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er Independent Pictures' March of the Penguins(圖片來自Movies.Yahoo)
周三晚上,我們終于去看了期待已久的March of The Penguins。真的是期待了很久,超過一個月了吧,最開始是實驗室師姐推薦我去看,然後我又推薦給Wendy姐姐,最後大家都看過了,我還在繼續看海報:P
週三晚上有熱帶風暴過境的陣雨,不過老公還是決定帶我去看帝王企鵝日記,這也是我們搬到賓州以後第一次去傢旁邊那傢AMC影院看電影,其實很近的說,開車不超過5分鐘@@
這是一部很簡單的電影,簡簡單單的記錄帝王企鵝艱難的但是延續世世代代的生長遷移
這是一部很安靜的電影,除了旁白的解釋,沒有我們聼得懂的語言,只有帝王企鵝自己分辨伴侶和後代的聲音。我們聼起來似乎都是一樣的叫聲,對於每一只執著堅持的帝王企鵝來説,都是獨一無二的天籟。儅爸爸把小孩交付給媽媽,自己繼續步行70多miles去覓食,補充已經4個多月沒有進食消瘦了一半體重的時候,他們都是那樣專注的傾聼還在繈褓中不能獨立行走的小企鵝的聲音,這是他們回來的時候,尋找自己孩子的唯一綫索。老公說會不會有企鵝遺忘或者混淆了孩子的聲音,我想應該是不會的,這是千百代以來已經完全build-in在他們基因裏面的能力,除了這份我們叫做“天性”的基因,我想還有一個名字叫做“父愛”
這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沒有任何巧合,沒有任何矯情,乃至於沒有任何刻意的劇情,它們只是平凡的執意的按照無數代已經深深烙入种性的遷移特性,繁衍著自己的種群。那強勁的風暴,那永不消失的極晝,那遙無邊際的極夜,在南極這個世界上最潔淨的天空下,自然環境的險惡幾乎是不可以忍受的,弱小的帝王企鵝們是怎樣不屈不饒的堅持著自己最原始的本能的呢?大腹便便的它們亦步亦趨的走到那個每年都會到來的繁殖地方,這裡的冰雪是最後融化的,所以初生的小企鵝有足夠的時間成長到足以跳入冰冷的海水。自然的選擇就是這樣的殘忍,大部分企鵝終于走到了它們的目的地,在這裡它們選擇伴侶並且生兒育女,但是也有走不到的企鵝,懷著最初的堅持,往目標一點點靠近,最後被冰雪覆蓋在南極洲的某一寸冰川……我總是浪漫的想象,愛情只是屬於那“兩個”人的,只有這樣的“兩個”,才可以相親相愛、白頭偕老。沒想到企鵝也是這樣,成千上萬從南極洲各個地方來到這裡的企鵝,它們終于也找到自己的另一個,在太陽溫和的照耀下,它們那麽的溫柔,儅它們低頭去輕輕撥弄對方的時候,我絕對相信,這也是愛!!是的,這只是它們的本能,但是我相信愛本身就是一種本能!
