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800買了有一段時間了,現在我一般都是離機使用
關於閃光燈的角度和位置,其實我還沒有找得特別好,常常就是多試幾次。不過實踐出真知嘛,終于在大年二十九那天拍龍眼肉糯米飯的時候,我覺得比較滿意了一些。所以也想要自我總結一下。因爲所有的感覺和效果都是我自己試用,而且結果的好壞也非常的主觀,所以應該不算是分享文章,而是寫給自己的一個小結。不保證準確性,所以爲了不誤導大家,也不能說供大家參考這樣的話,請見諒,嘿嘿
我一般仰仗窗邊光線,加一只外閃。以前的角度是,窗戶在9點鐘方向,camera在6點鐘方向,外閃對準天花板,利用反光拍攝。效果就是媽媽味1-4的樣子。用一張圖片説明一下

媽媽味part 5裏面的角度是window還是9點方向,但是camera在4點方向,所以對於相機來説,逆側入光就多了些

爲了比較,我也按照以前的角度拍了兩張:

我覺得新的方向背景光線已經食物顔色的呈現要好一些,大家覺得呢?
媽媽味part 6就完全是逆光加閃光,也就是camera在3點方向。我覺得逆光加閃光的食物顔色最好看,但是背景容易over exposure,所以我必須把閃光燈放在相機後面再往天花板打燈
效果如下(背景過曝了些):

除了閃光燈的角度,我還發現,在我用白織燈和閃光燈同時打光的時候,相機白平衡容易出現混淆,所以我不得不二者選一做為光源
比如蘿蔔干這張啊,就是兩個光源,結果背景顔色變得偏紫,色差有點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