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這個故事的開始,是快10年以前的事了,我曾經在日記本上記下這個開始……

這個故事的結束,也已經快8年時間了吧,我卻沒有想過如何記錄

“該來的來,該去的就讓它過去”

我一直幸福著,被寵愛著

生活一直忙碌著,動蕩著

記錄進行時的時間已經不夠

所以

一直沒有寫下這個故事的結尾,即使在它結束8年多之後

然而,無論好的,壞的,完整的,殘缺的

我想還是用文字給它貼上一個標簽,因爲文字是我最熱愛的一種方式

請不要告訴我,雖然我也知道,這純屬多餘

……

《引子》

“12/31/2004,我們三周年的紀念日,Florida Miami”

紀念早餐以後,我們回到hotel退房,然後老公去開車,我站在hotel大門口,聽到身後有個聲音似乎很熟悉,她似乎很多年后還是不能把家鄉的口音在普通話裏掩飾得很好

我回頭。

7、8年時間沒有見面,大家都有變化,所以我很猶豫,叫出了她的名字

她也很猶豫,不過還是很快叫出了我的名字

於是寒暄

老公取車回來,我介紹這是我高中同學,這是我老公。大家都笑說這個世界真小

聽到我老公的名字,她說“你們在一起很久了吧?我聽説過,很熟悉”

“對啊,我們在一起7年了”

隨後我知道她爲什麽沉默

……

她和他們那一群朋友算得上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所以他們有他們的圈子,而我,曾經不小心的存在過……最後……離開,找到我真正要的,也把透明如水晶的少女時代,留在那裏……所以,即使時間過去很久,沒有人會再把我和他名字連在一起,不過在那裏的,還是在那裏

不太清楚他們怎樣聽説怎樣談論我和他的分開,也許大家也覺得很自然,成長本身就是一種變化,無所謂對無所謂錯

……

《1》

“初戀時,我們不懂愛情”

某一天和老公談到這個問題,我們都很贊同這個觀點。不是不懂得“愛”,而是不懂得怎麽去愛,怎麽被愛。於是在認爲自己給出全部的時候,縂得不到自己需要的回應,也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到底要什麽。對方何嘗不也是這樣,於是努力去愛,努力去被愛,最後,傷害……

但是,初戀的時候,那種悸動,那種青澀,也是那樣的美好,也是那樣的唯一

……

我和他的故事開始的時候,我17嵗

那時候,即使全世界都知道我們在一起,我依然不清楚我們之間究竟是怎樣一種關係

直到18嵗冬季的一個夜晚,小城停電,我請他送我回學校,路上他告訴我他和彥和好了,我一時錯愕,不知道說什麽,胡亂的問是哪種好,其實他根本不用回答……

這算不上什麽背叛,因爲我們也沒有說過喜歡對方……

他在告訴我這件事以後才和彥出雙入對,我還是感激他,謝謝他留給我的尊嚴……

我想所有人都知道了我們之間的問題:鋒寫了一首詩給我但是沒有問我原因……瑋說我是她最要好的朋友……剛借他的肩膀給我靠,陪我一節一節的逃政治課……鋒和剛陪我一起在他們教室的門口等人,因爲怕我一個人看見他和彥一起離開……甚至不算熟悉的朋友也打電話給他,然後轉述我他的苦悶……聼說他說如果知道我會這麽傷心,他一定不會答應彥……對我好的朋友說不應該告訴我他在後悔,以免我受到更多的傷害……比較多事的人卻縂在提醒我他還在,然後被剛罵……后桌算不上關係密切的同學建議我去輸液,不然覺得我的感冒好不了了,說我浪費了很多衛生紙……

一個月以後,高三畢業會考我們在一個教室,我們都裝做很輕鬆,我故意躲避他的目光,然後又去偷看他的背影……

會考以後,他說他想再送我一次,我想我們還可以做朋友……

開始的談話很輕鬆,我們從高二開始就培養的良好默契似乎一點都沒有改變……

後來,他說他和彥在一起不合适,但是他不知道怎麽離開……

我很開心,但是忘記問原因,雖然我心裏很想知道爲什麽他們和好,爲什麽他們不合适……我忘記問所有我應該問的問題,只是高興……我忘記要求,要求他明確要求他選擇要求他離開,只是高興……

