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是我堂妹,2月11日妹妹就17嵗了
照片是去年我4月為妹妹拍的。因爲當時只帶了18-70mm的套頭回家,拍照又差不多是正午。所以從攝影角度來説,有很多地方我不滿意。但是妹妹還是那麽漂亮,而我也找不到更合適這個題目的照片了

這幾天在看《與青春有關的日子》
這是一部融合了多部王朔小説改編而成的電視劇。很多宣傳都說這是《血色浪漫II》,其實它和《血色浪漫》沒有任何關係,有關的,可能就是都描述著那些躁動著的青春歲月吧
《血色浪漫》更故事性一些,從北京大院子弟,到陝北插隊的知識青年,再到改革之後那些起起伏伏平常的不平常的生活,基本來説覆蓋了我們父母輩的那些難以忘懷難以釋懷的生活軌跡
《與青春有關的日子》描寫的是一群“王朔式頑主”的生活,他們沒有什麽大徹大痛,他們有他們各自無奈的和精彩的生活
可能青春本身也是一個怎麽都拍不膩的主體吧,據説還有一部《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最近也比較紅

《與青春有關的日子》和《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這兩個名字都讓我有些難以言述的情緒
我們那些與青春有關的日子呢?我們那些無處安放的青春呢?
從什麽時候開始算得是青春?
16、7嵗?
那麽就該是1994年這個遙遠的數字開始了吧?
從什麽時候開始算不得是青春?
24、5嵗?
那麽就該是2002年這個也過去快半個generation的數字了吧?

青春,我們是什麽樣子呢?
我是一個好學生,這也決定了我的青春可以用"單純"來註釋
單純並不代表蒼白,反而正因爲單純,所以那些斑斕的日子才更得以凸現
儘管我自己也很厭煩那種沒有内容的文字,然後對於青春歲月的描述,我也很難具體到實際的内容上
就像老公說的那樣:“我們往往已經遺忘了事情的具體過程,但是遺忘不了的是當時心中的感覺
何處安放我們的青春?

青春會安放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
這不是對激情歲月有任何遺忘
只有融合在平淡中的,才是最雋永的
如果有感傷,也不是因爲青春的逝去,而是因爲青春的美好
痛苦讓人想要哭泣,但往往難過的時候,我們已經學會了控制眼中的淚水
只有回憶起那些美好的日子,往往才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

比如青春時期的友情
那些坐在教室裏和好友一起寫歌的日子?
那些和朋友一起任性恣意揮霍的情節?

终于
这一切都漂浮在那杯清澈的菊花茶中
露天茶馆中的我们,等待茶水缓缓微温,再平緩的述説著各自的生活
于是我们那些青春岁月,也安然的凝結在嘴角,成为波瀾不驚的微笑

聖誕節前夜,坐在機場等候晚點的飛機,給又已經久違的姐妹們打電話
平静的祝福和当年执着的要在圣诞节疯狂玩耍的青春岁月相比
似乎是两幕顷刻交换的片段,此刻正上映在我面前那扇机场的落地大窗户中
有一瞬间的旋晕
继而冷静的体会着白驹过隙

得知好朋友終于盼到期待已久的小金豬寶寶時,我為她由衷的高興
生活就是这样,为我们一页页翻开全新的篇幅
有的时候我们还来不及阅读,就需要开始新的段落

比如青春時期的戀情
那些為著簡單的糾葛的情感輾轉反側不得釋懷的日子?

去年回國的時候,正好得知初戀男友新婚
“恭喜你呀,白頭偕老,早生貴子喲”
“怎麽回來也沒說一聲”
“幸好沒告訴你,不然我還得給你送紅包”
“哈哈”
“嘿嘿”

那些曾經在我們心中波瀾起伏的日子,現在留下的是如清風拂過般的湖面,折射的是我們對過去歲月毫不刻意的記憶和遺忘。而那些朝霞暮色中金色的瞬間,都是我們對幸福的執著,其中包含的也有對青春歲月的緬懷

比如青春時期的我們
那些甜蜜的恋爱的细节?

突然的回想起我们初识的时候,你带我去KFC买炸鸡的事儿.我们坐在府南河边,吃着被桔子汁浸透的薯条

很庆幸,我們為那些美好的甜蜜的日子找到一個最溫存的繼續,那就是我們要相互扶持相互依靠著的一輩子

每个人的青春都各不相同?

喜歡聼你敍述你的青春歲月
因爲你們那些躁動的有趣的荒唐的油嘴滑舌的青春歲月,和我的經歷有著遙遠的距離
所以我好奇興奮着迷
我想我的詢問可能有些難以回答
我應該知道很多與青春有關的日子都是難以描述的

前段時間,15嵗的小表妹西西第一次感覺到惶恐和傷心
她的一個同學了7年的男生,突然出車禍離世了。原因是他的富豪父親送給他一輛BMW做為16嵗生日禮物,可能這是一個有錢的父親對於私生子的一種補償和疼愛吧。但是剛滿16嵗的他卻在酒後駕車,與他的BMW一起,永遠的毀滅了
西西說她很難過,這第一次的如此直接的面對生命的脆弱
她害怕過馬路,害怕一個人呆著,她和她同年齡的朋友相互詢問“我死了你會不會哭?”這樣的問題
我沒有辦法和妹妹交談,因爲對於生和死的交談不是短短的電話就可以完成的
我只是叮囑舅舅和舅媽,請他們不要輕視15嵗的憂傷
是啊,對於大人來説,這樣的事件最多說是遺憾,但是對於青春時期的孩子來説,這樣的思考本來就有著撕裂般的痛疼
大概兩個星期之後,西西慢慢的復原了
我想這也是青春不可避免的一種成長吧
沒有人能真正的幫助你,你必須為自己找到出口

17嵗的堂妹正在讀高三她告訴我說,時間很緊,她做不完作業,來不及看所有老師規定的東西
我完全理解她的無助和緊張
而高三的那場考試,要決定一個人的未來,這本身就殘忍得無法迴避
我只能告訴她人生是一個個的關口,任誰都逃開不了
在無助的時候,你必須選擇堅持

似乎是胡言亂語了這麽長的篇幅,也表述不清楚自己的情緒
選擇段《與青春有關的日子》中的臺詞,做為這一篇的結束吧:
“我们浪费掉了太多的青春,那是一段如此自以为是、又如此狼狈不堪的青春岁月,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朝气,也有颓废;有甜蜜,也有荒唐;有自信,也有迷茫。我们敏感,我们偏执,我们顽固到底地故作坚强;我们轻易的伤害别人,也轻易的被别人所伤,我们追逐于颓废的快乐,陶醉于寂寞的美丽;我们坚信自己与众不同,坚信世界会因我而改变;我们觉醒其实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我们前途或许也不再是无限的,其实它又何曾是无限的?曾经在某一瞬间,我们都以为自己长大了。但是有一天,我们终于发现,长大的含义除了欲望,还有勇气、责任、坚强以及某种必须的牺牲。在生活面前我们还都是孩子,其实我们从未长大,还不懂爱和被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