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我的小少爷19个月了:)

身体发展

身高:?cm,体重:?kg(都没量)

牙齿好像还是9颗,我让米果多张口说“啊”检查牙齿,结果小子倒是说了啊,但是张开的时间不够长,妈咪没看清楚

现在说刷牙,他就会说“啊”,这是跟巧虎学习的。看妈妈刷牙他也很感兴趣,但是自己还是不愿意刷牙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刷过牙

大运动的发展:

跑跳都没问题了,有时候大人还需要跑快一点儿才追得到他

这个时期的大运动发展主要表现在他很愿意爬高,比如往椅子上爬,往床上爬

自己可以扶着栏杆上下楼梯,还会学我们说的“慢慢上”、“慢慢下”、“慢慢走”

可以自己不需要辅助的上下不太高的门槛之类的障碍物

在游乐场的活动能力以及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自己可以走吊桥,平衡能力不错

自己上下楼梯然后钻桶桶溜滑梯

全场飞奔,俨然一个大小孩的样子了

踢球动作很娴熟

在草地上飞奔着追逐小野兔子,一边追一边啊啊啊的叫,完全是个调皮的小男生了

会故意穿大人的鞋子,然后淘气的走给我们看,脸上还有着狡猾的偷笑表情~~

时间真是快啊,那个躺在bouncer里面尝试着用手去抓小狮子挂件都费劲儿的小婴儿,一下子就这么大了,那个躺在playgym上面用小脚一直踢大象挂件的小婴儿,一下子就是个淘气的小小子了

亲爱的儿子,妈妈努力记录着你的成长点滴,但是妈妈知道,你的进步速度远远大于妈妈记录的速度。很多细小的地方很容易就忘记怎么用文字或者影像来记录,但是那些瞬间总是会让所有人小小惊讶一番“啊,这他都已经学会了?!”

妈 妈有些怀念那些你软软绵绵在妈妈怀里吃奶睡觉的样子,但是妈妈更为你的每一步成长感到高兴,妈妈也为你骄傲!同时,妈妈更珍惜我们的母乳亲密时光,因为这 段时光是独属于我们母子二人的。只有在我们的母乳亲密时间里,你还是那个充满奶香的奶娃娃,依赖和满足的在妈妈怀里撒娇,眼睛里都是笑意,脸上沾着奶 汁……亲亲你,亲爱的儿子

精细动作

精细动作我们观察得不够
但是我是觉得他手指挺灵活的,至少不管多细小的东西他都会捡起来:P
他的蜡笔收起来比较久了,估计也应该再拿出来让他画画了

社交活动

米果多社交能力很不错
他喜欢一切的人,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他都会热情的打招呼,招手说hello,或者离开的时候说byebye带飞吻
米果多是个很温和的小孩,他和小朋友的互动都是很温和的,比如high five一下,或者彼此轻轻触摸一下
如果对方是个太热情的小孩,那米果多就会有些害怕,常常是既期待又胆怯的小样子
某一天去游乐场,他看到一个小男孩,于是米果多就学习巧虎招招手,说hello,然后再过去轻轻的拉那个小朋友
虽然他们最后没有玩在一起,但看起来好可爱啊

 
很好笑的是后来又来了个小姑娘,米果多也走过去表演他的全套social(社交)手腕

 
小姑娘的爸爸一直和小姑娘说,让小姑娘亲亲米果多(唉,怎么现在的姑娘都这么热情么?:P)
第一次小姑娘尝试亲米果多,米果多低头了,她没亲到
然后第二次,爸爸觉得是米果多听不懂kiss什么意思,所以就解释给他听,说亲亲。听到亲亲,米果多就抬头准备表演亲亲(用小嘴巴bia ji一下),没想到正好小姑娘把嘴也亲过来了,于是我儿子的初吻就没有了@_@
小姑娘的爸爸很开心,说,啊,这是你们的第一次接吻,太好了
我我我……唉,这真是个危险的世界啊:P
随着米果多和小朋友的交流越来越多,我们一直很注意教育他要分享的观念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
米 果多是个很大方开朗的小孩,他其实比较没有“多多的”这个概念,只要你让他给小朋友,他都会给。不过有一点,我一直主张要尊重小孩,即使他还似乎不太明 白。不管我要什么,我都会问他,“好不好?”,如果他说“好”,我再继续。虽然有时候他说“好”也不一定真的就是同意:)
在米果多的方面,我们教育他分享,但是在与别的小朋友互动中,米果多不可避免的会遇到挫折,比如别人不愿意和他分享。在这个时候,米果多就会有些郁闷,我们大人也会比较心疼
但是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儿子
一 直以来,妈妈都自我要求也要求身边所有亲人给你全部的爱,因为妈妈相信,被爱包围着长大的小孩幸福指数高,而且自信心强。那么就让这些小小的不如意成为你 成长过程中的小小考验吧,虽然妈妈也知道,对于小小的你来说,这些挫折不算小,你委屈的眼神和愤怒的尖叫都传递着你的不满。你要学会说“该我玩儿了”, “请排队”,你要学会慢慢自己解决这些问题,你也会发现,只有懂得分享才会最终得到游戏的快乐:)

