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世界》裏面描述了幾對平凡人的平凡愛情故事,或者如潺潺流水或者如驚濤駭浪。在看完這部小説很多次以後,我還在被這些不同的愛情生活和不同的愛情理念感動或者唏噓
在平凡生活中建立的深厚感情:孫少安和賀秀蓮
這是最讓我感動的一對。正如同作者說的,少安和秀蓮的感情是在平常生活中逐漸豐滿和堅固的。最開始的時候,少安選擇秀蓮可能是因爲一種無奈,一種對生活的妥協。因爲他在心中對青梅竹馬的潤葉懷有眷戀,但是現實生活中,他們地位和家庭的差距,讓他沒有勇氣去追求或者說接受自己的幸福。秀蓮恰恰是少安所期待的女人,這種期待並不僅僅是愛情,而是一個生活在最低層的農民面對命運的時候,最安全最有把握的一種期待
秀蓮沒有讓他失望。秀蓮從第一眼就愛上了這個有著很強悍性的男人。如同小説中所說,像秀蓮這樣的農村姑娘,正因爲她們沒有文化,她們對愛情的投入往往比城市姑娘更集中更強烈。秀蓮對少安的愛出自天然。她愛少安,所以即使面對少安千瘡百孔的家庭,她也毫無畏懼,堅持成爲他的新娘。秀蓮是一個很懂事的姑娘。在那個年月裏,她不要財禮,甚至多一套衣服都不讓少安買。她愛少安,就想和少安一起過日子,這種堅持我理解為一種純粹的愛情。是的,我們可能不能期待秀蓮這樣的姑娘說出更深刻更動人的話語,但是“兩個人好,又不在一套衣服上”這句話讓一個落落大方的農村姑娘栩栩如生的站在我們面前。她不顧一切的從山西到陝西離鄉背井和少安組建家庭。貧困的他們連一口窯洞都沒有,只能生活在飼養院和牛馬一起起居。她從新媳婦開始就賣命的勞動,沒有吃過一口好東西,沒有穿過一件不帶補丁的衣服。雖然從小生活條件還算優越,但是她依然對這種吃不飽飯穿不好衣的日子毫無怨言。什麽是愛情,我覺得這就是愛情!試想想看,在今天這個每個人都用各種語言來哲理的描述愛情的時代,有幾個人可以像秀蓮一樣,把自己的要求放在最低位,只爲了和自己所愛的男人一起建立最平凡的生活?
雖然在實際生活中,秀蓮和少安的家庭不可避免的有一定的摩擦,但是我覺得這都是很正常也很能被理解的。也正是因爲有了這些摩擦,才讓秀蓮這個人物更豐滿了。我很能理解她在吃飯的時候,為少安撈稠的,為少安拿了老奶奶的白麵饃這些舉動,因爲在這個農村姑娘心中,這也是她表達對她的男人的愛情的一種方式。其實她和少安一樣,都把自己的要求減低到最低了,唯一不同的是,少安心中最重要的是和他有著深刻感情的大家庭,而秀蓮心中最重要的就是少安,如同小説中所說,秀蓮情願自己吃不飽,也不願意少安餓肚子。在他們生活條件改善以後,秀蓮希望分家,雖然這個想法讓少安無法接受,但是我想這也無可厚非。在最艱苦的年月,秀蓮包容勤勞的幫扶這個大家庭,她提出分家的時候,這個大家庭的溫飽生活已經無憂。而秀蓮心想她和少安不能滿足于只吃口飽飯,我覺得這就是對丈夫事業的一種支持和促進。
在少安後來塼厰失敗一蹶不振的時候,秀蓮偷偷抹去自己的眼淚,用最寬厚的妻子甚至是母親的情懷,來溫暖這個她愛了一輩子的男人。她支持他重新站起來,,她比他還要堅強,只因爲她相信,只要拉著少安的手,討口要飯她都是心甘情願的。什麽是愛情,這就是愛情!
