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了10年EE的女子来写关于时尚和奢华,纯属自娱自乐

我的第一个时尚观念:悦人悦己
老公常常问我一个问题“到底是谁来决定什么东西流行啊?”“是不是你们所谓的几个时装发布会,一些大牌设计师私地下商量一下就决定什么开始流行啊?”
面对他这个naive的问题,我也找不到合理的说服他的道理,因为我也很naive :P
对我来说,我喜欢看时装杂志,喜欢看时尚类电视节目,喜欢潜时尚类论坛,喜欢购物(blush~~~),所以对我来说,一般情况下我能了解现在流行的因素,只不过我一般不太会想到我老公问的那几个问题:P
但是无论流行什么,我觉得首先得我自己喜欢才可以
“女为悦己者容”,这个“悦己”首先要包括的就是自己吧,所以如果自己不喜欢,那么别人喜欢不喜欢还有什么意思呢?
比如说我喜欢圆头的鞋子,就算当年多流行尖头鞋,我还是喜欢有一两双“豆瓣儿鞋”:P现在流行圆头鞋子,我也不会丢弃我的尖头鞋,因为它们还是很好看很适合我自己
我喜欢的时尚感就是有一两个流行因素,但是不很trendy
在自己喜欢的情况下,多多少少也要考虑一下流行的大环境,嘿嘿

我的第二个观念就是:Luxury,首先是对自己的一种宠爱,是一种恰如其分的宠爱
什么是luxury?我觉得这不仅仅是由绝对商品价格决定的,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一份心情
我很记得老公送给我第一个Coach的purse的时候我的那种惊喜和激动,对我来说,那就是luxury
前段时间老公安慰我被H1B折磨的心情,送给我一个Marc Jacobs的包包,我在车上一直抱着包包傻笑,真幸福:P
这不代表商品的价格本身有多贵,而是一种满足感:)这种满足感不是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也就是说可有可无的,但是拥有了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品质的,嘿嘿嘿,所以才是一种宠爱。但是,宠爱不等于溺爱。比如说上万美金的Hermes Birkin对我来说就不是luxury,而是over-over-over-luxury了:P而且一旦拥有,就会严重的非常严重的影响我家生活品质,呵呵
我不会使用fake名牌也是这个道理。很多人说仿造的仿得有多好,首先我不认为有什么仿造的可以和真的一样,其次就算是真的可能一样,我也知道它是假的:P
我并不care人家能不能看出真假,但是我自己知道真假。我本来就是要愉悦自己,所以假的东西不可能给我那种我要的感觉。因此,撇开所有其他不用fake的理由(比如版权比如品位等等),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买名牌是为了满足自己,如果我连爱自己都要虚假,那还有什么意思?
有人说用名牌就是因为虚荣,我不这样认为。虚荣是因为想要炫耀给别人看,但是拥有名牌对我来说,要满足要愉悦的仅仅是我自己。我不介意别人知不知道我使用的是什么包包穿的什么鞋子,更多时候我更喜欢自己一个人enjoy这种由luxury带来的满足感,所以我对那些太张扬的品牌都有些却步
比如去年老公公司圣诞节party我们得了200块macys GC,本来我也考虑过买成LV,因为很小市民的我考虑到LV从来不打折,用GC买可以比较划算。我老公还和我说“买600块的包包你舍不得,400就比较舍得,那么就算这200是打折吧”。可是我考虑再三,觉得即使要拥有一个LV,我也最多买个钱包,因为我实在不喜欢LV包包上面那些overwhelming的logos,我甚至觉得带那样一个包包会让我觉得尴尬(no offense,纯属个人观感)。买钱包就还好,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没有人能看见,嘿嘿。我喜欢低调的奢华,着实接受不了LV的张扬的气质(BTW,我知道LV也有没有logo的款式,但是价格确实overwhelming-luxury,嘿嘿嘿)。这也是我喜欢我那个MJ包包的原因。它很可爱很好看,但是除非是知道MJ设计风格的人,不然不会特别注意到它的品牌。包包上只有很少的地方有marc jacobs的小小logo,我背它来上班,自己可以enjoy它可爱的外观和优秀的质地,同时也会lay low:P
当然,我也有小市民的心理,我喜欢皮质的包包,实在对于LV那个帆布质地不是很甘心:)当然,很多人说它的质量很durable,哪又怎么样?那它也还是帆布啊,哈哈
说到这里就想到有人说名牌的品质特别好特别实用,所以价格是由品质决定的。对,价格决定品质,但是那个品质倒不一定值那个价格:P
首先,名牌确实有一定的品质,但是如果只是因为那个品质,可能不值得你花那么多钱,嘿嘿嘿
这么说吧,20人民币在地摊上买的包包和200多人民币在商场买的一般品牌的包包质量确实有很大很大的差距,它们的差距可以体现在价格的十倍差距之中。但是这200人民币和20000人民币的包包有没有品质上100倍的差距,就难说了。用我那个土星来的老公的话说“这是什么做的也不值这个价格”:P所以单从品质、材料和做工来看,很难说明它的价格。换句话说,它质量确实很好没有错,但是只考虑质量的话,还是非常贵
名牌就一定特别好用吗?也不一定
这么说吧,都说Tods的鞋子舒服好穿,我的两双tods在刚开始穿的时候一样把我的脚磨破>_<过了最初的磨合期,确实穿起来还不错,但是不一定会比你穿习惯的一双别的品质有一定水准的鞋子好穿:P
说到这里又得重复我的观念,为什么愿意花钱来买这可能和品质并不全部符合的luxury,就是因为“这是我对自己的宠爱”(对,我就是这样给我老公洗脑的:P),说句很任性的话“我喜欢”:P,这就是属于见仁见智的问题了(在我给出这个答复之后,我老公终于不再问我这个问题了,哈哈哈,很有效:P)
我的第三个观念就是:时尚和奢华只是一种自我的选择
我买衣服可能就只会关心到底好不好看,质料好不好,做工如何(质量和做工我很介意,我很受不了衣服里面一堆线头或者衣服摸起来就像马上要坏掉的,嘿嘿)。我也不太介意首饰,只要好看我就喜欢。但是我很介意牛仔裤、包包和鞋子的品牌
有人的观点是:如果拿一个好的包包,必须全身对应名牌
我尊重这样的观点(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舒服的观点),但是尊重不表示赞同。只要你自己能搭配出自己的style,哪里有那么多“必须”?
这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纯属一个自我选择
我相信有人很介意衣着,有人很介意首饰,有人很介意家里的餐具或者家具,有人很介意电子用品,有人什么都介意,有人什么也不介意……我觉得这都没有任何对与不对,也不需要什么道理

所以我这个土人的时尚奢华观点就是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只要不影响你的生活品质,不会造成你的经济负担,别的方面,你高兴就好: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