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去了一趟lease office,把公寓續約的事情談妥。走出lease office,迎面是這已然有點春天氣息的不算刺骨的冷風。我給老公打了一個電話,我們都有些如釋重負,但是也有些不甘願
無殼蝸牛的辛酸淚真可謂是一把接一把啊。我先從哪一把開始說呢?先來説lease term吧
續租公寓最麻煩的地方就是一旦簽了lease,那就是一年時間無法變更。我們公寓的條件很苛刻,如果毀約,就是3 months租金再加secure deposit,所以差不多要3500美金!我們樓下上一對租客老爺爺老奶奶就是因爲身體不適,要搬去老年公寓不得不終止lease,所以陪了這麽大一筆錢!
當然,在你簽約前,她們還是會很美國化的nice的告訴你,“no problem. Everything is negotiable. If you really have some troubles, we would be more than happy to help it and work it out”。 結果呢?我們樓下老爺爺出示了所有doctor notes,還是不管用,反正要走就罰錢!所以我的結論是,無論lease office之前說什麽,都是不可靠的。比如她們說 security deposit is definitely refundable, you will definitely get it back, 我現在估計最後什麽都拿不回來
話説大約一年半前,我們第一年lease到期,公寓提前兩個月說,如果我們不書面解除續約,就算自動renew一年。因爲當時老公對於是否換工作還不太確定,我們實在不能確定要住一年,所以我們就去lease office和她們manager談能不能短期租。她說最短半年每個月加10%的月租,也就是100塊。雖然覺得有點貴,但是和毀約比,我們覺得還算好一些。沒有經驗的我們什麽也沒negotiate就同意了這半年的lease。慢,半年是沒有lease的,其實只是她在手邊一張紙上寫了一下價格
4個月后,我們決定不換工作,所以我就想去公寓把lease改成一年,免得剩下兩個月每月多交100。好,美國服務業的虛僞和狡詐出現了。剛開始,那個manager說可以簽一年,但是必須這半年全部完了以後。我就想那我還有什麽必要來和你簽lease呢,如果anyway都是要把這剩下兩個月10%多交出來。所以我就說那就算了,我不簽了。好,那個manager馬上說,do you a favor, I can change your lease to one year from now。 我傻瓜兮兮的還真覺得她do me a favor了,現在想來,那個半年的本來就沒有lease,也就沒有什麽法律限制
今年2月底,第二年的lease也到了,因爲種種不滿意(後面寫文詳述),以及我們學習工作生活的變化,我們鐵定心搬家,所以就寫letter要求end lease。因爲1月2月很多事攪在一起,我們也遲遲沒有搬家,縂覺得反正到處是公寓:P結果2月15號左右,lease office來電話説,我們有兩個ending date,2月28或者3月31,問我選哪一個。我覺得很奇怪,這還能選?不是已經說好2月28了嗎?當然,還沒有準備好搬家而且父母3月初要走,對我們來説,把時間改到3月31日也還不錯。所以我就說那就改吧
事後我越想越奇怪,覺得這是不是公寓的一個策略?那是不是意味我可以一個月一個月續約?我到學校問了一位特別喜歡研讀各種條款的同學,他告訴我說NJ和NY的lease到期以後,自動是month-to-month lease。想想好像我們當年在Allentown也是,3個月lease滿了以後,我們就自動變成每月續
想到這裡,我們覺得如果這個公寓可以month by month,那還不錯。因爲搬到別的公寓,多少都要1年lease。對於我們這樣漂泊的人來説,一年的動蕩性也不小。所以我決定去和公寓談談
如果說以前我沒有見識到美國服務業,當然,我不能太大範圍打擊,具體說就是我們這個公寓的險惡,我這天算是領教了
我和她們manager說,前幾天有你們的工作人員讓我從2月28日和3月31日選ending date,我選了3月31日,我現在想要confirm(因爲我覺得這個選擇還是莫名其妙,明明我們之前說了2月28,還是書面的)。那個笑面虎老奶奶說,哦,這樣,那就是你多租一個月,這個月要多加15%喲。我立刻說那不可能,因爲是你們打電話讓我選的,我也不知道怎麽回事。和一年前不同,這次我們挺鐵心要搬的,所以我語氣很強硬,說如果你們真的要加錢,我就2月28號搬走好了。結果老太太就說,哦,那本來是要加15%,不然我就do you a favor,不加了吧(對,又再次do me a favor)。然後我又說,我聼說NJ和NY都是一年lease以後可以month by month,你們可以嗎?老太太笑容不改的說,可以啊,你們每月多加15%也就是150塊錢就可以,你同意嗎?一邊問一邊往紙上寫。我當然不同意,我就說,那算了,就到3月31號吧,我們要move out。記得一年前她就是這樣說,我們聽話的每月多交了10%呢。這次我可不願意,入股房租變成1150,我爲什麽還委屈在這個公寓,我不知道換嗎?好戲來了,這位笑面虎看我態度堅決,然後笑容可掬的和我對持了大概30秒,我已經說thank you then,準備離開,笑面虎立刻說: as usual, we need to charge 15% more for monthly lease. But I wanna do you a favor. I can do it for you at the current rate for month-to-month lease。我也呆了一下,又再次問她,是不是每月,然後不漲錢。她說對,問我同意嗎?我有點暈,覺得這老太太還真有心機,最開始連她們自己offer的3月31日結束都要多收150塊錢,然後又說必須要每月多交150才能monthly rent,結果現在又說沒問題,原價month-to-month也行。我一時都不清楚她有沒有什麽別的陷阱,所以就說要問hubby,月底再回她話
當天我走出lease office,就覺得一年前的我和老公也太老實了,居然一句話都不說的就真的多交了400塊!現在想起來,我覺得那個老太太就是在不住的探我們的底綫。其實她們的apartment就是一年lease以後可以同樣價格月租的,我不相信她只是為我這麽做,只不過她不甘願而已,能騙到一個是一個。我們公寓的入住率並不高,因爲這個價格在這個區域本來就算比較高的,他們三不五時就有不同的bonus來請大家refer新住客,我們搬走了他們也不一定能馬上租出去。聽説lease一年的主要原因是公寓也需要打掃粉刷房間,這筆費用如果住客居住不到一年,他們就有成本的考慮。那既然我們已經住了兩年多,這筆整修費用他們也都不再是理由了,這也是我猜想好多公寓在一年lease滿期以後不要求住戶renew lease可以一月一月租的原因吧
和老公商量以後,覺得month to month對我們確實是有利的。今天是約好給她回音的時間,我再次提醒自己要頭腦清晰,不能被笑面虎騙。我又去了一趟lease office,同意說month to month,如果要搬出來,每月第一天通知他們。那個老太太還是笑容滿面,我又有點心驚了,又什麽不對的在等我嗎?嘿嘿,心有餘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