小説的結尾,因爲長年生活的辛酸和勞累,秀蓮得了不治之症,她那口鮮血吐在了她期待一輩子的“第二次婚禮”上,她可能依然是含笑的,而少安呢?我無法想象他失去她會有怎樣的痛楚?作者就此停筆了,而我的眼淚沒有停歇

在理想和現實的激烈衝突中充滿童話色彩的悲劇愛情:孫少平和田曉霞
說少平和曉霞的愛情是個悲劇,是因爲他們的愛情的最後結局一樣是被死亡所分開
和少安與秀蓮不同,少平和曉霞的感情多了很多思想性和傳奇性
孫少平,這個貧農的二兒子,因爲讀過了太多的書,思考了太多遠遠超出那片黃土地的世界,所以他有不同于少安的追求。也正是由於他的文化教養,他在面對地委書記的女兒田曉霞時,他敢于用攔工漢的雙臂,擁抱自己的愛情。他對自己說,他不願意像哥哥一樣,放棄自己内心對愛情的期待,屈從于現實,去找一位農村姑娘,然後過著和大家一樣的生活。
但是少平心中對這段感情從一開始就是充滿悲情的,無論他們的愛情有多麽的甜蜜,在面對現實的時候,他依然悲傷。無論是他在儅打工漢還是後來去煤礦儅工人的時候,他都沒有真正對他和曉霞的未來有過信心。他對這段感情的不放棄,更多的是對於一個夢想的不放棄,即使從一開始他似乎就認定他和曉霞只能是一個悲劇
曉霞,一個幾乎沒有缺點的姑娘,美麗善良有思想,雖然出身于幹部家庭,但是平易近人不屈從于權勢。她和少平是高中同學,從思想和見識上甚至於是少平的老師。她從一開始就欣賞這個有著自己想法、不甘于平凡、不放棄努力的農村少年。即使在他們的社會地位差距越來越大的時候,曉霞也從來沒有輕視過少平。他們的相愛,是一種從友誼開始逐步發展成熟的最自然不過的結局
少平和曉霞各自對於愛情的期許,作者更多是從少平的角度出發。但是我能感受到,曉霞對他們的感情是充滿信心的。她為少平買新的床單,她到煤礦去看少平,她拒絕高幹子弟的求愛,她在日記中敍述自己對少平的思念。我願意相信,曉霞對愛情的定義正如同她在日記中記述的一樣,她願意為這份感情而犧牲而付出。所以儅少平因爲自卑而誤會她和高幹子弟的關係時,她親自去煤礦向他解釋,他們甚至一起幻想他們的未來,她願意做為他的未婚妻,回到那個小山村裏,成全他的尊嚴,也成全她的愛情
但是,這個世界上最讓人無奈的就是死亡
曉霞在履行他們的約定之前,在一場天災人禍中永遠的停止了對愛情的追求,她只留下了她美麗的笑顔,一次次出現在少平的眼前,卻永不復歸
這樣的一個悲劇結局,我想是少平設想一万個悲劇也沒想到的。他想到過他們所処環境的不同,他想到過他們社會地位的懸殊,他想到過他們家庭的天淵之別,但是他肯定從來沒想到過,她會這樣的離開她
從愛情本身來説,他們沒有失去彼此。但是也是從愛情來説,他們永遠的失去了愛情,因爲沒有了寶貴的生命,這場浪漫的神話般的感情也沒有了重啓篇章的可能
儅看到少平一個人回到他們當初約定的樹下,幻想那張親愛的青春容顔永不消逝的和他同在。但是時間卻一秒也不可能停留,過去的就過去了,無論你多麽不捨得,也沒有力量穿越生死的界限
這樣的一個結局,讓人心痛,但是可能這也是作者給這場愛戀的一個看上去很坏的完美句點。如果曉霞不走,少平與她的愛情會不會最終被世俗的差距所磨滅?
公主和貧民的愛情故事,究竟如何才算是一個完美的結局?
