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年8月18號,Nikon D70 kit做為我的生日禮物來到我身邊(當然,預支生日禮物已經搞成我的習慣了,呵呵,嚴格來説,我明年的生日禮物都應該沒有了>_<)。這一年的時間,發現從觀景框看出去的世界是那麽有趣,那些記錄成爲畫面的瞬間,縂有著這樣那樣的魔力,那些去拍照的時間,那些整理照片的時間,那些與朋友分享學習的時間,都是那麽的讓人愉快……攝影之于我,是一件很快樂很願意一直沉溺的一件事^_^
2006年7月底,在保修期過期之前,把相機送回nikon廠家整修。想要用這段沒有相機的日子,好好檢查一下這一年來拍的照片。不過我是行動的小矮子>_<今天終于下定決心,把2006年至今爲止的照片(留在計算機上的大概3000多張吧,沒有詳細統計)小做整理。先把自己比較喜歡的照片選出來,分爲Landscape、Nature、Portait和Still幾部分。其中Landscape 55張,Nature 56張,Still 2張,Portait 5張(還全部都是我堂妹),於是自己的主題偏好立刻顯現無遺
兩個月前買了幾本Bryan Peterson和John Shaw大師的攝影書,真是美麗不可方物啊!!那才是攝影的攝人魅力啊!多多少少把書都看了一遍,今天就在composition方面來粗略的自我檢視一番


1. horizontal v.s. vertical
   landscape  nature  still  Portrait
 horizontal  41  35  2  0
 vertial  11  21  0  5
這個部分很明顯看出我偏好與horizontal,所以不算平衡。Bryan在他的書裏提到,基本上每張照片都可以水平同時豎直的構圖,調整自己的位置和視線以後,兩者都拍,能取得最大程度全面的視角和畫面表現
2. Basic principles:
 Line  Shape  Form  Texture Pattern   Color
           

這些個基本元素最好也能夠平衡,當然不是說同一幅照片裏面,而是在大量拍攝之後,這些基本元素的比例應該相當。每一幅圖片可以同時擁有幾個(或者說肯定同時擁有幾個)元素。我基本不拍texture>_<綫條、pattern等簡潔有力的因素在我的圖片中也不多,我想只有color我還比較注意。所以這算是給自己的一個警示吧
3. Some principles
1)Filling the frame :這一點現在基本能注意到,不把和主題無關的東西放進畫面。Bryan擧了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他的一個學生拍了花、草地、天空、樹木……所有他能看見的東西。儅Bryan問他主題是什麽的時候,他說“花”>_<所以在拍照前問問自己想拍什麽,這幅圖片的subject是什麽
2)Golden Section:就是熟知的1/3黃金分割。這一點我還是有時候(或者說很多時候)注意得不好,容易把subject放在dead center>_<我後來發現制約我的一個重要因素是,auto focus的對焦點不多,最大的對焦點在中心,所以習慣上就導致我把物體放在中間。最簡單的修正方式就是按照John Shaw說的,用manual focus, not auto focus
3)The right third:Bryan指出一個有意思的現象,人眼對於擺放在右三分之一的主體會更舒服。這個問題嘛,我時不時還是會擺在左邊,下次來兩邊都拍,看看哪邊更舒服
4)Diagonals:在圖片中包含對角綫方向,是對視線的好的指引。這一點我覺得在我拍櫻花的時候很有感觸
5)Frame within a frame:用天然的frame來豐富畫面。我開始有意識指引自己這個方面,但是目前還是沒有一張照片有這樣的構圖
4. Breaking Rules:
有了規則,肯定就有打破規則。沒有任何事是必須墨守成規的。但是我建議在breaking之前還是先了解rules是什麽。不要看印象派畫家或者抽象派畫家似乎都在亂畫,畫畫的基本訓練也是必須有的
這個問題,Bryan特別舉例説明的包括把物體正好放在中間,正中分割等等。我也覺得,比如在拍九寨溝的時候,我就發現很多時候確實只有全對稱構圖才最舒服
5. View Point
這個方面我也是最近才開始注意。我的view point基本是我的眼睛高度,還有就是我會蹲下來以物體高度為視點。但是我很少爬在地上,哪怕是跪在地上拍>_
這些就是我今天做的小結。關於曝光、鏡頭選擇、採光等等,還沒來及檢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