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三腳架
三腳架無疑是一個很重要的配備,不要說光線條件不好或者需要長時間曝光的情況下,沒有三腳架就是mission impossible,其實哪怕是光線條件良好,也最好使用三腳架。在大師John Shaw的書裏提到,他基本上所有照片都傾向于用三腳架拍攝。因爲第一這樣會很穩,不容易因爲晃動而模糊。說真的,John Shaw和Bryan Peterson這樣的大師級人物,他們拍了幾十年專業作品,手肯定是很穩的,如果他們都需要用三腳架,那麽我們難道還有什麽理由認爲自己拿相機的時候是絕對紋絲不動的嗎?其次,把相機放在三腳架上以後,可以由更充裕的時間考慮構圖的問題。這一點我也深有體會。比如我如果在家拍,因爲光線問題,我一定是要上三腳架的。這樣我會在觀景窗多嘗試幾次構圖,滿意了才按快門。但是我沒有用三腳架的時候,因爲我的相機鏡頭都不輕,所以往往會在很快的時間就按快門。雖説這數碼的也不值錢,其實這樣做多了,是沒有提高的。就像John Shaw說的一樣,每一張照片都應該呈現出我們事先精心考慮過的結果,無論是曝光還是構圖,而不能都是偶然得到的。
說的冠冕堂皇,好像我都是在用三腳架拍一樣,其實我不是所以自己很不能原諒,每次都讓老公把三腳架背上(這個重量可不輕),結果往往一次都沒用上!縂的來説,我還是那種隨便拍,拍攝前思考不多的人,嗚嗚嗚
如果統計一下,就上次去Chanticleer拍的照片,一張都沒有用三腳架!希望自己能認識到這個坏習慣,多用三腳架!
2)對焦
雖然說不少焦外成像或者說整體沒有焦點的作品也很有意境,但是有一個清晰的focus無疑是最初步的要求。就好像不能看到凡高畫畫似乎很隨意,就覺得學素描等基本功是不必要的。其實對焦這個問題還真的很困擾。尤其是照片尺寸放大了以後,會發現很多照片都不是在自己想要的銳利度上。用自動對焦當然方便,但是因爲對焦點有限,有時候想要放到特別的位置對焦,就只能手動。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近視有影響,我手動對焦的銳利度很不怎麽樣,唉
來看幾張檢討的照片

其實這張照片的感覺我挺喜歡的,但是請點擊看原尺寸,就會發現對焦不好,模糊掉了>_這張照片對焦不准的原因就是我手晃了,又因爲對焦距離很短,所以任何輕微的晃動就可以導致模糊:(説到底也是我沒有用三腳架的原因,如果三腳架上場的話,應該好很多。我現在覺得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三腳架,鏡頭和花面平行,焦點對準花心,手動對焦到清晰,然後就等蜜蜂來的時候按快門。不要覺得怎麽會知道有蜜蜂,其實知道當時在場的人都會知道,一定會拍到蜜蜂的,因爲實在太多了,呵呵

這張也是,小size看還不錯,但是原始尺寸(點選可見)就不行了,焦點后移了一些,我計劃的焦點應該在黃色的花蕊部分。首先有可能D70有時候有移焦的問題出現,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我覺得還是自己對焦不夠准。其實沒有三腳架的情況下,很容易匆忙按快門,有時候這焦點就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了
當然,有時候我刻意追求淺景深,反而導致該清楚的部分不清楚,這也算是一個不成熟的習慣吧

這張照片就是一個例子,我希望照的是花瓣上的雨珠,但是我發現如果花蕊不清楚的話,整個照片有點怪,就好比拍人像的時候眼睛沒拍清楚。我光圈開到5.6,估計是不是開到8或者11會有不一樣的效果,或者開到16,讓花瓣整個紋理都清楚也不錯。當然又得說到三腳架,我手持相機,快門不敢太慢,所以就把光圈開大了
還有一個毛病就是我有時候本來期望整個平面都清楚,結果呢,我的鏡頭不平行平面,所以平面一定是有一邊清楚有一邊不清楚!在這裡記下來,提醒自己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