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血色浪漫》很久了,那些悲涼幽遠的陝北民歌還是時不時回響在耳邊
正是這些直白到毫無掩飾程度的信天遊啊,卻縂有讓人掉淚的感覺,正如同電視中男主角鈡躍民說的那樣:“陕北民歌里有种很悲凉的东西,听起来让人心里酸酸的。”“陕北民歌中的悲凉感是一种人对苦难的无奈,是从心灵中自然流淌出来的”
在聼了很多很多流行歌曲以後,縂覺得似乎是加多了味精的菜肴,雖然鮮甜可口,卻還是缺點什麽……
下載了《血色浪漫》裏面的信天遊插曲。因爲都是電視裏直接抓出來的,效果算不上好。可是在午後灑滿陽光的客廳裏,看到窗外只剩下的那些伸展的枯枝,這些信天遊是那麽的動人……
朋友都說我是個很小資的人,我從來沒覺得自己會喜歡信天遊這樣的民歌。我生於天府之國的四川,山清水秀的四川盆地一度讓我對沒有綠色的黃土高原有些不能融和的感受。大一的暑假我和一大群朋友去了西安,如今留在我印象中的只有晨昏中延綿的城牆……我想,那是因爲19嵗的我還不足以感悟到陝北的文化
我是一個很容易被打動的人,所以能打動我的音樂很多很多。然而信天遊這種積累了一個民族苦難才沉澱下來的悲涼和無奈,如果只用感動這個詞,我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淺薄
……
陝北民歌的特點就在於它的隨意不羈,它只是爲了抒發人們心中對於生活苦難的一種情緒,而沒有什麽太正統的道德約束,正如鈡躍民說的那樣:“陕北民歌里大部分是民间所说的酸曲儿,这倒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些酸曲儿的语言很直截了当,又是老公公扒灰,又是大姑娘偷情,民间似乎并不关注它的道德内容,也丝毫没有谴责的意思”
……
劇中第一次出現信天遊是鈡躍民和秦嶺對歌,也就是這次鈡躍民愛上了秦嶺
“要吃那个砂糖化成水,要吃冰糖嘴对嘴,”
“一碗凉水一张纸,谁坏了良心谁先死;”
“半夜里想起了干妹妹,狼吃了哥哥不后悔,”
“天生的星星数北那个斗,妹妹那个心上只有你一个人;”
“井里面绞水桶桶里倒,妹妹那个心事哥知道,”
“墙上跑马还嫌低,面对面站着那还想你;”
“阳世上跟你交朋友,阴曹地府咱们配夫妻,”
“一碗碗谷子两碗碗米,面对面睡觉还想那你呀。”

在陝北這樣的貧瘠的土地上,人最容易失去的就是對生活的信心。這是老公解釋給我聼,爲什麽鈡躍民爲什麽放棄純情的周曉白的原因。從一個女生的角度我理解不了鈡躍民,唯一我知道的解釋就是他不愛她。但是老公說從男人的角度,他很理解鈡躍民,他不是不愛周曉白,但是因爲他和曉白的身份地位在那個時刻已經天淵之別了,他的放棄是一種很現實的無奈……
也許就是在那個看不到前途看不到未來的時候,信天遊讓鈡躍民找到了依靠和發洩的情感通道,就如同他在和曉白在一起的時候,分享柴科伕斯基的鋼琴曲一樣。多年以後,儅曉白見到秦嶺時,自嘲自己的失敗時,秦嶺似乎很早就知道的說“那時他迷上了信天遊”
就在陝北的破窯洞裏,秦嶺為鈡躍民唱了一首《滿山的花滿天的云》:
"满天的花哟满天的云,
细箩箩淘沙半箩箩金,
妹绣菏包一针针。
针针都是想那心上人。
哥呀!

我前半晌绣,
我后半晌绣。
绣一对鸳鸯长相守。
沙濠濠的水呀流不住,
哥走天涯拉上妹妹的手。
哥呀!

我前半晌绣,
我后半晌绣。
绣一对鸳鸯长相守。
沙濠濠的水呀流不住,
哥走天涯拉上妹妹的手。
哥呀----------"
很多很多年以後,秦嶺已經成爲一個富商的情人,出於打發寂寞和對舞臺的留戀,她在很多黃土情的演唱會中演出。而得到消息的鈡躍民也趕過去找這個他已經尋找了20年的女人。當時鈡越民站在觀衆席中,秦嶺依然是唱這首《滿山的花滿天的云》。似乎時空流轉,他們似乎還是在那個破窯洞裏,他們還是只有16嵗的年紀,就是那個連窩頭都吃不飽的年代,但是最美好的往往和最苦難的永遠在一起……
改變一個人命運的同時,往往也會改變另一個人的命運。儅鈡躍民要離開陝北去當兵的時候,除了祝福,秦嶺什麽也給不了。而面對心愛的女孩,鈡躍民還是不得不屈服于命運的安排,所以這首《走西口》讓人心碎:
“哥哥了你走西口  
小妹妹 我实难留 
双手我拉住了情郎哥哥的手呀 
送出了就大门嗨口 
送出了就大门口 
至死也不丢你的手 
两眼的泪珠儿 
一道一道一道一道 
突突突突突突地 
往下哎嗨流

在看完電視以後,我又找到了小説看,往往小説總是比改編的電視劇更有空間。小説中關於這首走西口有這樣的描述“天下黄河,唯富一套。以银川为中心的河套、宁夏地区,自古富庶,因为盛产大米,是陕北人心中的淘金宝地,因其地处陕北西部,故称走西口。走西口是陕北影响深远的一个历史现象,反映到陕北民歌中,就诞生了各种不同版本的凄婉悱恻的《走西口》,被称为陕北民歌的离情之王,在陕北人心中有着永恒的魅力”
就是這樣一首《走西口》讓人柔腸百轉卻欲罷不能
這樣的歌,才是情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