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月的最后一天,也是5月的第二个满月:)
5月1日是农历3月15,今天5月31日是农历四月十五
老公和我说,这在英语中叫做blue moon,也是很不容易发生的事件
说到Blue Moon,确实是小概率事件,但是这小概率事件也总是按一定几率发生的,据说平均一个世纪会有41次bluemoon

我爸妈这一辈,真是赶上了很Blue的bluemoon:
他们长身体的时候,遭遇三年自然灾害。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妈妈说她吃牛皮菜吃得嘴唇发紫,爸爸说他们半夜起来偷吃胡萝卜吃得现在都有心理阴影
他们上学的年龄,遭遇老三届。取消高考,十四五岁的孩子不能读书,只能上山下乡去当农民
他们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似乎赶上建设改革高潮
但是青春稍逝,还是壮年时,又遭遇企业改制,下岗,大学并轨,子女读书交费不菲
……
记得《滚滚红尘》中的最后一句台词,大意是“这是她的苦难,这个苦难有一个民族和她一起经历”
所以我爸妈老三届那一辈,确实经历着一个时代和一个民族的苦难

我们呢?生于70年代末期的这一波小庄稼呢?我们的full moon似乎也有不少blue的:
我们是独生子女的开始
我们考大学那年据说是前后空前的低录取率。之前报考人数没有那么多,录取率稍高,之后大学扩招,门槛变低
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第一届大学并轨。我老公比我高一届,一年900学费,我们交了2400,他们住宿费一年200,我们800!
我们毕业那年,因为各项指令还不成熟,所以出国要给学校交培养费,大概16000左右吧。我们之前的人交这个培养费,据说是因为学费低廉,我们之后的人不交这个培养费,因为国家意识到了这个学费已经昂贵了,高校已经并轨了。问题是我们那一年,谁也还没明白过来
好,这似乎还不够
在美国苦读5年,好不容易毕业,刚找工作,H1B居然前无古人的第一天告罄
虽然我自己是仪仗一个PhD学位,有惊无险的挤上了H1B的列车,但是看见周围别的朋友,还是心有戚戚焉
这还不算,居然还能碰上美国史上最大一次移民改革。虽然目前还不知道最后的bill如何,是否能通过,但是看那些白痴政客的表现,只能阿Q的表示:这在国内没遭的户口罪在美国也算遭齐全了,人生岂能有所遗憾焉?
……

自然,这都是我把所有不尽人意的经历都罗列出来,才会显得bluemoon即难得又blue:P
我也相信,如果换个角度,我一样可以罗列出很多幸运的事儿
这个世界其实就是这样,bluemoon也不过是full moon的一种巧合而已,每个月还是依然有月圆月缺,人间自有悲欢离合,我们呢?还是过着平凡人的平凡生活:)

拉拉杂杂胡说一大堆,来记录一下这几天的行程:

今天我要去学校取毕业典礼的礼服。真是不便宜,租这样一套衣服要60多块钱。但是读了5年多,还是需要有一个完美ending的嘛:)
我周日毕业典礼,我亲爱的老公要参加并且帮我拍照摄像之类的
清华有个朋友过来开会,帮我带过来一个反光板,我今天也会去拿。以后有机会拍点儿人像了,有兴趣的models敬请报名:P
昨天去NJ一家“川妹子”川菜馆吃饭,味道还不错呢。老板娘是成都人,川大毕业的,所以说起来这老乡还真算近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