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我的小少爷20个月了:)这个月的米果多小朋友已经完全可以对话,有自我意识,有很多可爱的童言童语,真是个让人爱不够的小宝贝

身体发展

身高:?cm,体重:11.57kg(身高没量,感觉是长高了,因为以前够不着的地方现在可以了。体重还是在25%-50%之间)

牙齿好像是10-12颗,右边的小犬齿已经长出来了,尖尖的很可爱

已 经开始慢慢刷牙,虽然都比较敷衍。他会说啊、一,来配合刷牙的动作。因为没有强迫过他,所以他不反感刷牙,不过至于有没有效果就不一定了。我比较限制他晚 上吃甜食或者是喝果汁。对于妈妈来说,从小饱受蛀牙之苦,所以希望米小果的牙齿可以像爸爸,而不似乎像妈妈。不少人以为乳牙没关系,反正以后会换掉。其实 不是这样的。先不说乳牙蛀掉也很痛苦,小小年纪就要经历牙医诊所的恐怖行程,而且如果乳牙太不好,也会影响成牙,甚至是牙周疾病。所以要从小注意保护牙齿

大运动的发展:

很喜欢跳,努力双脚离地的跳跃看起来超级可爱
每天都要在草地上奔跑数次,喜欢和奶奶一起一二一的走,或者边跑边喊“向小树前进!”
奶奶一般来说追不上米果多,可爱的米果多会回头去拉奶奶

我很喜欢米果多在草地上自由自在的奔跑
他的快乐来得那么简单,我的快乐也很简单,他快乐我就快乐

学习能力

其实谈不上什么学习啦,反正对于孩子来说这一生要学习的时间也太长了,所以米果多的童年, 我希望他快乐的享受着独一无二的轻松时光
但是毕竟来说,很多能力和习惯的培养都是需要从小开始的
我不是希望他学到多少东西,比如说数数认字,这些等他大了他都会学会
但是我希望他喜欢学习,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能享受学习中的快乐,这些对于他的成长都是有好处的
从另一方面,脑子越用越灵,所以我想给他更多的锻炼
我不会批评他,也不会对他有任何目标性的要求
只要他开心学,我就教
如果他不想学了,那我就停止
米果多这个月学会了大概10几个汉字,呵呵,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是文盲了,哈哈
每天我都会给他复习这些汉字,他也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自己可以认识这些字
亲爱的儿子,汉字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语言
妈妈希望你可以认识更多的字,以后可以自主的阅读中文,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用中文来描述是多么的美好
米果多目前会认的字有:
人、口、大、小、上、下、笑、哭、爸、妈、月、太、天,一,二,中
数数可以数到13了
会背三字经“人之初……性乃迁”
会看图讲很多故事,有的故事已经不需要看图了
在看书的部分,他喜欢听莫妮卡的无字书系列,尤其是《大风》、《颜色》、《飞机》、《房子》
所以再一次提醒我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判断孩子
之前爸爸总是觉得这系列的书图画简单,没有文字,小少爷不会喜欢
结果那天我一给他讲,他好喜欢听
而且这个系列的书画得很精致,还有一定知识性,也有不少细微的地方可以培养baby的观察能力
这个月把蜡笔拿出来了,米果多画的时候不多
米果多这个月特别喜欢色彩
他可以准确的说出红黄蓝绿紫橙的颜色
他很喜欢去分辨任何地方的色彩,包括衣服、图案、天空、树木……
我在考虑给他玩水彩,倒不是要他画什么啦,只是让他体会色彩的快乐
不过估计会弄得很脏乱,所以还没进行
我是很喜欢绘画的,所以我希望儿子像我一样喜欢画画
画画是一项很有意思的活动,可以培养他的想象力和审美能力
不过对想象力最大的保护就是不破坏
所以在现在为止,或者说他更大一些的年纪,我都不会教他画什么
他应该有他自己的绘画,只要他是快乐的享受着这个过程就好
社交活动
米果多是一个很温和很斯文的小男孩,他爱表现,喜欢和人打招呼,但是我也发现,他其实在现阶段还是不太会保护自己的小孩
最可爱的是某个周末,我们带他去playground玩儿,有个十来岁的小哥哥坐在凳子上休息,米果多就很热情的走过去寒暄
还真的是寒暄啊
他努力的想爬到凳子上和哥哥坐在一起,但是尝试失败以后,他也不管中文英文,就开始和哥哥聊天


