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名字寫出來心裏還有點酸酸的觸動,我,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四川女子,川菜本來就是我生活最動人的一筆,而如今的我談論它的時候,居然用了“記憶”這兩個字~淡淡的心酸~~
就像我以前在紐約美食裏寫的那樣,川菜就是我的家常菜,其實家常菜是外面餐館最吃不到的,所以人在北美的我,除非朋友要求,外出就餐我不會選擇吃川菜。
 
四川小吃出名,每個四川人都有著自己最記憶深刻的小吃吧,有的也許是大名鼎鼎,有的也許是默默無名,可是對於我們來説,這些小吃中更重要的是那些融入其中的生活。
 
我傢在綿陽,可能除了四川人,很少有人知道這個城市吧。不過她是四川第二大城市喔,離成都兩個小時路程,可能比較有名的算是長虹彩電(在北美叫做Apex),還有就是距離九寨溝也不遠。當然,今天我不是要來介紹這個我長大的城市,而是把重點放到美食上面。
 
説到綿陽小吃,我第一個想得到的就是米粉。也許大家覺得米粉很普通,可是除了綿陽,我還沒有見過那種樣子的米粉。是的,從江西米粉、雲南米綫都可以看到米粉的影子,不過綿陽米粉比這些米粉都要細一些。米粉算是綿陽早餐第一名吧,大家早上都會去傢附近有口碑的米粉店要二兩或者三兩米粉,選擇一般有兩种:清湯和紅湯。清湯一般是雞湯雞雜,有的會放當歸之類的藥材,給不吃辣的人的選擇。紅湯一般是筍子燒牛肉,辣辣的湯頭,非常好吃!當然,你還可以選擇清湯搭紅湯,這樣不會太辣。還記得舅媽他們衛校外面有一家很有名的米粉店,味道好到不行,那個辣叫一個過癮,老公這種自詡為可以吃辣的人,只敢要清紅搭配的,我最喜歡那種吃完以後嘴裏還是麻辣香的滋味了:)這種天天見面的小吃就像自家的廚房一樣方便,你可以自帶碗去買米粉,然後回家慢慢吃,當然站在店外邊吃邊侃的感覺也不錯。這種天天見面的小吃隨處可見,我讀高中的時候,學校食堂都賣米粉,所以來不及吃早飯來上課的同學都會在早自習下課以後跑去吃一碗米粉。這種天天見面的小吃,自家還真做不出來,雖然都是一樣的米粉,自己做還多加了很多好料,可是就是和外面不一樣。我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媽媽用上好的骨頭熬湯來給我做米粉,而且豆瓣醬,筍什麽的都是最好的,可是我覺得就是沒有外面的好吃。
四川的涼拌菜那也是大大有名,無論是在飯館,還是在自己家裏,涼拌菜都是不可或缺的菜色。就先不提蒜泥白肉這種明星級的涼拌菜了,光是川北涼粉、米涼粉、涼麵、蒸涼麵就讓夏夜的晚餐來得特別的有滋味。紅紅的辣油只用看的就可以讓人吞口水了。這樣的涼拌菜每傢有每傢的味道,好吃是唯一的標準:)
 
四川的滷菜也是迷死人不償命的好吃,也許四川的滷味沒有潮州的有名,不過在我吃過的所有滷味裏面,最最好吃的還是四川的滷鴨子:)當然滷鴨子只是代表性的一角,滷豬耳朵、滷豬拱嘴兒、滷肥腸、滷鴨腳板兒、滷雞爪爪、滷雞郡肝……數不過來的好吃。最好的就是用手拿著啃,啃到臉上手上都是油,那才是過癮呢。以前我們傢旁邊有一家叫做“廖排骨”的滷味店,只賣晚上,動作還要快,不然就沒有了。那個味道叫一個香啊~買半斤排骨,半斤豬拱嘴兒,喝一碗苞谷糊糊(其實發音應該是四川話的“kaokao”,實在找不到那兩個字,就寫糊糊吧,一樣的内容),舒服極了!
寫了半天,還沒寫火鍋,這個川菜的重中之重,我還真不知道怎樣寫才不僅僅是冰山一角。火鍋除了味道以外,吃的方式也很重要。貴的火鍋酒樓,便宜的串串香,不同的選擇有不同的享受。老公說東北人是什麽都可以拿來包餃子,那四川人就是什麽都可以拿來燙火鍋:)雖然火鍋吃起來熱氣騰騰,可是我記憶中好的火鍋滋味還都是夏天,那種麻辣鮮美的滋味才叫一個淋漓盡致!火鍋可以吃下去的東西會比平時多幾倍吧,我們曾經比較過,如果是同樣多的食材以別的方式料理,是根本不可能吃完的。吃火鍋時間一定要充裕,要慢慢吃慢慢燙,一邊燙一邊聊天,要慢才吃得多:)每個人燙火鍋都有自己的偏好,鴨血、粉條、腦花、牛百葉、黃喉、金針菇……就把這些食材一一吃一邊就已經不少了。比較慚愧的是,我還喜歡吃午餐肉,雖然知道很沒品,可是那是最容易熟的,一開鍋就放進去煮,一咬湯汁和肉香滿嘴,真的很好吃。對了,忘記說土豆了,還有藕,還有豆腐,這些平常的食材在火鍋裏才是使盡全身解數的發揮,煮得綿綿的土豆是我的最愛。怎樣知道到底熟沒熟,這個問題以前我都是問我媽媽,最後和一幫朋友去吃的結果就是:熟不熟都可以吃,哈哈!火鍋也算是四川夜生活的一種吧?從夜色擦黑到淩晨兩三點,只要走出門去,都可以找到小火锅店或者是麻辣烫,味道當然是參差不齊,不過時間一長,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最愛。我們讀大學的時候,成電外面有一家叫做牛華的串串香,好吃到不行,牛肉又嫩又滑,味道調得很棒!那時候只要是吃串串,大家就會去那裏,生日啊、簡單聚會啊,都是牛華。每次都吃到走不動爲止。雖然人民幣1毛1根釺釺,有時候我們都要吃7、80塊,人多是一個因素,好吃更是原因。
 
說到這裡當然要提一下成都的冷淡杯,這也是夏夜成都街頭大家消暑納涼的一個飲食習慣。就在街邊擺一排桌椅,有煮黃豆、花生米、涼拌海白菜、涼拌筍、雞爪、鴨腳,和別的各式涼菜拼盤,再來幾瓶啤酒,大家三三五五一坐,吹著涼風,喝著啤酒,吃著小菜,這個城市就是這樣休閒的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