在那遙遠的地方上演的最浪漫的愛情:金波和藏族牧馬姑娘
金波是孫少平最好的朋友。和孫少平相比,金波的生活條件要優越得多,他父親是工人,他從小沒有嘗過貧窮的滋味以及貧窮帶來的恥辱。金波大方仗義,為少平打架,從吃到用都和少平分享,總能在最關鍵的時刻幫助少平解決困難……小説中的金波是那麽可愛可親的一個角色
整部小説中,最浪漫的愛情可能就算是金波和青海大草原上牧馬的藏族姑娘了。他們語言不通,他們的交流就是那首《在那遙遠的地方》,他唱漢語,她唱藏語。他們的第一次見面就是分別,第一次微笑就是哭泣,愛情的開始就是結束,他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
小説中描述青海大草原的廣闊無垠和草原日落的壯觀景象給我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那一群群似乎從天邊跑過來的,似乎從那輪溫暖的桔色的陽光中跑過來的成千上萬的馬匹,一位吟唱著青海民歌的藏族姑娘……這一切本身就是那麽的浪漫
和所有別的人物不同,金波和藏族姑娘的愛情沒有任何基礎,甚至於他們對對方的模樣也不見得記憶深刻
只有那首民歌,只有那個白茶杯,只有那些破碎的回憶,共同緬懷那一段浪漫得無以復加的愛情故事
金波的愛情停格在青海那個陌生的街頭,停格在他悲傷的歌聲中。以後的日子會是什麽樣子?作者沒有繼續,我也不願意設想
金波就像一個不願意從自己的夢境中醒來的孩子,誰又能說現實和夢境哪個更幸福呢?
在妥協和堅持后逐漸穩定的愛情:田潤葉和李向前
小説剛開始的潤葉是一個可愛的羞澀的姑娘,她樸實大方,面對愛情是那麽的執著和堅定。潤葉和少安從小一起長大,她愛上了少安,也願意和少安共同生活。但是她的錯誤在於,她愛上的少安不能像她一樣,在面對懸殊的社會地位和家庭背景時那麽坦然。她也錯誤估計了她的父親,她的父親不可能接受自己的女兒嫁個一個貧窮的農民。少安當然是懦弱的,因爲他不敢也不願意讓潤葉做出這樣的犧牲,或者說如果不是潤葉主動坦白情感,少安甚至於沒有想過他們之間還能有愛情的可能。但是少安也是無奈的,他改變不了現實,而又比潤葉更清楚地意識到現實的殘酷性,所以少安放棄了。雖然在日後的生活中,這段和潤葉説不清道不明的感情仍然讓少安心裏隱隱作痛,但是他也只能給她一個莊稼人的祝福
潤葉在對愛情失望之後,又聽從了長輩關於現實的一些分析,她選擇了嫁給她不愛的李向前,從那一刻開始,我也開始討厭潤葉
我不喜歡潤葉當然不是說她對愛情的放棄,因爲我覺得這樣的放棄非常符合常理也非常現實。對,這樣很無奈,但是現實本身就很無奈,難道不是嗎?
問題是,潤葉不愛向前,但是嫁給向前是她自己的選擇。無論當時誰左右了你的思想,最後的決定還是由你自己下的,你就要對這樣的決定負責。你成爲了一個妻子,你就要負起一個妻子的責任。而潤葉只是自憐,卻從來沒考慮過她的丈夫是多麽的不幸。她認爲她的一切不幸都是因爲李向前,但是其實她的不幸她自己要付主要的責任。一個只看得到自己的悲傷,再用別人對自己的愛做為鞭子反復抽打對自己厚愛至深的人,能是一個可愛的人嗎?
