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張藝謀的攝影風格和他極爲濃烈飽和的色彩,但是從《英雄》開始,我開始不願意看他的電影,雖然每一幅畫面還是那麽維美。張藝謀的電影甚至可以說是靜止的,因爲每一幅畫面都可以呈現給觀衆靜止的,脫離與電影本身情節的美。所以我只看《英雄》和《十面埋伏》的劇照就夠了,我想能感動我的也就是這麽多了,那還何必費力的去咀嚼本來就很無味牽強的情節呢?成功轉型為商業片導演的張藝謀讓我卻步很久了
張藝謀的《千里走單騎》也曾出現在各大娛樂報紙的頭條,簡單的看過這個故事以後,我有種感覺,這是老謀子擅長的題材。期待看到睽違很久的張式文藝風,元宵節的晚上,我們一起看了這部張藝謀和高倉健聯手推出的新近作品
毋庸置疑的,張藝謀的電影永遠有好看的色彩,比起早期他的作品《秋菊打官司》《大紅燈籠高高挂》等等,《千里走單騎》的顔色要内斂許多,不過老謀子也沒有忘記在色調的衝擊。比如一身全黑的高倉健站在拖拉機上,置身在一群穿紅戴綠的鄉下姑娘中,道路兩邊是雲南特有的碦斯特地貌……雲南地方戲傩戯的服裝面具本身就有很獨特的民族文化色彩,即使是在監獄這樣一個色調灰暗的環境中,也可以絲毫不誇張的表達出濃烈的色彩衝擊
對我來説,看張藝謀的電影難免會過多的被電影的色彩畫面所吸引,但是我會愛上一部電影的畫面,並不等同于我會愛上這部電影。因爲感人的電影,除了畫面本身,還必須有動人情節或者動人感覺。《千里走單騎》是張藝謀在玩弄商業手段很多年以後,又終于讓我潸然淚下的一部作品
故事很簡單
一位和兒子誤會多年的父親高田,爲了滿足絕症晚期的兒子一個心願,帶著一部小小的攝像機從日本來到中國麗江的一個小鎮,想要給兒子拍他想看的雲南傩戯《千里走單騎》。而《千里走單騎》的扮演者李加民因爲故意傷人罪已經入獄。高田覺得這是他為兒子唯一能做的事,所以在語言不通交流不便的情況下,依然堅持要拍這出面具戯。儅他得到各方幫助終于能夠入獄拍攝的時候,李加民卻因爲思念私生子,情緒崩潰無法演唱。爲了李加民,爲了自己,高田到偏遠的石頭村尋找李加民的私生子楊楊。儅他帶楊楊進城去見李加民的途中,從未見過自己親生爸爸的楊楊逃跑了,於是楊楊和高田在山裏度過了一夜,高田擁抱著楊楊,就像抱著自己的兒子……因爲尊重楊楊的意願,高田最終沒有帶楊楊去見李加民,在回程的路上,他接到媳婦的電話,兒子已經去世了……去世前兒子口述了一封信給他,說自己對於拒絕父親以後的悔恨,並且告訴父親,他並不是特別喜歡《千里走單騎》這段戯,而是面具戯這個表演方式,很像平日裏的自己,總是帶著面具,雖然自己很希望可以拿下面具……最後,李加民看到了高田拍的楊楊的照片,痛哭之後,很盡力的為高田演出了《千里走單騎》。雖然高田來拍攝這出戯的目的已經沒有了,他還是拍下了這出面具戯……
和攝影作品一樣,對比和衝突的分明與調和是最能具有吸引力的部分,電影中李加民的放縱痛哭和高田的沉默内斂,截然不同但是同樣是兩顆爲人父母的心。日本場景導演多用青色色調,而雲南麗江的場景加入了橙黃色調,不同的情緒,同樣是一位孤獨但是執著的父親。電影中儅高田得知兒子病逝的消息以後,一個長長的背影鏡頭,如同面具戯裏面隱藏在面具後面的真正情緒,在那一刻,我的淚溢出了眼眶……雖然不同的時空,這幕父親孤獨的背影,和朱自清的《背影》一樣,打動觀衆的都是那血濃於水的父子親情
《千里走單騎》當然有它的商業看點,高倉健是廣大中國人民知道的第一個日本影星,他堅毅的外表和成熟的表演,確實是這部電影的重點。而電影中很多非職業演員的出演,也同樣讓電影增色不少。正是因爲這些非職業演員的本色出演,才讓這個故事更真實更感人
所以我很高興,昨天我看了一部好的電影,叫做《千里走單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