吃饭睡觉:

喝奶的部分还是全母乳:)白天妈妈上班的话就是大概100ml母乳当早餐,夜里和周末都是无限畅饮

母乳到现在,当然不能说是什么主要的营养来源,但是这是一种我和儿子之间愉快的相处,而且我也相信母乳中的抗体是和妈妈一样在一直保护着米果多的

妈妈的母乳目标第三步:自然离乳,也就是说,只要我有,只要米果多想要,那就这样母乳下去吧

现在米果多只要不开心或者感到害怕,他就会说,ne ne,ne ne,我想,ne ne在他小小的心中就是他最安全和最舒适的角落,那么做为妈妈,我也是这个角落的提供者和守护者

尤其是现在,米果多在我给他喂奶之后,他会笑眯眯的说“谢谢妈妈”,在那一刻,我只能说整个世界都被这个阳光宝贝给融化了:)

现在除了一天三顿饭,上午下午都吃一顿加餐,一般来说是面条

加餐部分因为他牛奶制品还不能吃,所以比较单一

米果多水果吃得不太好,每天只吃一瓶西梅

有时候如果妈妈吃水果,会分一些给米果多吃,米果多最爱吃的是西瓜,葡萄赏脸度也还ok

米果多食物过敏的情况好转很多,现在最大的进步是他可以吃全蛋了!不过好像小少爷对蒸蛋兴趣不大,奶奶是把鸡蛋给他打碎在饭里

我看过一些资料,说小孩子一般来说对于新食物的接受度不高的话,你只要坚持喂21次,他们肯定都会接受

我也觉得米果多不是对口味上面的挑剔,因为很多小朋友不喜欢的胡萝卜、柿子椒、青菜,他吃都没有问题

我们只需要多给米果多一些时间,他一定会爱上这些美味的食物的

加油!我的小少爷

在咀嚼和吞咽方面,米果多发展得比较落后。但是考虑到首先保证营养,他的一日三餐还是婴儿食品,也就是说都打成了 糊糊
可是如果只吃糊糊,儿子,你是体会不到食物的快乐的
你看爸爸妈妈吃包子吃油条多好玩儿啊,你也要加油哟
妈妈相信你咀嚼和吞咽其实都没问题,因为你吃饼干什么的都挺好的呀
估计还是不习惯,因为我们多多已经习惯了饭饭就是直接吞进去就可以的

