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遗忘和追忆的过程
那些我们曾经遇见过的人,那些我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那些我们曾经纠结曾经困惑的情结,都如同车窗中的风景,随着时间列车的前进,逐渐的模糊,无情的逝去
然而
总有些本来早就应该告别的年代,我们总不能释然的放手
总有些原本早就模糊的影像,却在午夜梦回的时刻,无比清晰的重现
于是
有一种情绪,叫不甘,或者叫做缅怀,让我们在思绪里逆流上溯
2007年12月19日,江油高中
小叔叔是江高的语文老师。我们到江油腐败之旅的时候,我特别提出想到江高看看。因为高中时代的人和事,包括那些操场上热火朝天的场面,教室里冰冷的日光灯,甚至于拼命写却永远写不完的考卷和习题,在时隔10几年之后,依然是我始终不愿意模糊的青春情结:)
本来我只是想听听小叔叔上课,想要换一个时间,换一个地点,重温一下那些坐在南山中学那栋早就拆除的小木楼里上课的片段
“晚自习我们不上课呢,不然你介不介意和我的学生随便聊聊?”
“可以啊”:)
其实我也没想要讲些什么,因为我甚至不认为自己这些有限的阅历可以成为什么所谓的经验
对我而言,这是一种对青春的缅怀
与一群小我10几岁的孩子,与那个10几年前的自己,在不同的时空里,做一次关于青春的对话
“高中时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所以即使毕业这么多年,我还是很怀念这三年的高中时光,这也就是我今天想要来这里看看的原因”
“有些事情在经过之后,我们总会不自觉的轻松和模糊掉当时的煎熬,但是我不会用这样的态度来和你们交流,因为我知道高中三年是怎么样一个辛苦的过程”
“在没有第二个选择的时候,勇敢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是,勇敢又是唯一的方式”
我没有什么准备,只是把当年自己曾经鼓励过自己的话,再来鼓励眼前这些闪烁的目光
这些孩子们很活跃的和我交谈
他们想要了解那些可能光怪陆离的外面的世界
他们想要知道那些失望挫败时如何重新出发
他们想要释然那些放不开手的少年情怀
他们想要明白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跨越这些题海
……
我,自然给不了他们简单的肯定或者否定的答案,因为很多事情本来就没有一个标准的选择
我,想要让他们知道的只有一个词,那就是“珍惜”
珍惜这16、7岁所特有的花样年华
珍惜这16、7岁碰到的人遇见的事
不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在今天已经30岁的一个女子看来,都是值得珍惜的
夜里,我们开车回绵阳
绵江公路基本没有别的车辆
车窗外,薄雾里,那些温柔的朦胧的桔黄色路灯的光线中
一排排树木整齐的后退
我轻轻的把脸贴在微凉的车窗上
看见青春的笑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