這樣的妥協是絕對不應該,18嵗的我忘記了愛情也有原則……

然後他們繼續在一起

看見他們在一起,我傷心……

聼他說他們無話可説,所以希望和我在一起,我開心……

我試圖逃避,然後又享受他的追隨……

慢慢的,似乎所有人也知道我們之間的關係,可能他們覺得這才是他們原來看到的樣子……

彥也應該過得不輕鬆,很多朋友離開她身邊。一位朋友告訴我,彥說不知道我和他之間有什麽問題,結果她被這位朋友反問說也沒有人知道她和他之間有什麽問題……

我有些不忍,於是我終于面對彥,對她說你好……卻不知道他們之間會怎麽樣的面對……

接下來高考……

大家拿到高考成績,他和彥說:再見……

……

大學的第一個學期,我們頻繁通信,即使信件裏都是關心和甜蜜,我們卻依然沒有人說出那三個很重要的字

我不知道別人的初戀是什麽樣子,自己當時就是這樣的愛得不能坦白。

……

他第一次牽我手的時候,我19嵗

寒假開始的一天,我們約好一起回我們高中,不記得是有什麽特定的事,還是就是隨便回去看看,只記得當時的天氣是四川冬天典型的陰冷潮濕。也不記得我們談論過什麽,或者只是隨便的聊聊。所有的細節都模糊了,不過該清晰的情節還是清晰:

我們還是選擇遠路回家,因爲高中時代他送我回學校的時候,我們縂願意繞遠一直走一直走。

“我呆會兒要和***他們一起去玩”他說。

不知道爲什麽,心裏有些不舒服,於是我說“那好吧,反正他們是你的朋友。也不知道我是什麽”

說完這句話,心裏很像坐過山車時車子突然下沖的時候那樣,有些失重,有些心慌。所以不去看他,就加快了自己的腳步。

“你是我女朋友!”他在我身後說

從高二開始這樣虛虛實實兩年多,第一次聽見這句似乎別人看來早就不是問題的話,我快樂得想哭

忘了自己是不是加快了腳步,只記得他走到我旁邊,拉起了我的手,我覺得自己的手心被汗水弄得溼溼的,不知道應該說什麽,有些快樂有些緊張。19嵗的我,第一次和男孩子牽手,而且是我喜歡了兩年多的這個人。

看到我的沉默,他也有些緊張,問我是不是不高興了。我說不是。我怎麽會不高興呢?只是不知道應該說什麽,雖然我們前幾分鈡還是無話不說。於是我們就這樣牽著手,少了很多話,但是心裏卻甜滋滋的。

“你和我一起去玩吧,你也認識他們”

“不要了,我約了煒,今天我去她們傢住”

“呵呵,她對我印象不太好,不知道會對你說什麽”

“不會的”

走到不能不分開的路口,我們很捨不得的放開了期待了很久才牽到的手。我很是欣喜的打電話給最要好的瑋,想要告訴她關於那個哭泣的冬天以後的故事

和瑋躺在床上,不知道怎麽告訴我親愛的好姐妹今天發生的一切。就在我也猶豫的時候,瑋似乎也在猶豫著什麽

“他今天說我是他女朋友了呢”我有些害羞的興奮的說

“那我不知道我應不應該告訴你,他還在問彥的聯絡方式。問題在於他不是問我,而是問柱,讓柱打聽的時候不要讓我知道。如果沒什麽,他爲什麽不直接問我?”

我有些錯愕!還沒來得及完全表達的欣喜又有點不知所措,去年冬天的寒冷又開始包圍我……

我握緊被子,很無助的抱著瑋哭……“我喜歡他的,我以爲他也是”

“他說過嗎?最討厭的就是他這樣的不乾脆,什麽都不敢說,一點擔當都沒有!”瑋很氣憤。“他覺得他傷害你不夠嗎?”

“那我怎麽辦?”

“看他到底會不會和你坦白他的想法,不然就離開他。他就缺人甩他!”

