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蓉月餅

蓮蓉月餅

蓮蓉月餅

明天就是中秋節了,昨天晚上趕工到淩晨1點,才把應景的月餅做好,雖然都很丑丑,還是把這些節慶的點心放在這裡,祝所有的朋友中秋節快樂!

這個小月餅是蓮蓉餡的,因爲還是沒捨得買Amazon運費高昂的月餅模子,我最後是用1/4cup的量杯做的,因爲沒有花紋,所以我也不擔心花紋會模糊:)而且敲打模子的感覺很中秋呢。只可惜我是最後做蓮蓉月餅的時候才想到這個辦法,不然我以前做的冰皮月餅也不至於不敢放上來看(冰皮月餅是參考wendy的方子,只不過是用橙汁代替蔓越梅汁,味道很棒,只不過賣相太差,沒敢放上來)。

蓮蓉月餅

蓮蓉餡做法:參考為為在私房小菜的做法,只不過更適合不用濾網和更簡單

蓮子:200g(我建議不要泡水,因爲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蓮子泡水以後更不容易軟)直接放入高壓鍋裏,加7杯水煮開到上氣20分鐘。我水加得多的原因是因爲blender水多一些容易打得細。

把打好的蓮子餡兒倒進鍋裏炒干,加入1/2cup糖,1/4植物油。這個比例的糖和油都太少,老公的評價是甜味太少,而且餡兒也不是很透明(我還沒吃,不知道回油以後會不會好一些,我會拍一張切片的照片再看看)。所以市售的月餅油和糖都多很多,可惜的是自己放的時候放不下手,好就好在自己的東西自己很有准,我就怕買到不好的市售月餅。

月餅皮:配方是參考為為在私房小菜的做法Euphocafe的留言板wendy的經驗分享

因爲為為分享的糖漿做法需要時間,對於昨天晚上才開工的我不太適合,所以我選擇的是wendy的蜂蜜版糖漿:

1TBSP sugar + 1 TBSP water + 3 TBSP honey,混合均勻

餅皮 = 蜂蜜糖漿 + 1/4 cup 植物油 + 1cup 中筋麵粉 + 1/2 TSP 鹼水(鹼水是由1/2 TSP baking soda和1TSP水混合而成,不過wendy提到,因爲糖漿裏面沒有加白醋和檸檬,所以應該不需要鹼水)

這個餅皮配方烤出來的月餅不會硬,所以回油的必要性有多大我還不知道。也不知道是不是糖油配方問題,當然餅皮松馳時間為為用了4個小時,wendy用了1小時,我由於趕時間只用了15mins。我懷疑鬆弛時間有問題,因爲我還有一個鬆弛時間更短的版本,好像更油軟。

餅皮要薄,餡兒要大,因爲這是月餅:)

剛開始覺得廣式月餅太費時閒,就想做蛋黃酥來應景。沒想到以前成功很多次的酥皮點心在中秋來到之前,居然大失敗!首先就是買的咸蛋黃,沒有一個出油的,就不要提$1.99的價格比平時$0.99貴太多。還是將就用了這些咸蛋黃(不然就不是蛋黃酥啦)。而且不知道爲什麽我的酥皮今天很容易破,鬆弛時間長一些好點,可是也沒好多少:( 找芝麻的時候沒看到黑色的,只用了白色的,刷蛋黃水的時候又刷少了,上色不好:(所以這個蛋黃酥很不給面子,還好老公給面子,說味道不錯,我自己試了一個,也還好。那就還是放到這裡給大家節日增加點笑料好了:)

蛋黃酥

蛋黃酥

因爲做的豆沙沒用完,要搬家的我不敢多留,所以也下定決心做廣式月餅。當時還沒有想到用1/4cup量杯做模子,就拿起一個糖果盒子,做了很大的月餅。可惜我沒注意到這個盒子裏面有個彎曲的邊邊,在月餅出模的時候會把表皮划坏:(

豆沙月餅

這個月餅皮比蓮蓉那款油要多1小勺左右,麵粉160g,而且餅皮沒有鬆弛(時間:()烤出來的效果更軟,老公和我都還沒有試吃,不知道味道怎樣。

月餅皮的蜂蜜味道比較明顯,所以和市售的有差別。希望下次有時閒好好的從頭做起,看會不會好一些。不過中秋佳節,有自己的月餅,有自己的愛人,有自己的親人,有自己的朋友,這就是快樂中秋了!

大家中秋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