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元宵節過了,還是來推薦一下我傢老公的醪糟秘籍:)

醪糟是四川叫法,我知道很多地方叫做酒釀或者甜酒:)

我公公做的醪糟,真的可以稱得上一絕,非常非常的甜,那種天然的香氛可是任何糖都代替不了的呢,加上老公姓田,他們傢就順理成章自成品牌叫做“田醪糟”。來美國以後我們還沒有吃過醪糟,雖然外面也有賣的,可是在有公公手藝的影響下,我們實在不願意屈就,老公一直說自己做,可是也都沒有機會嘗試。在電話和公公溝通很多次,確定了做法以後,我們就自己動手做醪糟啦。

“田醪糟”獨家秘方大公開

精髓:溫度

關鍵:所有器皿必須非常乾淨,一點油都不能有,一點生水不能有!

步驟:1. 糯米泡1小時后,用蒸格蒸熟(不是像蒸米飯,所以不用加水)要蒸得剛好過心,熟了卻還有些硬。

2. 準備40度(溫度用攝氏度記)左右溫開水,一定是開水(我們用的桶裝純淨水),因爲才乾淨。

3.用溫開水調好酒藥,調散,不能有顆粒,不然酒藥會分佈不勻。酒藥比例一般在包裝上面會註明。北美買的小酒藥球,可按照4杯(用電飯煲量米杯)糯米,兩顆酒藥使用。

4.蒸好的糯米是成團的,所以要放到溫開水中讓它們分開,會有水帶入糯米,但是不能太多(水太多隔絕了空氣,酒藥發不起來就會長白毛)。剛開始米飯溫度很高,要小心燙傷,最好用大勺舀起放入溫開水裏,然後用手搓開。不過糯米飯溫度下降會很快,所以速度一定要快,要保證糯米飯溫度在40度左右。

5.調好酒藥緩慢倒入糯米飯,注意倒入的酒藥溫度也要和糯米飯一致,太低溫度會下降,太高酒藥就被燙死掉了。用手拌勻酒藥,盡量保證所有糯米都粘到酒藥。

6.一切操作完畢,糯米飯溫度不能低於40度,拿出一床棉被把鍋包起來保溫。如果溫度已經低了,就用一個熱水袋加溫。

7.在酒藥工作的時候,我們還是要時不時關心它的成長過程的,如果發酵溫度高了,就把棉被漏一點縫,如果溫度低了,就換熱水袋,40度左右的發酵溫度是成敗關鍵。

8.24小時以後,第一次打開鍋蓋,把發酵滲出來的水(有豐富酵母菌)澆到糯米飯表面,因爲下部分接觸酵母水機會要多,這樣可以保證所有地方都有酒藥。這個時候已經可以聞到很香的酒味啦。

9. 剩下6個小時又是酒藥工作的時間。注意,因爲重新澆了酒藥水,發酵會加速,溫度會上升,所以不要急著用外熱加溫。

10. 從開始到現在32個小時過去了,美味的醪糟已經快樂的在那裏等待你的品嘗。把醪糟放入冰箱,而且每次取用都要保證沒有油,不然醪糟會餿掉。

醪糟長白毛是因爲用了生水或者沾了油,或者水多了,長綠毛就是有更髒的東西了。反正不能長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