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拍照的时候,我再次从技术角度review了一下2007年的拍摄
首先是选片
要知道2007年毫不意外的是我疯狂拍摄的一年:P在虽然说不上浩如烟海,但是也数量可观的照片中重新选片或者小修改,真的也很花时间精力甚至体力@@
这次的选片还说不上特别精,只是暂时可以小结一下
自己做一个记录吧
总共我挑选了747张照片,基本上是我自己比较满意
这些照片在曝光构图等技术指标上,都基本没有明显失误
而且也是我自己能有一定的感觉的照片
其中:Landscape 292张,Nature:365张,Portrait:90张
还是先按照Bryan Peterson教的方法来看一下,各方面是否平衡
1. horizontal v.s. vertical
  landscape nature still Portrait
 horizontal188 184 N/A 30
 vertial 104 181 N/A 60
宗的来说,我现在H和V的构图还比较平衡了,嘿嘿。其实倒不是刻意为之,而是拍摄的时候,H和V会展现不同的视角,慢慢会养成比较平衡的习惯。和一年前比,这一点还是有进步的,啦啦啦
2. Basic principles:
 Line Shape Form TexturePattern  Color
      

Texture这个元素,我觉得和体裁很有关系,我这次之所以能给自己一个中间分数的表情,而不是哭泣的表情,那是因为Antelope canyon的天然texture实在是很棒:P但是别的条件下,这部分还是不够
綫條、pattern等簡潔有力的因素在我的圖片中还是不多,但是在拍摄花卉的时候,比如荷叶,pattern等元素还是有的
Form和Color我自己都还比较满意
尤其在整体构图上,会更丰满一些了
3. Some principles
1)Filling the frame :這一點現在基本能注意到,不把和主題無關的東西放進畫面。
人物构图最初非常的松,这次选片的时候,调整了不少
同样,nature部分,有的画面还是不够neat
2)Golden Section:现在基本会避免dead center,除非是故意以中心构图形成视觉冲击
3)Diagonals:在拍摄瀑布水流、arches等自然风光时,对角线构图是一种比较灵活和有透视感的构图。花卉如果可以有这样对角线的线条,画面比较有延伸感
4)Frame within a frame:用天然的frame來豐富畫面。Arches 是个好地方,嘿嘿。还有我喜欢用荷叶来frame荷花。人物的话,用前后景来frame人物虽然很不错,但是我确实很少这样的照片>_<
4. View Point
拍摄视角当然一般还是平视
俯视和仰视的角度也有吧,只是很少特别极致的情况
最好的拍照時間,當然是清晨和黃昏。现在我倒是基本会在光线很舒服的情况下拍摄风光照或者nature,实在不行就用CPL帮忙一下:P这一点在Utah玩儿的时候真的要很感谢我LG,基本我们都是5点半起床,然后中午再休息,嘿嘿。在拍摄花卉的时候,我们很多次都是一大早起来,赶到Longwood花园刚开门的时候去。当然,后来室外没有花儿了,温室内对阳光条件就不太苛刻啦
從光線的角度來看
順光(frontlight)在Landscape的时候很重要,当然,拍摄剪影例外
但是现在我很喜欢逆光拍摄花卉和人像,因为逆光会增加花瓣的透明感。正确补光之后,人物肤色更明晰均匀,而且头发会在阳光下显得很好看
购入的2-stop和3-stop的渐变灰色滤镜,对强光比情况的landscape还是很有帮助的
側光(sidelight)的应用依然不多,不过在人物照时,窗边光可以实现sidelight效果似乎也还不错。以后要多练习:P
1)三腳架
我算是很爱用三脚架啦,嘿嘿
2)對焦
这一点最近我也有点烦
因为D200 ISO降到100以后,快门变慢了,在拍摄人像时,我手振或者models晃动的情况就要多很多。这一点可能要从光线、ISO或者我自己手持的能力来解决
而且因为人物对角焦点一定是在眼睛(特殊构图处理除外),我现在人像外拍,不少照片放到100%,会看到眼睛不够锐利
真烦,唉
2006年的review:
http://blog.pixnet.net/radishhb/post/7849380
http://blog.pixnet.net/radishhb/post/7849382
http://blog.pixnet.net/radishhb/post/7849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