“可是我喜歡他”

“如果他和彥還這樣,你受傷害更大”

我也有些氣憤,覺得一天之中就從天上掉到地上,無論怎麽喜歡,我也受不了欺騙

出於對他的維護,我沒有多說話,我寒假的第一個晚上,就在這樣的哭泣中看到黎明。

第二天一夜沒睡得我們還是堅持去看《諜中諜》,雖然什麽都沒看明白

我有些害怕接到電話,不知道自己可以怎樣從剛開始不到一天的正式男女朋友關係,又變成什麽都不是,而且還沒有繼續的機會和理由。我不願意放手,但是也不確定自己手上是不是還有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我和瑋漫無目的逛街,我有些下定決心的說“我要放開手”因爲愛情永遠都是“選擇絕對或者零,不想要一些或中間”。事實上自己已經妥協很多了,這是不是就是初戀的時候忘記自己應該有的堅持呢?

在逛到一家服裝店的時候,我們看到了彥……

瑋和彥初中時代是最要好的朋友,然而後來因爲大家的改變,這份友情也就變了。所以我們三人同時尷尬

……

终于等到了他的电话,我又开始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开口

胡乱聊天胡乱在马路上走,我说“我和玮碰到彦了”

说完自己很是慌张,很怕他闪躲的眼神很怕他的不知所措,因为这样的話,我就給不了自己一個誤會了他的理由

“她好嗎?我一直沒有她的消息,還是想知道她到底好不好,所以還去問柱。因爲怕瑋誤會,才沒有問她”

看到他坦然的眼神,我的心情立刻輕鬆了,覺得天氣似乎沒有剛才陰鬱得那麽可怕。我又恢復了在他面前一貫的快樂

“我很害怕你不會告訴我你還在問彥的事。”我很感激的對他說,再告訴他聽到的一切。他也笑了:

“昨天見到柱了,他就說瑋誤會了,還大罵我一頓,我當時就想完了,你一天都是和瑋在一起”

我們都笑,天空開始下雨,但是我卻覺得天空是那麽的透徹,我可以看得清清楚楚,這樣的感覺很好

……

接下來的20天左右的時間,我覺得是我整個初戀最美好的時間,也許並沒有高中時期那種曖昧的美麗,也許也不如我們之後的那麽熟稔,但是那段時間,我清楚地知道我愛的這個人也愛我,這是這段感情最乾脆坦白的時間,沒有懷疑沒有保留,所以,快樂

我傢離他傢很遠,所以我們還是只能打電話。媽媽很討厭我接到他的電話,所以我總是在還沒來得及回味電話中的甜蜜,就裝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面對媽媽。

我和他的那群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玩,他們會玩得很放得開,大家互相作弄互相開玩笑,對於個性很安靜的我來説,這些是全新的交友方式。

我不會玩撲克,所以他只能無數次被他的朋友作弄。

他會注意到我有時候在熱鬧中的落寞,於是後悔帶我來玩。但是我其實是很高興的,有新的朋友有新的生活,我想那段時間對於我樂觀快樂的性格也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我始終很喜歡這種好哥們兒關係的朋友,也很尊重這樣的朋友。很久很久以後,有一位認識不久的朋友對我說,說我很會疼男孩子,我想這應該也是這段生活教會我的吧。

我們的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情人節,他送給我三朵玫瑰,我心中滿是喜悅……我一直捨不得把玫瑰拿出盒子,希望保存我收到它們的那一個瞬間……花朵枯萎的時候,我想要保存片片花瓣,希望留住我收到它們時我的快樂……情人節的夜晚,我們在小城的河邊一圈一圈的游走……似乎我們的相處更多的就是這樣的在一起,但是我很滿足……我說我想吃冰激淋,讓他給我變出來,他說冰激淩是變不出來,但是可以變一塊表給我……我的那塊手錶總是時快時慢,所以讓家教很嚴的我約會的時候總是在擔心回家的時間,他一直想要送我一塊表……我記得我們一直笑的很開心,很開心……

因爲是寒假,天似乎很少有陽光,總是陰陰的,但是我每一天都過得很開心。記得他送我回家的時候,在等公車的時候,我們會去小茶館喝一杯根本不會喝的茶,因爲只記得聊天了。因爲不想厰裏其餘人知道他和我的關係,以免成爲不大的厰區茶餘飯後的笑談,他不能送我上車,但是也不會走遠,就在那裏看我坐的車開走。於是我回頭望,然後微笑

