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在我高中的畢業留言冊上,一位好友寫到:“友情讓人感動,而人世間最讓人無奈的就是歲月了”。是的,因爲歲月毫不留情的一去不復,我們行進的方向或者步伐都不一樣了,站在當下的位置上,看當年的地方,無疑很多東西都是不可避免的遙遠。然而友情本身卻不會因爲歲月的變遷而變淡,只是在時間的磨礪下,越久越醇……
自己從來不會小看友情在生活中的分量

四月份回國的行程中,自然少不了和好姐妹一聚。其中的我們,有的已經走入婚姻,甚至有了可愛的小baby,有的還在享受單身貴族的瀟灑……我們的心在一點點被愛情被親情所充實著,但是我們也始終為彼此保留當初的位置


新穎是我大學四年的室友,從大學時代開始我們就是好朋友:)有時候不得不感慨時間的腳步,掐指一算我們相識也整整10年的時間了,我們還記得當年彼此18嵗的模樣:)這次回國,新穎是我的導購,誰讓她和我一樣愛逛街呢:)我們不在一起的時候,都感覺shopping知己難覓呢:P有一天我本來有會議晚宴,但是我考慮再三,還是覺得應該去逛街,於是就電話新穎讓她陪我,而且還很坏心的要求她承認是她誘惑我逛街的,以減少自己的罪惡感,哈哈。我們在万通逛的時候,看到了拍大頭照的機器,“我們來拍吧”。我很喜歡這一組照片,因爲我們的笑容是那樣的燦爛,即使時間慢慢的改變我們的模樣,但是那種笑容永不會凋零,那種相看兩不厭的姐妹情誼,永遠永遠和青春一樣光鮮奪目
我覺得對於友情來説,個性和習慣是兩個最重要的因素。首先要有個性的投契,彼此才有做朋友的原動力,然後considerate的習慣又是這段友情得以長久的必要條件。生活方式生活態度都是各自的選擇,這種選擇對於愛情來説往往很重要,但是對於友情來説,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吧
新穎就是一個個性和習慣都和我很合得來的朋友:)
東北姑娘的她,有著東北人特有的豪爽大方和真誠坦蕩,這兩點是我認爲做朋友很重要的品質
如果是朋友,那麽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會很真很直的對待對方。沒有半點心機,和信任自己一樣信任自己的朋友,這也是友情很堅固的基石吧
我們有時候很放肆的挖苦打趣對方,有時候很不要臉的擡高自己,呵呵,我們都清楚,就是因爲我們之間很直率,所以才能如此隨便吧
這次回國,見面次數最多的姐妹就是新穎,所以也“斬”了新穎兩大頓,而且只要我有什麽購物遊玩計劃,新穎都是抛下老公,隨時奉命,呵呵。其實不光是我,大學的其餘同學到北京出差的時候,新穎也是很熱情的東道主,甚至她回成都出差時,也會熱情的招待還在繼續讀研究生的同學。能擁有一個這樣熱情豪爽的好朋友是多麽讓人感動和慶幸的啊。我老公說,他也認爲女人在對待友情時,有時候比男人還義氣,呵呵:)

這次我也特地去見了大學時代的另外幾個好朋友素素芳芳娟娟。性格很不一樣的我們四個人,卻是很好很好的朋友
照片中的是素素和她的寶貝閨女^_^初爲人母的她總是流露出幸福的微笑。素素算得上是很瀟灑的年輕媽媽,小孩一滿月就帶她出門玩耍。我也很愛這個胖胖的寶寶,她可愛的胖臉蛋兒讓人一看就想掐,呵呵
和芳芳絹絹見面的時間很短,當時的我還沒能從又見故土的遊子憂傷中復原,所以在餐桌上,我竟然不爭氣的留下了眼淚,我對面的芳和娟也陪我紅了眼眶……2001年我離開成都的時候,我們都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情緒,雖然我們都在轉身后很是傷感。但是我們始終欠各自這樣任性的淚水吧,有時候久別重逢反而比離別時還要脆弱呢
因爲她們平時工作都很繁忙,芳芳千叮嚀万囑咐讓我五一一定要再回來一次,我們想要好好聚一下,我還沒見過芳芳可愛的兒子呢:)但是計劃總是跟不上變化,後來我們還是沒能再好好相聚。芳芳特別打電話給在北京的素素,說請素素幫她選一份禮物給我……
我很感動,也很感謝我們對彼此的這份心意誠誠。這樣的一份心意,甚至不用表白,就有清楚的呈現


