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一个美丽的作用,就是留下影像,记录现在,也记录过去
那些留在照片中的影像,就如同一页页书签,慢慢的把人生中值得记忆的部分标注。有些地方可能当时当地并没有觉得可贵,然而总有一天,那些留住的样子,提醒我们,这些那些,都是值得的,都是存在过的
家里书柜里,有一张爸爸妈妈年轻时的第一张合影。里面的他和她,二十一二岁的年纪,笑容璀璨,青春无敌,有些亲昵,有些羞涩。不少亲戚朋友都误以为这张照片是他们的结婚照,因为照片中的他们,穿着那个年代最流行的黄绿军装
“那不是结婚照,是那年……”
我喜欢听见他们的解释,因为每一次的解释,都可以看见他们沉浸在回忆中的笑容
虽然看过无数次这张照片,虽然听过很多次同样的叙述,但是那幕温馨的场面,依然会穿越这张时代久远的相片,动人的出现在他们女儿的面前
是的,动人
正是因为时间的一去不返,所以那些固定在照片中的情景,才如此美丽动人
这次回国,我没能去那些我梦想中旅游的美景
更多的时候,我都是为家人拍摄一些照片
这些照片,简单之极,基本上没什么摄影技巧
然而在翻阅这些照片的时候,我很庆幸,自己用相机记录了这个冬天
这个冬天,你,你们,我,我们,在一起的温暖时光
细碎的两个星期,似乎没有什么称得上具体的事儿
因此,这些由照片记录的时刻,就成为具体的相聚时光
比如堂妹
18岁未满,大学新鲜人,自信开朗,和上一次见面的时候有着明显的变化
她喜欢我为她拍摄的照片
我上一次给她拍的照片,她一再的冲洗送同学,而且在学校的档案照片中,也用的是我给她拍的照片:)
所以这次回家,我专门又带妹妹出去拍照,这也是做为姐姐的一份心意吧

比如小姨
我回去的两个星期,每个周末小姨都从江油坐车来看我
第二个周末因为小姨夫有事不能来,她还专门让小姨夫烧了一份红烧排骨给我带过来
爱漂亮的小姨很愿意让我给她拍照
我喜欢他们看到照片时的满足的心情
这也是我的一种心意吧

某一个下午,有温温的阳光
我、爸爸妈妈还有小舅妈和小姨,漫无目的的散步
绵阳,一个非常休闲惬意的小城
一边走,一边拍照,很符合这个城市的步调
后来,我们到了小舅舅家
小舅妈开心的说,我换几件衣服来照相吧
因为事先没有考虑到会在室内拍摄,我没有带闪光灯
但是这种窗边的侧照光,反而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小时候,总是爸爸帮我拍照
在文学、美术、摄影等方面,我和爸爸有着相同的爱好:)
那天
我坐在客厅,打开电脑调整我为爸爸妈妈拍摄的照片
和那张30多年前的老照片相比
毫无疑问,照片中的他们都老了
但是我知道
他们会喜欢这些照片
因为这些照片中
除了他们俩,还有相机后面,他们女儿最深的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