓了一跳,觉得很像电影蛊惑仔里给黑帮老大过生日和谈判的地方。环境有点嘈杂,但可以吃得很热闹很满足。Brooklyn 6th Ave 和 62th street的明珠大酒楼早茶也不错,地方比金丰小一些,环境也安静一些,各种小菜,比如牛百叶,排骨做的比金丰要好,不过点心式样没有金丰多。除了早茶,我也很喜欢广式烧腊,Canal Street的金门超市的叉烧和豉油鸡很不错。春节时因为没有时间准备年夜饭,就决定到Chinatown买。来回逛了一圈,发现金门超市的人最多,就也美滋滋的排了一个小时队把各种烧腊多少买了一些,于是这个年夜饭就很没创意的全是肉,着实让meat lover的老公高高兴兴过了一个年。

最近几年很多新移民都选择了Flushing,所以Flushing吃的选择更丰富,只是离我们家太远,我们去的不多。Flushing住着很多台湾人,所以有不少台湾小吃,有一家“海之味”还不错,他们的招牌排骨饭,盐酥鸡饭量多味美,饭里有雪里蕻,肉绍,酸黄瓜,还有一个卤鸡蛋:)他们炒菜用的一种小尖辣椒味道非常纯正,我总不忘多要一小碟:)这次我到波士顿做intern,发现波士顿的China town也有一家“海之味”,可以看得出是纽约的分店,不过分量上没有纽约给的多就是了。

除去中国菜,其他亚洲菜我也都很有兴致的尝了一尝。先说说吃得比较多的越南菜吧。越南最有名的要算他们的牛肉河粉了,很大一碗汤,还有一碟豆芽,柠檬,薄荷叶之类的配料。牛肉河粉的好坏主要就在那碗底汤,吃过比较好的是在我们家附近86th street的“西湖越南牛肉河粉”,这次在Boston,一家叫“金财”的越南饭店牛肉河粉更是相当不错,不过由于生意很好,服务就不是特别周到了。

以前怕自己会吃不惯日本菜,因为日本菜大都清淡,而我的口味是偏重的。去年老公生日,公公婆婆给了50块预算说是请我们吃顿饭替老公庆生。想一想,觉得怕不吃会让遥远的父母心疼,于是就挑了平时不会去的日本菜想尝试一下。去的就是家附近的一家小日本餐厅,要了寿司,生鱼片和甜不辣。老公惊喜地发现我还比较爱吃日本料理,原先他以为我只吃甜不辣。只是我不知道像我那样放那么多酱油和芥末是不是太不地道:)

马来菜是在Brooklyn 8th Ave一家比较有名的马来菜馆吃得,这还是一位好朋友推荐的。这家店装修比较有特点,用了很多竹子,环境看起来不错,不过也许我们不太会点菜,waiter推荐的几个菜式都不太对我的口味:(

西餐里最有代表性的应该算是牛排了,离我们家不远有一家有名的牛排连锁店"outback"。去年夏天,为了感谢一位朋友对我的帮助,我们请他和他的女友一起去了这家牛扒坊。那是我们到美国后第一次去吃西餐,我甚至不知道如何用信用卡给小费。晚餐是很愉快的,夏夜晚风徐徐,大家谈笑风生,大块朵颐。鲜美多汁的小牛排,焦香可口的烤羊排,以及配送的salad和Fries都很美味。朋友的女友是一个很可爱大方的女孩子,提议我们要多尝试不同风格的美食,才不枉生活在纽约,还把他们去各个不同餐厅的经验和我们分享。是呀,生活本来就应该是多层面的,我们下定决心要从美食入手,一点一点去感受纽约的魅力。

我们住的是一个意大利人区,意大利餐厅比比皆是。说起意大利菜,最熟悉的莫过于pizza和pasta了,这二者都应该属于快餐性质吧。我们家旁边有一家很不错的意大利餐厅,总是高朋满座的样子。受不了诱惑,我们也去试了一试。Menu上的菜名看上去很陌生,最后我们点了两个鱼扒,味道是很不错,不过我们总觉得是点了两个“京酱肉丝”级别的菜,于是很希望有机会让人介绍一下,吃几道正宗的意大利菜。机会很快来了,一个周末和朋友逛街回来,决定请他们吃饭。因为他们平时也都去吃中国菜,就提议去这家意大利餐厅,大家换一下口味。服务的waiter非常热情,看我们很有兴趣想要吃到道地的意大利菜却又没有什么主意的样子,就自告奋勇帮我们大操大办起来,说一切交给他,我们只需要享受一顿特别的晚餐。头盘是炸墨斗鱼和另一种海鲜,做法很新奇味道也很特别,墨斗鱼的劲道很足。主菜也是他替我们选的,据说是很正宗的意大利菜,我忘记了名字,不过觉得不比我们上一次自己点的“京酱肉丝”级的鱼好吃。然后还有一些什么菜,最后是一盘pasta,用的是上乘的cheese,但是当时大家已经很饱了,都只象征性的吃了一点。越吃到最后大家就越有点不太高兴,因为我们的菜明显多了,那位仁兄还在不遗余力想给我们加菜,当我们要求取消最后一道菜的时候,他说菜已经做了,结果我们等了很长时间菜才上来,让人不由怀疑他话的真实性。结账的时候大家都有点shock了,朋友提出要很我们分着付,我们当然是不会同意的,因为是我们说好请他们吃饭的,而且平时谁也不会花那么多钱去吃饭。所以这一次的餐饮经历不甚愉快,我们自然也在没有光顾过这家店,只是自己也长了一个教训,以后还是要动动脑子,不要被这种“黑店”骗了。

纽约的小意大利区也是很有名的。在金色的傍晚,街道两边都是别有风情的意大利餐厅,正当夏日,露天餐桌自然是首选,我们选了一家顾客最多的餐厅坐下来。小意大利区主要是各式各样pasta和pizza,根据菜单的简单介绍,我们点了两个听上去很丰盛的pasta。味道的确不让人失望,老公点的那份有一种腌过的豆子,酸酸的,很特别的。我的那份也还不错,我觉得是结合了pizza特点的pasta:)

我生日的时候公公婆婆也给了我们50块钱请我们吃饭。老公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最后我们把焦点放在了墨西哥菜。说起墨西哥我就联想到色彩鲜艳的花布和盘子,热情奔放的图腾和太阳的颜色,我喜欢这种色彩浓郁的文化。而且墨西哥菜在纽约很多,又以辣味著称,符合我的口味。我的生日恰好是万圣节,放学以后我们来到时代广场,绚丽的纽约夜景下还有很多狂欢的人群。我们选择的这家墨西哥餐厅就在时代广场,餐厅内外都画满了小辣椒,很可爱的样子。为了避免上一次意大利菜的尴尬,老公还专门做了research,点了他们的两款招牌菜,当然没有忘记taco这种传统墨西哥小吃。记得三毛把这种小吃叫小抹布,还真有那么一点点意思,是硬硬的脆脆的包着辣椒酱的小抹布。菜的味道比较单一,但是这顿生日餐让我很快乐,老公花了两天的时间为我设计寻觅这顿生日餐,其实这菜蔬中最美妙的已经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