……
《2》

“改變我們的不是距離,而是我們自己”

寒假就要結束了,雖然面對離別,我還是很快樂,因爲我深以爲“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他讀軍校,一個和地方大學完全不一樣的環境。對於軍校,我了解不多,但是我知道他很不快樂。

他是一個很注重理想的人,也許軍校給他最大的打擊就是理想的破滅

他是一個很重視自由的人,也許軍校給他的個性重重壓制

所以他後悔聽從父母的勸告選擇了軍校

所以他很討厭一切和軍隊有關的東西,他故意不剪頭髮,因爲軍校學期一開始就會強迫他們剪。他從來不穿軍裝給我看,因爲他討厭這些衣服

我最後一次坐公車回家的時候,請他來送我,因爲我最好的朋友Cat和我在一起。從我14嵗開始,我和Cat就沒有什麽秘密,我希望她也見到我喜歡的人

他很意外的穿了軍裝來送我,我像小孩一樣高興,也許我忽略了他憂鬱的眼神

……

隨後的故事……

……

我們回到了各自的學校,我坐在高低床上寫信,寫到直不起腰,寫到淚流滿面

我收到他的回信:我很好……你放心……

我想隨後的日子我很努力的鼓勵他支持他,但是看不到他的回應,也不敢多問他的想法

爲什麽春天到了,我反而更加寒冷?

……

那年的成都倒春寒來得特別晚。我們去軍訓,誰也沒帶夠衣服和被子,所以我們都把牛仔褲穿在軍褲裏面,把所有可以穿的衣服都穿上,晚上睡覺就是把褥子折起來,可以多蓋一些棉被。我在想這是不是他的生活,我是不是和他做著同樣的事?所以雖然大家都怨聲連天,我卻很快樂,因爲我覺得我和他呼吸著一樣的空氣,過著同樣的生活,我和他很靠近。

有一次連長讓大家撲在草地上,因爲下過雨不久,大家都不願意。我想是不是他也會有這樣的經歷,而且無法選擇,於是我很乾脆的照做。結果就是我全部衣物都打溼了,沒有地方洗澡,我就去鍋爐房把自己烘乾。儅我做這一切的時候,我居然都是那麽的快樂,因爲我覺得我們在一起。

離開軍營那天,我哭得很傷心。大家都在哭泣,即使辛苦即時短暫,這段當兵的日子都給我們很深的感觸。只是我的眼淚還有不一樣的原因,因爲我比其餘人更愛這個軍營吧。

……

我們成爲男女朋友以前,幾乎把書信當作日記來交換。96年,我們的生活中還是沒有Email的年代,於是讀信寫信成爲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環。然而這個春天,他的信尤其少,我想也許是他很苦悶的原因。但是猜測永遠是猜測,我不知道我們是不是還那麽熟悉……

……

軍校電話不好打,我們學校的公用電話也永遠很擁擠。於是我排很長的隊,然後聽見對方匆匆挂掉……

有一次我算好他值班的時間,雖然成都在下雨,我還是很欣喜的去打電話。這次的電話只持續了30秒,就被挂掉。我幾乎是恍惚的走回寢室,爬上我的高低床,悄悄哭泣。下鋪的姐妹爬上來,抱著我問我怎麽了,是不是他變心了,讓我不要為這樣的人流淚。我知道他不是,他只是不快樂,但是我是希望分擔的,而不是就這樣的站在那裏看,甚至看不見……

這次電話事件的結束是他打過來的一個電話。女生樓電話無比難打,看守的老太太永遠是一幅欠了她很多錢的臉。我很快樂的忘記了自己的不快,也沒有要求道歉和解釋,就是一直講和笑,他還是一如既往的聼和笑,直到老太太極度不快的催促了很多次。我想我是很容易接受他的道歉的,於是忘記了自己在戀愛中應該有的態度。

……

又有很長時間沒有他的信了,初夏的梔子花已經開了,我很不快樂,我想我們是不是不像從前了,我們是不是應該分開

我寫了一封信,我說我們分手吧……

然後我很難受,把佈滿淚痕的信紙撕掉,我願意等待暑假的來臨,我想我還不願意放棄……

……

《3》

“如果對於愛情沒有信心,那就是我已經不夠愛你”