睡觉还是好不到哪里去,这句话我已经说了整整19个月了

只能说,米果多睡着的样子真的是特别特别可爱的小天使

只是如果不每一两小时就要让妈妈抱起来哄一下就好了

语言和模仿能力

米果多的语言能力和模仿能力的发展在这两个月似乎到了一个爆发期
双字、三字、四个字、五个字都没有问题
会说简单的句子,比如“请帮忙”、“谢谢爸爸”、“谢谢妈妈”、“怪兽宝宝”
和大人对话也没问题
比如
“爷爷!”
“叫爷爷干嘛”
“放水”
“放水干什么”
“洗澡澡”
“给谁洗澡澡”
“给多多”
早上睁开眼睛就问
“爸爸?”
然后妈妈问“你说爸爸去哪儿了?”
多多就回答“上班班”
有时候他想干什么自己表达不出来,我们就只能猜,如果猜对了,他会很开心的说“是!”
最可爱的是他会指着我的五官,说“鼻子、嘴巴、眼睛、耳朵、脸、额头”,眉毛他是说“啊毛~~”
好可爱啊!
有时候我甚至希望他的童声童语可以保留更多的时间,因为实在是太可爱了
他以前把车车叫做“ke ke”,球叫做“kou”,现在都已经很清楚标准的发音了,但是有时候我还是好怀念他说keke和kou啊,哈哈
米果多模仿能力很强,而且他已经是什么都学的年龄了
爷爷睡觉大呼声音很大,米果多学得惟妙惟肖
晚上我们说“多多睡觉了”
他就会栽在床上,发出打呼的声音,哈哈
有时候他故意拿一张卫生纸,模仿大人擤鼻涕的声音,也学得好像啊
故事书很多都会讲了,最可爱也最让我们惊讶的是他会唱很多歌儿
只要是我们唱过的,不管唱过的次数多寡,他都记得
所以我们唱每一首歌的前面,他可以接后面的一到三个字!
《送别》的“长亭外古道边”他整首歌都不会出错的唱出最后一个字
比如我们唱“长亭”,他就唱“外”,我们唱“古道”,他就唱“边”,全首歌调子很准,一字不差(当然是最后一个字)全部都会唱
同样的还包括5个月前爷爷哄他喝奶的时候唱的国歌,我们都没想到他还记得
更不要说我们常唱的《解放军进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大阪城的姑娘》、《草原英雄小姐妹》……
英文歌他是和我们给他买的音乐桌和CD学的,会唱字母歌(全首歌都会唱,有的地方吐词不清而已),会唱“baby on the bus,go whem whem whem”,会唱“twinkle,twinkle,little star”
会和巧虎一起跳舞唱歌,会唱“go, go, go go go,我们去郊游”
数数现在可以从一数到十
最可爱的是他居然还用手指指着键盘上面的数字数,当然他肯定是瞎指的,但是这也证明他知道那是数字
很喜欢听故事和看书
每天会自己去一堆书里面坐着翻看
他有时候会让我讲,如果他不让我讲,我就让他自己翻,听他给我讲
玩具里面最受宠的肯定还是车子和球
我们家现在估计大大小小有20辆车了吧?有时候米果多就一手抓一只车车,或者拿着任何东西都在模仿方向盘,滴滴叭叭的叫
听到路上车按喇叭,他会说喇叭
听到周三周六收垃圾的车子的声音,他会说“垃圾车”
球球的话他喜欢踢也喜欢和我们一起抛球玩儿
他在游乐场总是期待着加入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去打篮球:)

情绪发展:
米果多虽然才19个月,不过已经开始有自己的意识和要求了,估计离人们说的terrible two (麻烦的两岁)距离已经不远了
第一个表征是,米果多拒绝穿衣服@_@
不管是晚上洗完澡穿睡衣睡觉觉,还是早上起床以后换衣服,小少爷都要尖叫反对,有时候还伤心的大哭
爸爸妈妈比较软弱,遇到这种情况往往就只有听小少爷的,让他光着(白天肯定不光着,只有晚上光着)。但是光着睡让妈妈压力很大,总是睡不好要查看米小果有没有盖毯子
其次吧,米果多现在如果不高兴,他会瞪人,还会尖叫吼人
当然,米小果还是个脾气不错的小孩,基本上他生气也就是一下下,然后就又很开心了
上周末我和爷爷带米小果去游乐场玩,因为和一个小哥哥抢他最爱的方向盘,米果多生气了,一直不高兴,就不理我们
他自己坐在自己的小红车里面,也不愿意回家也不愿意去游乐场继续玩儿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的做法是一直唐僧的问他“多多去不去游乐场”、“那多多要不要回家”、“多多,不然你去溜滑梯吧”……
因为我觉得应该尊重他的意见,让他选择
当然,这些做法都是我自己当妈妈的直觉,也没有什么的理论依据啦:P
和很多小朋友比,米果多没有分离焦虑,当然,主要原因是他一直在家里和爷爷婆婆或者爷爷奶奶在一起
以前爸爸妈妈上班,米果多很无所谓。但是现在,如果他没看见我们走,那也没关系。如果一旦他看见了,那他就不愿意下树的粘在我们身上,怎么都骗不下来,最后难免要哭几声
好在米小果是个乐观的孩子,只要我们走了,他也就不哭了
有时候傍晚我们下班的时候,爷爷或者奶奶会带他出门来接我们
可是米小果一看见妈妈在车上,居然不能抱他,也是要撒娇哭几声的
有一次,香香妹妹的妈妈红雨阿姨(这定语加的够长的,呵呵)听到米果多困困撒娇哭着喊妈妈的时候说“米果多也会哭吗?他总是在笑”
可不是吗,我的小少爷一直都是开开心心的笑眯眯的,偶尔的这几滴眼泪真是让人心软啊
和很多小孩比,米果多真的是一个很温和脾气很好的小孩,他总是乐观快乐,所以虽然妈妈我在这里记录了一些他情绪发展中小小淘气的部分,但是必须要给我们家小少爷澄清一下,这些terrible的时候真的很少很少:)

从网上搜的关于麻烦的两岁的资料,不管是不是麻烦的两岁,先记录下来吧

一、为什么两岁的孩子会出现Terrible  TWO

 