易瑋是我高中三年的同桌,也是我的伴娘,我們從高中開始就很要好。瑋子去年結的婚,這次回去她和她老公一起接我到他們的家裏小坐。她老公剛剛好是當年高中時她給我描述的理想樣子,多麽美妙的事啊~~
瑋子的傢一看就是她的風格:婉轉優雅但又平易親切。她傢正好在富樂山山下,依山伴水很有情調。從她傢出來以後,我們就到富樂山喝茶,她老公很體貼的把時間留給我們獨處。從高中畢業后,我和瑋子這樣面對面的相聚就不算多,但是每個寒暑假,我們都一定會為對方保留一段時間,來分享彼此不同的生活,對愛情的憧憬與甜蜜或者憂傷……
富樂山可以眺望整個綿陽。城市的樣子和當年我們小時候不一樣了。我們何嘗不是一樣,也在改變著……
很慶幸的是,我們都很享受,歲月沉澱留給我們的那份恬淡和幸福
我想我和瑋子最大的默契就在於我們對於幸福的堅持,我也相信我們都是那種即使爲了生活不斷妥協不斷受到挫折,還是會很努力的看著希望中幸福的光芒,而面帶微笑的女人

這所有的姐妹裏,認識時間最長的應該是了,我從四嵗就認識她,算算都快25年了^_^這樣的朋友,不得不說是很難得的。難得的不僅是我們之間悠遠的友情歲月,也在於儘管我們的生活環境發生了無數的變化,我們的默契和對彼此那種信任,卻一點點都不曾減少
這樣的老朋友,往往更是不容易相見的。這個世界確實很小,我們在世界的角角落落總能遇到有關聯的人或事。但是這個世界又確實很大,我們總是在天涯海角的奔波著……於是原本切近的,最後遠在天涯,原本遙遙的,最後近在咫尺……
這樣的老朋友,往往更是忘了聯絡。但是不管多久沒有聯係,想起來的時候,給對方一個電話,就又和才剛分別一樣,沒有一點的陌生
這次回到北京,恰好靜也在北京。我打電話約她的時候,她問我想不想吃什麽東西,她會燉湯,可以帶湯給我喝。我說我媽媽在,所以不用特別為我準備吃的東西,不過心裏還是很暖暖的
靜是一個很精致的女人,精致的女人在很多人面前可能是矜持和有距離感的,但是在我心中,她一直是那個很照顧我很心疼我的好姐姐好朋友。我結婚時,雖然她不是我的伴娘,但是卻也一直不離身邊的照顧我,陪伴娘化妝、幫我換衣服、幫我喝酒等等
靜只比我大兩嵗,從小被人寵愛慣了的我,在她或者老貓面前,我都是有點任性撒嬌的小妹妹。記得大學的某一段時間,靜到成都尋找發展機會,因爲怕她經濟上負擔不來,我讓她就住在我們寢室(在這裡也要很感謝我寢室的姐妹,善良的她們也把我的好朋友當成自己的好朋友一樣,沒有一點點的埋怨)。我們兩人都很瘦,所以把我床上的毛毧玩具收拾乾淨,那張小床就夠我們兩人睡了^_^靜在我那兒的時候,是我的地盤最整潔的時候,因爲大剌剌的我總是很散漫,但是整潔有序的靜就一點點幫我規整:P我有一個大大的衣箱,基本上被我塞得很亂,然後靜就幫我把衣服折好~甚至於她洗衣服時,會看看我有沒有需要洗的東西,我猜她也一定覺得我洗得不乾淨吧,呵呵:P
當時我在學生會工作。有一次學生活動需要找教舞蹈的老師,因爲靜自幼學舞,有很多舞蹈方面的經驗和踏實的功力,所以我就請她幫我完成那次活動。說真的,我很希望那次學院可以付一些酬勞給靜,因爲當時她經濟上也比較困難。但是我們學院有的老師很會貪便宜,sigh,最後只是很感謝我找到一個很棒的老師,所有學生會的人都覺得我工作完成得不錯,卻沒有給靜任何物質上的表示……即使到現在,我也從來沒有和靜提到過這件事和我心中說不出的歉意,因爲太熟了,反而不知道怎麽開口。不過當時和別的姐妹說起的時候,她說靜從一開始就很坦然,說本來就是幫我忙,經濟上無所謂,能幫到我就好,而且這比給她錢要重要……
這樣有著25年交情的姐妹,最不能寫的就是回憶的部分,因爲回憶實在太多了,如同那些荷葉上面晶瑩剔透的水珠,一點點反射著陽光的光芒,一直在那裏微笑著美好著……
今年的四月,在離別多年后,我們又一次見面了,在四月沙塵依然肆虐的北京。靜來看我的時候,帶給我一束百合,幽香的花兒,綻放在我們溫馨的下午
分別這麽多年,大家的生活都有很大的變化。說起來,有些淘氣的我還是最循規蹈矩的按照自己的軌跡慢慢運行的那顆^^而靜是始終堅持著最原始的目的,但是卻變換不同運行軌道的那顆^^。靜是漂亮的,更是美麗的,漂亮的外表是天生麗質,而這種美麗的氣質,可以在任何時候都與衆不同的閃閃發光。我想這種與歲月一起增加的美麗氣質,也來自于她對於夢想的堅持……
有限的時間,我們甚至沒有能找到第二次見面的機會,只是在電話裏互道再見和珍重,就和我們無數次的分別一樣。但是無論我們的距離是那麽近還是那麽遠,我都給你我最親愛的朋友最誠摯的祝福,希望你一切順利一切都好……
我們都要幸福,這就是友誼在歲月中沉積以後,最簡單最純樸的願望,如果在河面上那些閃爍的光芒,永遠不會消失,只要有陽光的一天,就有我們給對方的祝福……