暑假開始,軍校放假很晚,他的朋友商量去西安玩,這樣他也會去。我鼓起勇氣和媽媽說我要和同學去玩。我媽媽是連春遊都不放心我參加的,她當然不同意。但是她也不願意我不高興,加上同去的朋友胥在大學和我同係,老實穩重的他很讓我媽媽放心。我也再三保證我們是唯一的成員,他絕對不會參加,還騗我媽媽說他沒有暑假……

剛見面的時候我很快樂,儘管他有些冷淡。他抽煙很厲害,他的沉默讓我有些害怕。直到我們商量行程的時候,他最要好的朋友說要怎樣怎樣去華山,我覺得危險,就說不准。朋友笑說那就看他重色還是重友,他看著我,一笑,說當然是重色。我們都笑了,他牽起我的手,我們似乎在一瞬間就遺忘了剛才那種難受的陌生。我就是這樣,面對他的時候永遠開不了口詢問原因,只是被動的快樂,不快樂……

那次旅行我們很快樂,我們第一次拍合照……

華山上有一個同心鎖的地方,據説只要把鑰匙丟下山谷就可以天長地久……

同行的朋友毛毛說我們應該鎖一把,而我居然,迴避了他期待的目光,裝作沒有聽見,慌張掩飾我自己都不明白的原因……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原因,只是不想……

我們去了一個廟子,他的好兄弟汪說他的願望是我們一直好下去。我感動,然後害怕……

我們在西安的照片都留在他的影集裏,我都沒有保留,也沒有要求保留……

後來一位朋友琳說,別人要她和她男友勛的合影的時候,她很不願意,因爲當時就覺得如果以後分手,這些照片會很尷尬,儘管他們當時是人人羡慕的情侶……這樣的不自信是因爲預感,還是已經愛有不足?

……

回到傢以後,是快樂的暑假,我們天天出去玩,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這才是戀愛……

他做了近視眼手術,我去看他,給他講卡通片。後來汪和儸都來到他們傢,我們很討厭這兩個電燈泡:)我努力的熱菜給大家吃,結果不會拿鏟子,還是汪來動手。吃完飯他媽媽回來了,我說幫忙洗碗,他媽媽說不用了,我會把碗打了:P這也是很多年后他們這些朋友都無法想象我會做飯的原因~

我知道我們傢一直不喜歡他,所以我也一直沒有勇氣告訴爸爸媽媽我們在一起……他媽媽很喜歡我,送給我兩條連衣裙,我對我媽媽說那是好朋友鋒和剛陪我買的……我想,在這些方面我讓他也受委屈了吧

這個暑假我們很快樂很甜蜜……

快要開學了,他開始煩躁,我們開始爭吵。生氣,妥協,再爭吵……

我們的想法有很多不同,他不願意和我交流,我也找不到合適的方式和他溝通,所以我們的交流最後都變成爭吵……

我們開始有些不知道如何相處,開始傷害、和好、再傷害……

他的沉默和我的任性,讓我們都有點不知所措,於是想見面,又想分開,然後再想見面……

記得最無聊的一次爭吵是一個夏天的午後,我撒嬌的問他們班女同學的事,他說不願意告訴我,我就說偏要問,最後的結果居然是我轉身就走,他也負氣的離開……晚上慶祝他們一位好朋友斌複讀考取大學,他打電話請我去,我叫上我的表妹一起,看到他的時候,我忘記了生氣……

我想,我們還是很要好的……

只是我的心已經開始有些空落落的……

我們的距離在逐漸遙遠……

《4》

“愛情中誰對誰錯並不關鍵,誰做得多些誰做的少些也不要緊,甚至於偶爾的出軌都是可以原諒的,但是唯一最重要的就是愛的對等,如果她發現你都不再重視她了,她凴什麽還對你好?”

開學了,我們的生活開始變得沒有交集。如果我不寫信給他,我想我們會變得對對方一無所知

相反的,我和他的朋友們成爲朋友,我們一起去文殊院,一起去看電影,也就是這樣我才知道我還是他的女朋友……

我寫信的頻率也開始下降,但是我還是寫,希望他知道我還在……

我知道他在那個環境也很痛苦,但是我想我們應該一起分擔的,不是嗎?