   两岁左右的宝宝总想凭借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有时认为自己可以脱离大人,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于是,当听到大人说不行时, 他们总是会反抗;当有些事情不能按照他们自己的意志做好的时候,也会歇斯底里地发脾气,这是他们的欲望得不到满足的宣泄方式。这个时期宝宝的发脾气表现了 一种内心的空洞,或者是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引起的紧张感。这种心理上的紧张,有可能表明幼儿在内心提出了困惑。是在进行一种自我保护。

 

 二、两岁以后,随着宝宝体格的快速发展,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做。因此他们异常渴望扩大自己独立的活动空间,不断地去独立尝试做新的事情。教育专家表示,Terrible2Horrible3只是孩子心态发育的一种反映,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理解他们这个阶段的心理,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在教育上面多用一些积极的方法,孩子也就会顺利度过这个2岁之痒期。

难道我需要让米果多自己穿衣服?
 

 

 三、 两岁左右的宝宝依然有很强烈的依赖心,很多宝宝依然钟情于妈妈,在孤独的时候需要妈妈的陪伴;很多宝宝的语言能力开始爆发,模仿能力和创造能力增强;有很 强烈的秩序感,所以他们会不厌其烦地把一个故事重复听几十遍依然津津有味;对外界的环境变得很敏感,学习能力增强。能从复杂的环境中选择对自己生长有利的 东西。这个时期的宝宝正处于独立期,开始表现出自发性。想睡觉了,肚子饿了,感到疲倦了,对自己能力未达到理想状态等,一点小事情都可能引起宝宝发脾气。 这就是麻烦的两岁宝宝,他正在渡过他人生里的第一次反抗期。

对,米果多现在好像就是这么个状态
 

 

 四、 在最早的时候宝宝还不能区分自己的意愿和别人的意愿。而在宝宝两岁后,他们可以渐渐分清哪些事情是别人让我做的,哪些是我自己想做的。因此在他们刚形成这 样的思维时,对于表现自我的态度也变得异常的顽强。但这种表现往往与成年人的规范相抵触,进而让宝宝产生了挫折感,最终导致宝宝的反抗行为。  

估计米果多就认为穿衣服是我们想让他穿,他自己不想穿。也倒是,成年人也真是有点儿讨厌,人家不穿就不穿呗,呵呵
 

 

对于没有经历过很多事的宝宝来说他们的情绪控制能力还很弱,一旦感到不满,就会毫无掩饰地表现出来。吵嚷、哭闹通常是他们主要的宣泄方式。而父母们就认为这是孩子们在无理取闹,是他们反叛的表现,于是便去制止和反对他们,从而导致了宝宝的反抗行为。

在 这一点上,我自我表扬一下,我觉得我从来不认为米果多会无理取闹。他不高兴肯定是有他不高兴的理由,不能说我们不理解他的理由,他的理由就不成立了。而且 我一般也不反对他,如果是穿衣服这件事,我一般的手段是,你现在不穿就算了。玩一会儿再穿,因为有时候玩着他就忘记不穿衣服这件事情了
 

 

 麻烦宝宝,应对有招

 

面对宝宝的反抗,父母不能一味地去反对和制止,只有正确了解宝宝喜欢制造麻烦背后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要知道父母的处理方式是否正确直接会影响到宝宝的成长,所以面对麻烦宝宝,爸爸妈妈一定要认真对待哦!

 

   理解宝宝、尊重宝宝

 

在宝宝开始喜欢跟父母说的时候就是他们建立自我和自尊的第一步。宝宝这么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要求和大人一样的平等地位,此时父母对宝宝的行动不要轻易加以干涉,要以平等的姿态来征询孩子的意见,给孩子留有选择的余地。这样做会让宝宝觉得你们尊重他,维护了他的自尊,也就不会轻易跟你说反话了。

我们都很尊重米果多,呵呵。小少爷嘛,我连讲故事都是拿两本书让他决定讲哪一本,嘿嘿。当然,一般来说,不管讲哪一本,他都说“好”,嘿嘿
 

 

不管怎么样,都要温和地对待宝宝。很多时候父母在面对一个什么都要自己做主、不肯妥协的孩子时,总是想方设法让他屈服。只可惜,倔强的孩子都是吃软不吃硬的,你越压制他,他的反抗可能就会越强烈!何必与他对着干呢?如果他坚决不让你给他穿鞋子,你就让他自己穿好了!先让他自己做一回主,当他意识到自己并不是无所不能的时候,他会重新回来找你帮忙的。当然,遇到这种情况,你需要有一点儿富裕的时间和足够的耐心。

再自我表扬一下,我对米果多有绝对足够的耐心,一般来说,我绝对不强迫他做什么事儿。虽然在看这些资料前我都没有什么理论的认识,但是有一点很重要,我是他妈妈,我相信自己做妈妈的直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