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最近看了幾部電視劇(我墮落的生活啊:P),其中我覺得最棒的是《大校的女兒》。這部電視劇改編自著名的軍旅作家王海鸰的早期同名小説
和王海鸰的代表作《牽手》、《中國式離婚》等劇不同,這部電視劇是軍旅題材的家庭生活片,也是她所有作品中年代跨越最大的一部,從1974年描寫到1998年。和別的電視劇不同,這部電視劇的男女主人公姜士安和韓琳似乎是完全不重合的生活著,只是偶有交集,又重新回到自己的軌道上。他們有著深沉的感情,卻沒有任何超出正常範圍的接觸,發之于情,止乎于理,卻讓人不勝唏噓。有人稱這是中國的《廊橋遺夢》,但是我覺得劇中姜士安和韓琳的感情,比《廊橋遺夢》裏的攝影傢與家庭主婦之間的愛情更有分量。後者應該算是偶然邂逅的一次心靈交匯產生的愛情,這樣的愛情確實浪漫,但是誰又知道這樣的愛情如果真正放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又能有多大的能量來抵抗歲月尤其是平淡歲月的磨蝕?而在《大校的女兒》這部電視劇中,姜與韓有著共同的生活經歷,他們18嵗就相識,他們在相似的環境中各自生活又相互鼓勵,他們之間並不是只有空乏的心靈之愛,而是有著身同感受的共同歲月

姜士安的妻子翠花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軍人家屬。她吃苦耐勞、善良賢惠,她幾十年如一日的扶持著她視爲唯一支柱的家庭,她為姜士安照顧父親、生養後代,她支持他工作學習,她獨自承受喪子之痛,她獨自承擔所有的病痛和傷悲,她爲了他的工作,不厭其煩的搬家探親,她從來不對他有任何要求,只要他需要工作,她日復一日的把自己的全部能量都扔到這個家裏……這樣的女人,確實是不可多得的好女人。也正是因爲這個賢惠得無法挑剔的女人,姜士安承諾不打她不罵她,不背叛她不抛棄她,然而,這是一個丈夫對妻子的全部嗎?
我相信,姜士安沒有選擇的餘地。因爲在最初他尚有選擇的時候,他屈從于父親的壓力,所以他不得不接受這個沒有共同話語卻又賢惠得無法挑剔的女人。面對成年后的女兒的質問,姜士安的回答很讓人難過,他和翠花之間的生活是一種相互的精神虐待和折磨,正因爲他妻子是不自覺的,他是自覺的,所以他更加痛苦!不能否認,姜士安想過修復他和翠花的感情。一開始他聽從他排長的話,木已成舟,所以要對舟下點兒功夫,所以他興致勃勃的買小學課本,想讓沒有文化的翠花識字,讓她可以和別的戰友的妻子一樣,和自己有可以交流的知識和能力。但是翠花對這一切沒有興趣,或者說沒有能力。儅姜士安看到自己購買的課本變成孩子們撕扯的玩具時,他被撕破的還有他僅存的些許幻想
往後的日子,他們共同生活,卻無話可説。無話可説,也導致翠花越來越封閉,而她身上的一些小農意識也讓士安非常反感……
對於這樣的夫妻,我們沒有辦法責備任何一方,雖然他們都有著自己的弱點,但是他們也都那麽無奈
18嵗參軍的姜士安是韓琳接的新兵,善良的韓琳同情家境貧窮的姜士安,所以對他照顧有加。那時候的他們還是那麽年輕,一起偷吃食堂的豬油醬油拌米飯,一起站崗執勤。有一次韓琳為姜士安的病號麵糰偷味精,結果偷錯了糖精,而姜士安也開心的把整碗難吃的麵條吃完,那碗麵條的味道,他記了幾十年……
姜士安不得不屈從于父親的壓力回鄉結婚的時候,因爲韓琳隨口說要吃地瓜干,他就一根一根按照韓琳的要求,選帶白霜的地瓜干……
他們在那些一起風浪就靠不上船的小島上,相遇,再離別
他們在一次一次偶然的情況下,相遇,再離別
他聼她說她結婚了
他送她去醫院生孩子,雖然他自己的三個孩子都是翠花獨自生養的
他收集每一份有她的文字她的報告
他為她做了一本剪報,做給她也做給自己
他總是笑對她的出現,把所有傷情悲痛都留在轉身之後
而她呢?
在和初戀情人結婚再離婚之後,自己獨自帶著兒子,堅強也艱難的生活著
她知道他一直關心著她愛護著她,但是“己所不慾勿施於人”,所以她從來不和他談關於感情的問題
他更多的時候,只是她的戰友和哥哥
直到她在最低潮的時候,他給她講述自己對她的點滴愛戀。儅她接過他收集整理幾十年的剪報時,她失聲痛哭。她想過,他愛她,但是她未曾想過,他愛她,如此的深,如此的久……
和平時代的軍人,往往有著更大的悲情,但是,和平,絕對是給軍人最高的獎賞!
儅姜士安面臨轉業的時候,正好趕上了1998年大洪水,他和韓琳再次重逢在抗洪大堤上。他們甚至不能有更多的接觸機會,但是他們之間,卻有惺惺相惜的扶持。儅他們再一次一起站在抗洪大堤上,兩人都眼含淚花。這時候,翠花給士安打電話,委曲求全體貼入微的隱瞞了父親去世的消息。已經知曉一切的姜士安對韓琳說“她是一個好女人”,韓琳含著淚水說“她是一個非常優秀的軍人家屬!”

故事的最後,姜士安給韓琳打電話“你今天好嗎”
“我很好,比昨天還好”
……
故事只能是這樣的最後,儘管是一個讓人唏噓的結局。儘管婚姻本應該是最愛的最終的結局,但是婚姻有的時候也成不了承載愛情的唯一方式。這樣的愛情,往往也有別于一般的愛情,更多的也有友情,也有親情,但是都同樣真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