有一個月他沒寫信給我了。寢室小姐妹說這樣很過分,我說他可能很忙,但是我面對不了這樣的提問:

“你也很忙,但是你就可以寫給他,他忙得沒有一點時間寫信嗎?”

……

接下來的日子,我認識了一群新的朋友,我開始變得快樂,他們是那麽的有趣,那麽的疼愛我。

我的20嵗生日,忘記他有沒有送我禮物,如果送了也好像是個很敷衍的禮物,我很失望,我甚至沒有收到他的信……

生日是這些新朋友為我慶祝的,他們很貼心,我很快樂。回到宿舍我想寫信告訴他,但是拿出信紙我不知道寫什麽,我不再想把我的快樂告訴他,因爲想到他我就不快樂。我只是寫信和他說我生日很快樂……我的信很簡短,他的回信更簡短“你快樂就好”……

下面的一段時間,我也不再寫信給他,我們似乎在等時間來把我們彼此淡忘……

我猜想他情緒低落,所以忽略了我,但是我慢慢的不再猜測……

我基本上不想他,一想到他,我就覺得很寂寞……

他送我的手錶在我滑冰的時候摔壞了,我沒有去修……胥說讓我不要多想,一定可以修好……我心裏說我不想修了……

有一天和濤還有海一起去吃燒烤,我很想和大哥哥一樣的海談談。不知道爲什麽我很信任他,雖然所有朋友裏面我們最後認識。我說我的生日剛過去不到一個月,當時我覺得自己很豐富,爲什麽我現在這麽寂寞?……其實我並不是一個需要很多人陪的女生,我可以習慣孤獨,但是現在的我很寂寞……忘記海的回答了,但是我感覺似乎11月底的天氣在他的話語中回暖……

這群朋友開朗大方,我很開心和他們在一起,我想在那段時間我已經忘記他和他帶給我的不快樂了。

我和海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多,我從來沒有這樣快樂過……

成都的冬天多是陰鬱,但是我認識海的這個冬天,天天都是陽光明媚……

快樂……

與他無關,我想我基本也把他忘了吧……

也是一個冬日陽光午後,我和海在學校的綠廊聊天。我們第一次談到了感情問題,我很坦白的告訴他我有男朋友,但是這段感情讓我很……寂寞……我問海這是不是因爲距離的原因?海說見過相守的也見過分離的,距離絕對不是決定性的原因,關鍵是你們適合不適合,你到底還愛不愛他。

我也一直問自己,是距離改變了我們,還是我們根本不適合?爲什麽我重視的,他不以爲然,而我想了解的,他又認爲很無所謂?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都變得不一樣了,所以我們逐漸無話可説……

無論環境改變了他還是我,我想變化了的就是變化了的……

97年的最後一天,海和我說他喜歡我,我哭了,因爲很快樂很坦白……所以很幸福……

《5》

“和你在一起的每分鐘我都是愛你的,所以儅我不再愛你了,我也要第一個告訴你。這是我必須為你保留的尊嚴”

我身邊的人都應該看出了我的改變,因爲我是那樣的開心,從來沒有過的開心。我想無論愛情是什麽樣子,但是只剩下哭泣的,一定不是愛……

我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麽,但是我知道自己還不能選擇。

我寫信告訴了瑋,瑋說“選擇你真正愛的,你真正要的”……

儘管我和他已經兩個月沒有任何聯絡了,我和他的朋友們還是很要好。甚至我們分手很久以後,胥對我說“你就是我的朋友,我從來不是因爲他才把你儅朋友的”。

有一天他的朋友斌到我們學校玩,還有我的好朋友綱,還有琳和胥,還有一些別的朋友。大家說到高中時期的誰誰分手了,得出結論“沒有還在一起的了吧”。因爲我在,大家瞬間沉默……

我去食堂吃飯的時候,我喜歡的大哥哥波沒看見我身邊的朋友,於是告訴我海在等我吃飯,我有些小小尷尬,但是綱後來告訴我我眼睛裏面是甜蜜……

綱說“不要委屈自己了,選你想要的”……

……

寒假開始,我告訴胥,我要和他分手,因爲我不愛他了,我知道我愛上別人了。胥勸我說不要,因爲胥對北京男孩印象不好,怕我被傷害。胥和他一起長大,胥說了解他,他一定會對我很好……我說,無論他好還是不好,我都不想要了,因爲他不是我要的……

