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十月以後第一次畫畫:)
“水上浮着一片很大的郁金香花瓣。而拇指姑娘就可以坐在这花瓣上,用两根白马尾作桨,从盘子这一边划到那一边,悠然自得!”多麽美好的童話故事啊


那些個聼童話故事的時光自然是一去不復返了
那些個聼童話故事的小女孩們許是爲人妻許是為人母了
然而
那些個聼童話故事的美好記憶
就還是如同小河上面閃爍的陽光一樣,一直的,閃亮,閃亮……

老公最近很愛看網絡小説,我自己是不看那樣的小説的。不是我清高,而是我一貫對文字比較有要求,如果只是故事情節取勝的小説,我沒有想要看的欲望:)不過我很愛讓老公講給我聼:)“給我講吧”,我總是這樣的說,卻拒絕自己閲讀:P
我從小就喜歡聼故事
很小很小的時候,据爸爸媽媽說一嵗左右,我就會每天抱一本故事書,對每一個看起來有絲毫空閒的大人說“講嘛講嘛”:)我想那是因爲我不認識字,但是又很想了解每一個故事,所以才無時無刻的尋找大人給我講。兩嵗左右,因爲爸爸媽媽工作都不得閑,他們給我訂閲了很多畫書,有豐富的圖片和簡單的文字,比如《看圖説話》。“自己看啊,不要總是讓人講”,所以兩嵗的我開始連猜帶蒙的閲讀。最後很讓大人驚奇的是,一個兩嵗的孩子可以完整地識字講故事:)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從愛聼故事的小女孩變成愛講故事的小女孩:)從幼兒園到小學乃至初中,我都是班上的故事大王呢,每次離下課還有三五分鐘的時間,老師也不講新的内容了,就把時間留給我,讓我講故事給大家聼
愛講故事的我,當然也愛閲讀。我從來不寫讀書筆記,我把講故事這樣的過程,當做是自己的一個閲讀筆記。我一點點從這本書裏面得到的,屬於我自己,也不專屬於我自己。我可能會忘記曾經看到的那些個細節,但説不定那些聼我講過的人中有人還記得呢:)

分享,就是我讀書的習慣

不過我從來不講給別人聼的也不想要別人講給我聼的故事就是《紅樓夢》。雖然我閲讀了不少于100遍(前80回),每一個細節,每一句詩詞,每一幕場景,都已經快要能背誦的熟稔。但是我不講關於紅樓的點滴,也不參與討論紅樓的任何人物,我可以一個人閲讀很多關於紅學研究的文章,但是就是不能與人交流:)因爲對於紅樓夢,我的主觀色彩太強,我既不願意把我的想法強加給別人,也不接受別人和我不一樣的觀點:)文學的閲讀再創作本身也是文學的一部分。請原諒我對紅樓夢的偏愛和偏執,呵呵
想起去年夏天,我一遍一遍閲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寫的真是好啊!我好久都沒有那樣的閲讀一部作品了,那才是文字的功力啊!簡單但是深刻,沒有任何玩弄詞藻的技巧和華麗招數,但是很動人,這樣的文字多有魅力啊!即使不看情節,那些文字的部分,也是我願意學習的内容
寒假的時候和老公去Williamsburg玩,一路上我給老公講這部小説。6個小時的車程,對於這部小説來説,並不見得充裕。我慢慢的按照自己閲讀時候的輕重緩急和老公分享。是在講給他聼的,也似乎是自己的一個閲讀筆記。這似乎是老公第一次如此長時間的聼我講故事,他也入迷了:“你講得真好”,“是路遙寫得好”,我回答,但是心中高興著,這樣淋漓盡致的講故事,也是一種快樂的閲讀體驗
不是麽?
我們其實有很長時間沒有好好的閲讀一部讓自己心動的作品,更不要說和別人分享自己的閲讀體會了。又有多少時間,可以這樣擁有一段故事時間?
我想,這又是我堅持要讓老公給我講故事的原因吧:)
無論我自己看多少書,聼故事,永遠是我喜歡的閲讀方式!我想聽到的,除了故事,還有給我講故事的人在閲讀時候的理解和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