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这组白色郁金香我都挺喜欢的,有点儿multiple exposure的感觉,是我希望表达的dreamy感觉
最近看到的一本亚当斯的书,里面有一张照片就是他在森林里捕捉树叶反光的一张很soft的照片。他说当时就有人对他说,你难道不能照点儿有意义的东西吗?亚当斯说,我已经照了,就是这叶子上面的光线,这就是我要表达的东西:)
所以不同的人看到同一张照片往往有不一样的感觉,表达在照片中的情绪不一定会打动观众,但是首先要打动自己

上周某一天,Dan和我说“他们看你照片都说,wow,好糖水哦”。Dan说完之后可能很怕我多心,有些不自在。我和他说,没关系,我很希望听到各种意见,这才是我post照片的原因,我希望和大家多交流
关于糖水片这个概念,基本上在各大摄影论坛都被各式各样的定义为“有技术没艺术”,“有外在没内涵”之类的,所以难怪Dan会怕我生气
其实我倒不这么觉得
首先,艺术这个东西谁能说有谁能说没有?难道直白的东西就是技术不是艺术?坦白说,我在MOMA看到那些现代艺术倒没有觉得有什么艺术的感觉,只是觉得我这个俗人看不懂而已。我都看不懂,那我怎么知道它艺术还是不艺术?嘿嘿
其次,“道可道,非常道”,“If the way is clear, the way is not the way”,这是我最近看到Tao of Photography中引用的庄子的一句话。所以一张照片有没有内涵,这见仁见智如人饮水吧
很多人看到这些花花草草,尤其是没有什么光影考验的顺光照片,都会觉得很糖水,因为不够挑战性不够出挑。但是我相信,10个人同时同地同相机,都不一定会拍出一模一样的东西吧?所以这种个性是由照片本身来体现的。每一次摄影都是一种挑战,至少对自己是一种挑战:)你需要挑战的是自己在field里面的能力,如果不能be there,那么一切想象都是苍白的
我的摄影老师Kuan-Tung和我说过,他的某一些照片他非常有感情,基本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另一些照片是纪录自然的美好,美好本身就是表达的主题和目的。我想,第一类照片除了美好,还有对摄影师自己特殊的意义,这部分意义有可能是“非常道”的;后一类照片表达的美好本身就是美好的意义,我不认为所有的东西都一定要用深刻做为注脚:)
去年在Chanticleer我拍的一张颜色特别艳丽的金黄色花,我自己非常喜欢。原因就是,在我按动快门那一刻,我被自己心中对摄影的热爱所感动了。这种情绪已经成为这张照片的一部分,即使它不能被观众所了解,但是不会被我所遗忘
我这个浅薄的人,目前仍然在追求唯美风,这可能确实体现不出人文关怀之类的“非糖水”主题,但是我想如果我能体现出我镜头中的美好,这对我来说就不糖水:P
于是我认为,糖水片和摄影风格无关,糖水不糖水是对摄影师而言的。摄影的过程是一个否定、肯定、否定的螺旋上升的过程,所以我希望追求的是不停的进步。那些在我进步过程中慢慢退出舞台,不能再打动我的照片,才是糖水片: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