第二天海的火車經過我家鄉的火車站,我們還有一個朋友在我們傢玩,所以順路去送別。我看見北上的火車潸然淚下……後來,胥說“你和他分手吧,我看見你的眼淚,知道你的感受。你不像因爲他哭那樣痛苦,你的眼淚都是希望”……

我想我應該是第一個告訴他我不愛他的人,無論我還愛不愛他,我尊重他……

他下火車了,他回家了,我算著時間……

“我想見你”

“我很忙,要去給爺爺上墳”

“你什麽時候回來?”

“兩小時后吧”

我知道他一定很不滿意我的窮追猛問,因爲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我們都習慣了我是被動的,只要我有要求,就是不講道理……但是這一次我不想再儅理解他縱容他的那個人,因爲原來的我根本不是我自己,現在的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麽……

兩小時后,我們約在我們從高中開始每週見面的書報亭,沒有改變,我等到他出現……

這次不需要從尷尬陌生到重新熟稔了,我見到他更明白自己不愛他了,這讓我很輕鬆……

“你覺得現在的我像你女朋友多,還是朋友多?”

他猶豫了,因爲剛剛見面的寒暄似乎不應該是這樣直接

“朋友多吧,如果說現在”

我感謝他的坦白

“我們分手吧”我說,眼中的淚立刻想要湧出。即使放開自己不再愛的人,心也是會痛的,因爲他在那裏住很久了……

他沉默,我述説……

他解釋,我質疑……

他沉默,我流淚……

他說對不起,我說對不起……

小小的城市,不需要多少時間我們就又回到了原點,但是我們都回不去了……

我告訴他我喜歡一個北京男生了,他說你們應該有希望……

他說他學校那個地方很邪,説好的不靈,坏的靈。他回來前他的戰友說“別人一定會和你分手的,你都那麽就沒寫信給她了”……

我說這是起因,不是原因……我幫不了你走出你的困擾,你要的我給不了,我要的……不是你……

我們分開不能全怪距離,我們分開是因爲我們不是對方想要的,雖然我們曾經以爲是……

之前那麽多紛紛擾擾,那麽多美得燦爛的回憶,才讓我堅持了這麽久……

但是,這些都不是我幸福的原因……

他祝福我,我淚流滿面……

最後,我們分開……

我在昏黃的路燈下,忘記了應該往哪裏走……原來我是這樣的難受……

我給海打電話,電話裏我泣不成聲……海說他理解我,靜靜地聼我哭……

……

第二天我要回家,他說來送我,媽媽也在,但是她似乎知道我們已經不在一起了,所以對他很客氣。他看我的車開走,我裝做無所謂……

瑋說高中那幫朋友誰也沒談起過我和他的事……他說他沒有和任何人提到我們的分開……我想他們都想保護我,其實我並不擔心,因爲我覺得自己愛的時候愛了,不愛的時候分開了,這是我的愛情觀……

我回到我們的高中,一個人……我們的高中已經被改建得面目全新,我們的教學樓,我們的吊橋,我們的石階,全部沒有了……更明亮更方便,但是那一刻我還是難過,因爲這裡有過我的花樣年華…………才明白“物是人非”不過如此,更多的時候是“物亦非人亦非”……我打電話給他,告訴他我在高中,他讓我離開那裏,因爲他知道我在哭泣……

他打電話給我說這個假期很想喝醉一次,我沉默,他說不要擔心,和我無關……

在我接這個電話的時候,海給我打電話,一直佔綫,打多了還說這個號碼不存在。海說怎麽可能,我昨天晚上還打過:)我聼了覺得很好笑,也很開心

……

我的新戀情從我回家以後開始……

還是電話,但是很奇怪,媽媽沒有像以前那樣……

從這個假期開始,我和海是快樂的,一直……

這是我和海的第一個情人節,我收到BP機的訊息,似乎看見北國晶瑩的雪還有海的樣子,我知道自己愛上了誰,誰才是我要的那個人……

《6》

“愛還是不愛,請交給自己。能不能坦然,請交給時間”

