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完了王朔同名小説改編的影片《看上去很美》。小説是很多年前看的,小説的情節基本上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也難怪,王朔的這部半自傳小説和他別的小説不太一樣,沒有很強的故事性或者人物個性。主角方槍槍只是一個4嵗的幼兒園小朋友。在部隊大院兒的幼兒園,有幾百個和他同樣年齡的小朋友。他們在幼兒園中生活遊戲歡笑和哭泣……
雖然電影的全部場景都發生在幼兒園,演員除了幼兒園小朋友就是幼兒園老師或者阿姨。但是這部拍兒童的電影卻不是一部兒童片。這是一部拍給成年人看的影片,這是一部拍給回憶看的影片



每個人都有幼兒園時光吧?
老公的幼兒園生活,我早就從婆婆、大姑或者老公自己那裏得知不少:)
愛吃的老公,幼兒園的回憶基本都是和吃有關的:P
“我們幼兒園的麵條可好吃了”
“我最愛吃幼兒園的包子了”
“我們幼兒園的早餐發七顆花生米”
……
這幼兒園餐點的具體滋味是什麽?可能連老公自己都忘記了吧。我相信他為我描述的,更多的是那種期待和滿足的心情
聼婆婆說,老公酷愛吃幼兒園的包子,認爲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因爲他非常喜歡姐姐,所以就在某一天幼兒園吃包子的時候,把自己的包子藏在袖子裏,決定帶給姐姐吃~~最後的結果當然只是兩條油脂斑斑的衣袖,世界上最好吃的那兩個包子,也被大人扔掉了。不過這可愛的舉動,在婆婆和大姑的心中,卻是永遠甜蜜的回憶
“如果不說吃飯,你的幼兒園回憶還剩多少?”我有些故意挑釁
“我們幼兒園教室分成兩半,一半是課桌遊戲區,一半是小床,睡覺的”
“我們幼兒園有個小女孩先天有不足,還有個小女孩是唐山大地震的孤兒,我們小男孩都進行武力排名”……
我樂滋滋的聼著老公的回憶。這個我深愛的男人,在他還是個稚嫩的小男孩的時候,是什麽樣子呢?我微笑著,和他的回憶一起觀看那個小小的男孩的小小的世界


“你的幼兒園生活是什麽樣子呢?”老公問我
“我忘記了”
“不會吧?”
“真的”
不過我還是努力的拼湊著記憶中那個幼兒園小女孩的生活:
“我們幼兒園在一個院子裏,兩層樓。樓上是托兒所,管很小的小孩。樓下是幼兒園,有個操場。操場有很多遊樂設施,比如可以旋轉的飛機。當然也有單杠雙杠和滑梯秋千”
“我們也是廠幼兒園,所有同學都是從幼兒園開始一直到初中,但是幼兒園的生活我還真不記得”
“我們不會在幼兒園吃飯的,爸爸媽媽中午下班都來接我們,然後下午上班的時候再送”
“沒有爸爸媽媽來接也可以走,但是要從老師那裏得到一顆糖果。糖果就是可以回家的意思。所以一整個下午我們都伸著手在一個姓楊的老師面前,說'走一個嘛,走一個嘛'”
老公一邊開車,一邊聼我講我那些只剩下圖片式記憶的幼兒園時光
説不上快樂還是不快樂,那些片斷,似乎是黑白的,但是似乎也有著色,而我的小小的樣子,我自己也記不清楚了


電影裏的方槍槍,不是一個招老師喜歡的孩子,甚至也不是一個招小朋友喜歡的小夥伴。他可能就是那種蔫坏的孩子吧

有人說童年是最無憂無慮的。正如同電影中的幼兒園園長說的那樣“幼兒園是你這輩子最幸福的時光,你以後想回來也回不來了”。但是不難看出,方槍槍小朋友過得並不是那麽無憂無慮。電影中這個有著一雙圓圓的大眼睛的小男孩,眉宇閒有著些不忿和孤獨。他調皮,他惹事,他不循規蹈矩……我相信他哭的時候,眼中的淚水也是因爲傷心才落下的
於是,我想問:
說童年是最無憂無慮的人,究竟是“無憂無慮的”孩子,還是大人?
“五彩繽紛的童年時光”,幾乎是我們在作文中形容童年很愛用的句子,但是究竟這五彩繽紛是存在于孩子的心中,還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想象中?
我們那些得不到小紅花而哭泣的童年,我們那些不被老師喜歡而苦惱的童年,我們那些被點名批評無法開解而無助的童年,我們那些被小朋友排擠而孤獨的童年,難道都是一種幸福?!

在成年人的眼中,小孩子的這些哭泣苦惱無助孤獨都是那麽的不值一提
現實生活中我們有著更苦惱更想哭更無助更孤獨的處境
那些孩提時候的種種衝突,在已經成熟的眼睛中,當然是可愛的無憂的幸福的
我們是那麽容易忘記,我們的承受能力也是和年齡一起成長的,我們的心在生活的磨礪中日漸堅強,惟有這樣,我們才能夠去面對更苦惱更想哭更無助更孤獨的處境。這樣的堅強,也就帶來了對某些痛苦的輕視,我們不是也常說“這有什麽好傷心的?”
我們是那麽容易忘記,儅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那顆心比現在這顆經受過歲月的心要柔弱得多,那些現在看上去不值得一提的苦惱,在孩子的世界裏,是同樣的真實和深刻
我們是那麽容易忘記這個簡單的道理:沒有不愉快的幸福!童年裏那些傷心的哭泣,也是因爲悲傷!


孩子的童年,多不是為自己過的
長大的我們,又記得多少真正清晰的童年生活?
孩子的童年,多是為父母過的
每一個爲人父母的人,都清晰的記得孩子童年時候的那些調皮可愛的往事


與其說童年是幸福的,不如說,和很多別的回憶比較起來,童年的回憶更容易讓現在的我們感到幸福
影片中很多幼兒園的遊戲,雖然是著筆與上個世紀60年代,那些可愛的幼兒園遊戲和童謠,也是讓我們會心一笑的
因爲電影的幼兒園是北京某大院幼兒園為場景,裏面很多遊戲居然老公他們小時候也玩過。比如
“一網不撈魚,二網撈小魚,三網撈一條小尾巴尾巴尾巴……魚”
“老狼老狼幾點了”
“李小多那個李小多,分果果,分果果”
……
我的幼兒園歌謠呢?我的幼兒園遊戲呢?還是記不清楚……



應該有很多幼兒園都用小紅花來獎勵小朋友吧?小時候舊傢的牆壁上,也挂了好多這樣的小紅花
在回憶中,那些小紅花的樣子慢慢的淡薄起來,慢慢的縹無起來,慢慢的,只成爲淡淡的一個小紅點兒
“看上去很美”,我們對記憶中的小紅花說
“看上去很美”,我們對那些遠去的童年歲月說

 

圖片來源:新浪娛樂
官方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