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离开绵阳的头天夜里,突然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
妈妈几次起身,到窗边看缠绵数日的雾有没有散去
客厅里桔黄色的温暖的灯光,爸爸妈妈的声音和他们进进出出的身影,让我在某一刻也恍惚起来:似乎自己从来就没有离开过?
我时不时深呼吸几次,空气中凉丝丝的感觉,很亲近,很真实,也很温润
以前那些离家时的情景,我好像都有些忘记了。残存的几个片断,也蒙上了这丝丝缕缕似有若无的薄雾,忽远忽近记不真切
其实就是这样吧?那些聚散离合,有多痛有多伤,都会慢慢的复原,慢慢的遗忘?然后就像从来没有离开过一样,再一次离别?
马上又要万里之遥了,这一次,可不可以控制住眼中的泪水呢?
雨,下了一夜
家里刚做好的雨篷,正好给了雨水演奏的琴弦,嘀嗒、滴答
床头对面是我的书橱,里面是我小时候爱看的书,包括爸爸以前中文系的课本,我都曾经手不释卷的翻看过
这些许年,是早就没有了那种精心阅读的夜晚了吧。PDA小小的屏幕,怎么能和这些厚重的书相比呢?
两个星期前,回来的第一个夜晚
我打开书柜,目光停留许久,抽出一本自己曾经最喜欢的散文集,扉页写着:“祝女儿生日快乐,1998年10月31日,爸爸,于蓉城”
书本静静的躺在我的手里,累积了不少时间的尘埃后,它都已经有些哭泣的味道了
我轻轻擦拭掉这么多年离家的痕迹,把它放在枕头旁边
于是,这两个星期在家的每个夜晚,我都和小时候一样,给自己一段最安静最温暖的阅读时间
这两周它一直在我的床头,没有人动过这本书。但是明天,就要离开了,我发现它已经被爸爸放回了书橱
书橱玻璃门映着床头的灯光,我看不清楚那本书的名字,但是我知道它在那里,就和这六年一样,一直在等待我,等待我下一次的翻阅
但是,“下一次”,这个词没有任何具体的时间意义
2007年12月25日
绵阳南郊机场
飞机准点到达
爸爸、妈妈、小舅舅、小舅妈,还有我,我们5个人都在轻松的聊着天
“下一次再见”
直到我不得不走入安检门,直到我们最后挥手说再见,眼泪在我眼中,我没有给它机会滑落
我在心中对自己微笑了一下,这些年还是有进步的,至少不再泪流满面了
飞机起飞了,窗外还是不眠不休不依不饶的雨雾萦绕。雾似乎越来越浓,地面的一切,逐渐逐渐逐渐,什么都看不到了
故乡冬天的雾,茫茫,这么多年都没散开过,似乎也永远不会散开,所以那些长大的地方,那些最初的模样,我越来越看不清楚
飞机冲出云层的那一刻,我脸上,有泪滑落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dis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