我觉得很有趣,所以就坐在一定距离以外拍照
然后米果多就指给大哥哥看,说“妈妈”,然后他可能觉得还不够,于是他又解释“相机”
大哥哥还真是给面子,虽然大哥哥听不明白米小果在说什么,但是大哥哥还是饶有兴致的学米果多说话
米果多想了想,然后开始把他学习奶奶早上做操的姿势表演了一遍,一边表演一边说“做操”
接着米小果又开始表演欢迎、恭喜

米果多还会做high five,low five,所以也要表演一下

除了表演这些动作,米果多还告诉大哥哥,树,绿色,哥哥裤子,黄色
反正他就没话找话的和大哥哥聊了好几分钟
当时我和老公笑坏了,觉得米果多好可爱啊,他一点儿不怯生,而且还很懂得怎么表现自己
不过也在同一天,同一个playground,发生的另一件事,让我很不高兴
当时有个阿拉伯妈妈带了4、5个小孩过来
其中一个孩子年龄看上去很小,不过也会走路了,估计一岁左右吧,他完全没有任何理由的,站在米果多旁边就用手很不友好的拍打米果多。那个妈妈倒是道歉了。我呢觉得对方小孩还小,也就笑笑说没事儿
其实我现在觉得如果一个那么小的孩子就攻击性那么强,那么这个家庭的教养也不一定好
过了一会儿,米果多就去他最喜欢的那个方向盘的地方玩儿了
这个阿拉伯妈妈的第二个孩子,看起来年龄是比米果多估计大一岁的,也想跑过来玩
一般来说,大家在playground都是要按顺序来的,如果你想玩的玩具已经有小朋友玩了,那么你就要等轮到你才能玩
我们也是这样教育米果多的
结果这个孩子一来就把玩具抢过去,米果多当时以为这个孩子想和他一起玩,所以还笑眯眯的让开了
结果米果多发现这个小孩根本不想和他一起玩,所以米果多就急了,说“多多开,多多开”
我们就劝米果多,说你让小哥哥玩一下,等一下你再玩(我们的错误之一)
没想到这个孩子不但霸占方向盘,还一直用手去阻止米果多,不管米果多站在那里,他都用手去推,但是因为他没有推到米果多,我们也没阻止(我们的错误二)
最后,这个坏小孩居然用脚踢米果多(米果多站在旁边等待,根本没惹他),而且还踢到了!这一下我就毛了,大声说“stop!no!” (住手!不可以!)
这个小孩才停止,我们面面相觑,我只是告诉这个小孩,你本来就没按顺序就不对了,你还想踢我儿子
那个阿拉伯妈妈不知道看没看到,反正她没管,这个小孩继续玩(我们的错误三),直到他哥哥再过来把他抱走
因为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所以后来我和一些父母讨论之后发现,在这个事件里面,我们犯了至少三个错误
第 一个错误:当这个孩子抢玩具的时候,我们不应该让米果多让这个孩子。因为按顺序来(take your turn)是一个大家都要遵守的规则,我们一直这么教育米果多,但是当别人不遵守规矩的时候,我们让他妥协了,那第一可能给米果多造成一个错误印象就是其 实是不要遵守秩序的,第二错误印象就是他一定要让别人,不管该不该让
我们当时正确的做法是按住方向盘,告诉那个孩子,米果多还没有玩完(he is not done yet),请你等你的顺序(please take your turn)
第 二个错误我觉得是最后悔的,那个孩子不断对米果多有肢体骚扰,我们没有及时阻止。正确的做法是告诉他,你不可以推小朋友,在米果多年龄比对方小,他自己不 能好好保护自己的时候,我们应该及时的阻止那个小孩。而且如果我们当时高声告诉那个小孩不可以了,他妈妈说不定就会听到,并且过来教育孩子(当然,这也不 一定,这只是基于父母还是有教养的,只是孩子顽皮一些的情况)
第三个错误,在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孩子是一个霸道不守规矩的小孩,他甚至还踢了米果多之后,我们还居然没采取任何措施,虽然口头上做出了制止的口令。当时正确的做法是应该找他妈妈,或者大声斥责他,让他妈妈过来
所以整件事情,米果多很无辜,米果多的爸爸妈妈很面,没有好好保护米果多
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听不少父母说阿拉伯人就是特别的霸道和有攻击性,所以越想我就越生气。我家这么乖巧听话的一个小孩,居然被这样一个无礼粗鲁的小孩给欺负了,而当爸妈的我们还就在旁边
这件事情之后几天我都很内疚,觉得让自己的儿子受委屈了
当然,吃一堑长一智,在米果多的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再遇到这样的情况
一方面我们肯定希望米果多是一个温和有教养的孩子
另一方面,他首先要能保护自己。在他不能保护自己的时候,做为爸爸妈妈就要提供给他全面的保护
亲爱的儿子,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不仅仅有微笑和友善,也有霸道和无礼。爸爸妈妈也在和你一起学习,怎么面对和处理这样的情况