我在國内讀研究生的時間只有一年,這一年我忙於處理出國事務,所以對於學業過的非常的混亂,呵呵。但是這一年對我也是那麽的寶貴,因爲我結識了不少很要好的姐妹。有人說人越長大越不容易交到好朋友。確實,小孩子的我們,單純熱情不設防,自然會交到不少好朋友。但是即使我們長大了,只要我們還是很坦誠的去面對友情,得到的這份友情也一點不會打折
我和就是這樣^_^我喜歡她的熱情真誠。可以這麽說,雖然我們24嵗才相識,但是我們也一樣可以用4嵗孩子般的純淨來接受這份友情,和4嵗孩子不一樣的,是更多理性和鼓勵,這何嘗又不是歲月給我們友情的禮物和祝福呢?
2003年,玥到Boston遊學的時候我們小聚了一下子,一晃眼又三年了。如同我在另外的文章裏提到的,成都是這次我覺得變化最大的城市。可能因爲我對北京本來就不太熟悉,所以它的變化我來不及感覺到。而自己的家鄉綿陽又是一個秀氣玲瓏節奏比較緩慢的城市,所以也沒有太大的變化。而成都就不一樣,就是因爲以前我很熟悉這裡,而這四年多五年,它的變化又太大了,所以是已經讓我有些害怕的陌生。但是這樣的彷徨和陌生,卻絲毫不影響我和我成都的姐妹的感情。在成都千百萬個巷口之一等待玥的時候,我們都很容易的就看見了遠遠走過來的對方。“你一點變化都沒有”,“你瘦了”,我們的眼中都是笑意,是啊,這個城市似乎離我越來越遠了,但是這個城市中那些友情歲月,卻依然和原來一模一樣
除了玥,阿袁是我研究生的另一個室友。這次在北京,很慶幸的是我們有時閒見面,雖然只是匆匆的一個小時,不過能看到大家在這五年的時間裏,都在為幸福努力著,我們就為彼此高興

因爲回國的時間實在太短暫,有的姐妹還是緣慳一面,比如遠在廣州的老貓
這可能就是我文章開頭寫到的“最讓人無奈的就是歲月”了吧
我們畢竟只能跟隨自己選擇的方向,一步一步往自己的目的前進著
在這樣的路程中,我們也許都不是彼此的旅伴
但是在這樣的路程中,我們都是彼此心靈的休憩點
因爲我們知道
無論歲月怎麽的流逝
我們之間的友情,都如同水晶一般,折射出對彼此的關心和祝福
歲月的沉積帶給我們的寶貴閲歷,也在這水晶般的友情中,成爲彼此更靠近的新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