我和他的故事當然就終止在那個寒假……

隨後的假期,我們偶爾因爲朋友的關係見面然後很尷尬……

我甚至推辭不要去朋友的聚會,因爲不想他尷尬……

再後來……

聽説他有了女朋友……毛毛說他很愛那個女孩……琳說他在詢問哪裏可以買到項鏈給他女朋友……汪說他電話裏很開心……

聽説……

我很輕易的掩飾了自己小小的酸楚……

我很開心,因爲我們的分開讓我們都得到了應有的幸福……

我要的幸福不是他,他要的幸福也不是我……

真正找到你要的東西,你才會快樂才會感覺到幸福……

我們現在都很幸福……

……

又一個假期,胥打電話讓我去玩,我說不用了,我怕他尷尬。胥說不會,是他讓胥打電話的……

聚會很開心,我們似乎回到了高中前後桌時期,有默契的開玩笑,很輕鬆很快樂……

我們能給對方的就是這樣,貪心的我們差點毀了這一切……

我很感激他的小女朋友,因爲她讓他重新自信快樂……她才是他的,我不是……我是海的……這樣真好,我們都幸福……

……

再以後,我們和所有別的朋友一樣,不刻意聯絡,所以漸行漸遠……

……

出國前的初夏,他打電話告訴我她和他分手了……

我們和高中剛認識一樣,彼此信任彼此坦誠……

時間走過一圈,我們終于又回到原點……

我說你想什麽要讓對方知道,猜測讓人疲倦……

他說他會的……

我說你應該挽回,如果她是你要的那個人……

他說她是他要的那個人,所以他告訴她,給大家一次機會,也給他一個希望……

我說你不要懷疑你們的感情,只要你是真的,這份愛就是值得的,因爲被愛不容易,愛一個人更不容易……

他說他知道,所以他告訴她,在他們這份感情裏,他付出得很多,得到的更多……

他說羡慕我和海那麽好,我說因爲我們是對的人,這一點很重要……

他說和我聊天很開心,我說我也是,我們一直都是……

……

再以後,我準備出國,打了個電話給他,大家聊很開心……

……

再以後,我回國結婚……

我打電話給他,他說祝福我,說我們這樣的神仙眷侶讓人羡慕……我很快樂很幸福,因爲我找到了我最愛的那個人……我像小時候一樣把我的快樂告訴他,他也很快樂,一切都像小時候一樣,乾淨明朗快樂……

再後來,我和我的老公出國了,為屬於我們的幸福努力著……

……

我和他好像有過幾次Email,然後失去聯絡……

我和他都應該很坦然,因爲,這樣的淡忘,是時間給我們的恩賜……

我要感謝他,也要感謝時間……

我們都要幸福著各自的幸福……

……

《結束》

那個寒假以後的很多年,我和海生活在太平洋對岸的這個國度,幸福著我們當初的堅持……

某一天,我聽見一首很老的歌,是小蟲唱的:

“我想告訴身邊的人

  這次我是玩真

  你不相信就找人問。

  她輕敲我的心門

  對我百依百順

  怎麽忍心讓她等?

  是何等榮幸擁有幸福一生?

  她讓我又愛又疼

  ……”

17嵗的冬季,他說聽到小蟲的一槃磁帶很好聽,尤其是這首,想要讓我也聼聼……他把磁帶、隨身聽、甚至電池都一起交給我……一星期后我歸還他磁帶,我說是很好聽,我也喜歡……

他沒有說什麽……

而我,也是很多年后,才知道當初他要我聼的是什麽……

……

初戀時,我們不懂愛情……

……

“記得當時年紀小

  你愛談天我愛笑

  有一天並肩坐在桃樹下

  風在林梢鳥兒在叫

  不知不覺睡着了

  夢裏花落知多少”

……

經常看見老公前女友的群發Email,我嬌嗔的讓他刪掉,然後笑……

我撒嬌不讓老公把他前女友加到msn,然後笑……

我們都笑……

我們都知道我們才是彼此要的……

我們幸福著……

也祝福我們愛過的,沒有愛過的,都幸福……

感激,人海茫茫可以找到我們所愛的……

珍惜,因爲我們也可能錯過……

被愛不容易……

愛更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