吃饭睡觉:

这个月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上班不再泵奶了!

从我儿子2个月我开始上班,到他满20个月,我整整泵奶了18个月

泵奶基本已经是我生活中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

从最开始的上班泵奶4次到三次,然后减少到两次,后来的一次,到现在决定不再泵奶,我很高兴母乳做为另一种方式,弥补了我白天不能在我儿子身边的遗憾

现在米果多的母乳部分剩下早上起床奶,我下班回家的相见欢奶,晚上睡前奶和夜奶无数

我是准备喂到米果多自然离乳,因为现在我不泵奶了,白天不会被影响到

如果我已经在米果多的身边了,我是随便他吃奶的,因为我也不麻烦,而且这种亲子互动真的是一种很甜蜜的体验

米果多现在会很满足的说“ne ne好吃,谢谢妈妈”

不过比较倒霉的是,居然就在我第一天上班停止泵奶的时候,我居然又乳腺炎了!

这真是的,都喂了20個月了,居然还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来势汹汹,我中午就觉得身体发冷,我就估计自己发烧了,而且右边的胸部很痛,当时就情知不妙

果然回家后立刻高烧到41度,老公一直给我物理降温,我也吃了头孢抗生素

因为之前也有一次这样的乳腺炎,所以这一次就不会手足无措了

这个月也给米果多实验了喝全脂牛奶,但是他消化不好,而且湿疹有冒头趋势,所以我们又给停了

吃饭方面,米果多的咀嚼和吞咽还是没有明显进步,他还是主要吃糊糊,也就是婴儿食品
对于饭桌食品(table food),他会有兴趣尝试,但是第一是量很小,第二,他就算咀嚼了,他也不吞咽,常常就直接吐出来了

语言和模仿能力

米果多已经很会说话了
他可以和大人真正的用语言进行交流了
比如吃饭,他吃完了,他会说“吃完了,不吃了”
问他“我们换尿布吧”
他会说“不要” (>_<)
会指挥我们“跑”,“追多多”
会说“天黑了,太阳公公下班了,月亮婆婆出来了,星星眨眼睛,把拔开灯灯,就有影子了”
在米果多学会说“不要”,“不”以后,他完全可以表达他自己的喜好了
在记录到这一部分的时候,我是觉得平时都觉得米果多又有好多进步了,可是真正用文字来记录的时候好像又不是很能写下来都有哪些进步
这就是养孩子的快乐吧,这种快乐渗透在每一天,是他的每一句话,是他的每一个笑容,是他的每一滴眼泪,是他的每一个小动作,是他眼里的依赖,是他的奔跑,是他的安静,是他的活泼,是他的一切
只有体会过,才知道这样的快乐是多么的甜蜜!
有人问过,孩子不在自己身边会失去什么?似乎也没失去什么,孩子一样一天天长大
我觉得有个妈妈的回答很好:“因为你没有得到,所以你也不知道失去了什么”
我亲爱的宝贝心肝,你快乐健康的成长的每一天,就是妈妈得到的最棒的礼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