向前是那麽善良的一個人,對每個人都那麽好。他得不到潤葉的感情,但是他依然愛她,為她的家人無私的付出著。當然,這樣的愛也是自私的,他不願意聽從家人的勸告和潤葉離婚。不過想像一下,估計潤葉也沒有離婚的勇氣,就像她說的“家裏人能急死”。所以面對他們婚姻的不幸,他們都沒有放手。但是不同的是,向前是希望有朝一日他還能和她一起生活,而潤葉卻是心如止水,在無休止的自我哀悼中可悲的生活著
後來向前車禍殘疾了,而潤葉也終于重新審視了他們的婚姻。她終于意識到向前是多麽的無辜和多麽的不幸,於是她回到了他的身邊,真正開始一個妻子和丈夫正常生活
我想這一切可能是因爲潤葉本身是一個善良的姑娘吧?她同情向前,也檢討自己的不對,但是我很難喜歡這樣一個角色
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的錯誤都能被原諒,也不是所有的後果都能被彌補。向前終于得到了他堅持的愛情,而潤葉也平靜如修女般的和向前共同孕育他們的小生命和婚姻生活,但是我還是有一種意難平的感觸。與少安秀蓮還有少平曉霞相比,這樣的愛情算完好結局嗎?我不知道。不過因爲生活是最重要的。只要你們還能一起生活著,就能共同擁有你們的平凡世界,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向前和潤葉,他們的感情即使殘缺了,但是還是平安的
每個人對於愛情的期許都不一樣:田潤生和郝紅梅
郝紅梅是小説中第一位出現的女性角色,第一次閲讀的時候,我甚至以爲她是小説的女主角。她是孫少平情竇初開的初戀(暗戀)對象。少平喜歡紅梅的原因很簡單,他們同樣的貧窮,同樣的窘迫,被社會歸為同類的兩個人難免會像憐憫自己一樣憐憫對方
但是郝紅梅是個很現實的女子,她出身不好,家庭條件極度艱苦,大家省吃儉用供她讀書的目的就是讓她依靠婚姻來解救這個家庭。所以從一開始,郝紅梅就知道自己要找的男人是什麽樣子,最好是個有工作的家庭,最不濟也要是個家庭富庶的農村子弟。因此,儅少平對她的心意被侯玉英揭發之後,她不但不因爲被愛而感到感激,她對孫少平這種可能會斷送她婚姻夢想的舉動有說不出的厭惡
命運之神似乎在某一刻垂青了這個苦情的女子,個人和家庭條件都極爲出衆的班長顧養民愛上了她。這是怎樣的幸福啊!紅梅陶醉在她的愛情或者說人生的喜悅幻想中
然後命運似乎也並不垂愛與這個已經開始享受美好愛情的女子,它給她一個美好的開始,似乎只爲了讓她進一步體會到悲劇的殘忍。因爲貧窮也因爲虛榮,她做出了偷竊這樣不可被原諒的舉動。孫少平不計前嫌的為她解圍了,我相信儅孫少平為郝紅梅解圍的時候,她應該還是被他所感動的。她可能也天真的以爲她的一時糊塗可以像孫少平原諒她那樣被所有人原諒,但是這一個錯誤已經為她的悲劇埋下來伏筆。
因爲這個錯誤,郝紅梅和顧養民分手了,她平靜的接受了這個結局。她把這一切歸結于命運,因此她也聽從于命運的安排,嫁給了一位外鄉的公派老師。如果故事到此爲止,一切似乎也只是一個有遺憾的普通結局。但是命運再次把悲劇的加在她身上,讓她新婚一年就因爲事故而寡居
面對這樣一個曾經因爲虛榮而招人討厭的女子,此刻我還能有什麽可說的?雖説可憐之人縂有可恨之処,但是郝紅梅確實讓人覺得命運對她似乎過於殘忍
就在這個時刻,一貫懦弱無能的田潤生出現了,他幫助紅梅照顧紅梅,也享受紅梅為他準備的一碗細麵條。紅梅被命運作弄以後變得極爲卑微而產生的對潤生的崇敬和仰慕,讓目睹了姐姐和姐夫的不幸婚姻的田潤生覺得,只有這個可憐可愛的寡婦才是他可能愛上的人。
儅田潤生衝破家庭的阻力不顧一切和郝紅梅結合的時候,郝紅梅的悲劇也終于結束了
我相信潤生愛上郝紅梅最初確實是因爲同情,這種同情讓懦弱膽怯的潤生找到了男人的尊嚴。我相信郝紅梅愛上田潤生是因爲感激也是因爲潤生的條件不錯,一個被生活折磨得心如死灰的女人最終選擇了最現實的一種幸福。田潤生和郝紅梅這樣沒有轟轟烈烈的開始,甚至於帶著某种自我遺憾和殘缺的的愛情,也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