Warner Independent Pictures' March of the Penguins
愛情本身也許來得並不是那麽艱難,但是生兒育女繁衍後代,這所有族群千萬年來都不會放棄的自然延續,在南極極端惡劣的氣候條件下,就格外的不易。那滴水成冰的冰雪大地,只要企鵝蛋在空氣中暴露一小會兒,就會被凍裂,於是企鵝爸爸媽媽的艱難跋涉,在這裡就無聲無息的划上了一個休止符……企鵝媽媽必須先回到海邊,除了喂飽已經快要不支的自己,她們還必須為見天日的孩子準備食物,所以企鵝爸爸企鵝媽媽很艱難的用腳傳遞他們的結晶。在那一瞬間,我的心都揪緊了,看起來不太靈活的它們,是那麽認真的在進行一項艱難的任務……電影無數次拍到企鵝的目光,目光裏全是純淨……還是本能,但是就是這樣的本能,就讓我有些淚光盈盈……
媽媽回程的路並不輕鬆,因爲溫度降低的原因,它們需要前進的路途又加長了,而且寒冷的極夜也將來臨……它們跌倒了,它們繼續前進,雖然沒有人知道企鵝是怎麽知道來去的道路,因爲風雪的覆蓋,這些道路年年都不同,是依靠太陽還是依靠星星,或者就是代代相傳的天性吧,它們在風雪中前進前進……
爸爸的堅守也不容易,時速100miles(160公里)的風暴來襲,它們弱小的身軀堅強的抵抗風暴的肆虐。每個企鵝爸爸都像懷孕的媽媽一樣,把自己還未出世的小孩放在最溫暖的懷抱,然後艱難的移動身軀。它們有它們的辦法來和自然妥協,企鵝爸爸不斷的交換位置,外圍的企鵝為内圍的阻擋風雪,然後再交換再抵抗。一切都是那麽無聲無息有條不紊的進行著,極夜的星空在這片最乾淨的天空熠熠發光,月亮和星星都大得有些不真實……
不僅有風雪,南極這片處女地還有別的物種,它們也飢餓了,所以企鵝家庭必須面對更多的挑戰!儅企鵝媽媽一次次潛入海中為自己和孩子覓食的時候,海豹也在尋找它的食物,於是有一只企鵝媽媽最終沒有重新回到陸地,她的孩子也會因爲沒有她的歸去,而被飢餓奪去生命……
終于,企鵝媽媽帶著滿滿的食物,再長征70多英里,回到她丈夫和孩子的身邊,這個時候的企鵝爸爸已經消失了一半的體重,而毛茸茸的小企鵝還天真的躲在爸爸的懷抱中,看這片將來它們也要適應要奮鬥的大陸……這是企鵝家庭最後一次的全家團圓,爸爸媽媽和小孩,它們看上去是那麽恩愛,這世間最讓人感動的可能就是這份天然了吧。不知道它們能不能交流彼此堅守的那份辛苦,或者它們此刻只有終于勝利的喜悅,無論如何,這天賦的職能它們終于快要圓滿完成
Warner Independent Pictures' March of the Penguins
爸爸離開了,再次為小企鵝尋找食物,它們蹣跚的樣子再一次消失在地平綫……這個時候,氣溫回暖,所以爸爸不用像媽媽那樣走那麽久,而且極晝的日子,似乎沒有那麽寒冷……
小企鵝從媽媽那裏得到了出生一來第一頓的飽餐,它們天真的樣子好可愛,那樣的怡然自得那樣的理所應當。電影有一次拍到了企鵝媽媽的目光,電影院很安靜,我想,母親看子女的時候,目光都是那麽安靜但是滿足的吧
即使最黑暗最寒冷的時候已經過去,企鵝的成長卻遠沒有那麽輕鬆,一只巨鷹出現在天空,被追逐的小企鵝無助的逃跑,一只跌到了,然後它又奮起逃離,但是不是所有的小企鵝都可以逃開這成王敗寇的自然法則,一個千辛萬苦來到世間的生命,無助的消失了……老公說如果企鵝爸爸回來找不到孩子會怎麽辦?那個時刻,我很希望企鵝爸爸可以忘記小孩的聲音,於是所有的聲音都可以對它是种欣慰……不過我猜企鵝爸爸情願選擇永不遺忘吧,它稚嫩的小孩留給它最後的依賴的聲音……
冰雪大地繼續溶化,小企鵝被爸爸再次喂飽,它們被push到冰雪大地獨自行走,因爲它們有一天也必須面對它們的父母面對的一切,寒冷、黑暗、天敵、優勝劣汰……生命就是一個個關口,沒有誰可以逃得開,在最艱難的環境,學會獨立就是學會生存,它們有一天也要長大,繼續繁衍著來之不易的生命!
電影的最後,成群的小企鵝跳入了海水中,它們快樂的游開了,享受南極大陸難得的夏天……
就是這樣一部真實的記錄片,拍攝者在南極惡劣的環境下用鏡頭記錄這些可愛生靈的出生成長,如同影片開始的説明“This is Love”
Yes, this is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